全民健身日 健身大舞台 百姓唱主角

2017-08-09 09:5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健身大舞台 百姓是主角

活动现场:老年门球联谊赛 赛场上结识新朋友

在北京奥体中心的一块绿色门球场地上,57岁的甄蓁正在进行比赛,冷静地判断,精准地撞击,灿烂的笑容,都给人一种从容享受的感觉,事实也是如此。大学老师退休的她,在两年前开始学习门球,还参加了在地坛的集中培训,就此入了“门”。虽然平时甄蓁也会参加一些其他运动,像广场舞、太极拳和羽毛球等,但看似小众的门球已经慢慢变成了她最喜欢的运动。

甄蓁觉得门球不像其他运动要求那么高,平时练习的时候对于人数也没有苛刻的要求,她说:“刚开始练习的时候就是从简单的规则和基本功练起,到后面教练才开始对我们的之间的配合和球的线路有了要求,说要像打台球一样,每一次击打都要为后面做准备。因此我觉得门球不光进行身体锻炼,也放缓了我们老年得痴呆的时间。

今年是甄蓁第二年参加“全民健身日”门球比赛,甄蓁说:“在去年的8月8日我也参加了门球比赛,那是我第一次参加,觉得什么都很新鲜,感受了比赛,也结识了新朋友。到今年我也是‘老人’,门球运动虽然比其他运动对于人年龄和身体的要求要低一些,但有些老师年纪太大,身体不再那么灵活了,就不再上场参加比赛,但依旧会在场边给我们提建议的。”每次比赛都能认识新的朋友,享受比赛带来的乐趣,也是甄蓁喜欢门球的原因之一。

活动现场:无限极2017世界行走日(中国)活动首站 体会领悟健身意义

虽然已过立秋,但8月8日的北京仍旧是骄阳似火。完成无限极2017世界行走日(中国)活动首站北京主会场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环形步道4公里的路程,北京和平街一中北苑分校高一的马思靓仍旧觉得意犹未尽,拉着父亲又在奥体中心的各个场馆转了一圈,看到各种各样的健身项目,觉得非常开心。

马思靓说,今天是和妈妈一起过来的,来之前妈妈并没有告诉她来干什么,当来到现场看到这么多人在快乐行走,心里觉得挺震撼的。虽然健身、运动对于马思靓来说一点都不陌生,自己作为学生平常参与运动比较频繁,但大热天在奥体走上4公里,还是感觉挺累的,出汗也挺多的。

马思靓说自己喜欢运动,这个暑假也没有闲着,虽然天气很热,但每天晚上太阳落山了,她都要出来跑跑步。

奥体的活动虽然只是步行,没能跑起来,但跟这么多人边走边聊,也学到了不少走路的“知识”。马思靓说,“全民健身日”其实不应该是一个让大家觉得很特别的日子,虽然这一天大家会自然而然想到健身和锻炼,但真正追求健康的体育锻炼不是一天就可以的,“关键是我们需要在这一天让大家明白健身的意义和作用,当然,能学到科学的健身方法就更好了。”

活动现场:全国老年人健身大会健身气功交流比赛 切磋学习展示风采

8月8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老年人体协选派的39支健身气功代表队1000余人,聚集在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茶溪小镇比赛交流健身气功。比赛9时开始,可山东代表队教练张志香和队友们一早就起床,7时就在小镇的气膜体育馆外空地上调整队形,开着音乐,认真训练,力求发挥出最高水平,展示出最好面貌。

张志香说:“2008年8月8日,中国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从此这一天就对我们有了特殊意义。每到这一天都会觉得很兴奋,很高兴,有机会向周围的人展示健身成果和丰富的健身项目。活动集中展示对社会有很大的影响,这天也是集中宣传全民健身理念的好日子。”

与往年不同,今年由于参加全国老年人健身大会健身气功交流活动,张志香第一次来到九华山,第一次在8月8日这天进行比赛,她感觉很有纪念意义,很珍惜这次机会。赛前,她和队友们聚在一起的半个月里,每天抽出半天时间练习交流,切磋学习,力求短时间内再把健身气功水平提高一层。

62岁的张志香多年习练太极和健身气功,没有了高血压,不再抑郁,肠胃也好了,身体也轻巧了,和一起练习的同伴东奔西走参与比赛,进行展示,开开心心,她觉得这样的状态才是生活。

