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标枪已形成集团优势 5年6