活动现场:2017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 体育做伴健康成长

开学就要在宁夏银川阅海一小上四年级的张皓臣在今年的暑假有了全新的体验。以“相约美好银川 共享阳光体育”为主题的2017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8月8日在宁夏银川开幕。设在银川九中的运动乐园成了孩子们体验运动乐趣,分享运动快乐的园地。集休闲、娱乐、交流为一体的运动乐园设置了21个体验展示项目,为孩子们提供了接触和了解更多运动项目的机会。

“太有趣了!我最喜欢滑板,所以先来这里体验。”今天,张皓臣计划把所有的项目挨个儿体验一遍。从第一个他最感兴趣的滑板开始,张皓臣就认认真真地跟着教练练习,小家伙有些紧张,一直不敢抬头,但他仍然默默地滑了好几个来回,不愿意离开。“我以为特别简单,没想到有点难,有老师在这里教我,我希望自己也能滑得很好。”张皓臣说。

本届阳光体育大会形象大使、羽毛球奥运冠军张宁以及陈中、孙福明、李颖、柴云龙、郭莉萍、黄奕中等体育明星也来到运动乐园和孩子们互动。虽然他们中的有些人张皓臣并不认识,但是听到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来了,小家伙十分兴奋。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阳光体育大会,很有趣,很好玩,以后我还要参加。”张皓臣喜欢踢足球,他说等他长大了,他还要参加阳光体育大会的足球比赛。

活动现场:青少年中国象棋、围棋展示活动 暑假变得丰富多彩

荷花映日,夏虫鸣叫,清澈的人工湖环水旁,一群少年一字坐定,摆开棋局,准备聆听中国棋院象棋大师的讲解,期待与高手的过招。8月8日,来自北京市和平里第四小学五年级的魏景钰小朋友就是其中一员,他在少年宫的组织下,来到国家奥体中心参加“全民健身日”青少年中国象棋、围棋展示活动。

别看魏景钰小朋友只有11岁,可他的棋龄已足足有七年,在父母的熏陶下,他从四岁就开始学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围棋、五子棋,各种棋类样样精通。他说:“一开始是父母帮我选的象棋,刚学的时候有些坐不住觉得没意思,后来慢慢入了门,发现象棋世界别有一番天地,下棋的过程紧张又有趣,也锻炼了我注意力越来越集中和认真的好习惯,现在我除了和象棋班的伙伴们一起切磋外,还经常和别人在网上下象棋,棋盘就是赛场,虽然每次都很紧张,但是也很享受这种过程,所以象棋是一项坐着的运动。”

“今天是‘全民健身日’,英东游泳馆免费开放,所以参加完上午的象棋活动,我还要和妈妈一起去游泳。”他虽然知道今天是“全民健身日”,可他对“全民健身”理解很可能就是“免费”两个字,“这个暑假能经常出去跑跑步、游游泳,下下棋,再和家人一起去海边,特别好玩,还有这样的活动参加,能看到这么多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小朋友们都来运动,这个暑假很丰富多彩。”他一脸天真,殊不知,他的一系列活动已经是全民健身的最好示范了。

活动现场:第八届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 感受快乐共同分享

刚走下全运会的赛场,又来到“全民健身日”的大舞台,在这个炎炎的夏日,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王维燕虽然有些忙,但是心中却充满了快乐。

8月8日,全国“全民健身日”活动(北京会场)暨2017第八届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全民健身夏日广场开幕式上,刚刚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柔力球花式集体自编套路上获得冠军的北京队选手们,为大家带来了他们的参赛节目《盛世武韵》。作为队长的王维燕,带领队员们做着整齐划一的动作,如行云流水一般,不仅得到了大家的掌声,同时也把柔力球的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

从上大学开始,几乎每个“全民健身日”王维燕都是和同学们在各种活动现场度过的。而今年的“全民健身日”她除了参与各项活动以外,似乎肩上又多了一些责任。她说:“全运会冠军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是个很响亮的头衔,但是走下赛场就意味着那已经是过往了。”

相比全运会的赛场,“全民健身日”的舞台,带给了王维燕不同的感受,她说:“全运会的舞台让我们感受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而‘全民健身日’则感受到的是分享的快乐。”

王维燕进一步说:“‘全民健身日’是百姓自己的健身节日,在这一天每个人都会被身边浓浓的健身氛围所影响到。除了把自己健身的心得与快乐分享给更多的人以外,也是学习新知识,感受新乐趣的,结实新朋友的舞台。所以,我也特别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参与到‘全民健身日’之中。”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顾 宁 蒋亚明 李金霞 李雪颖 刘昕彤 王 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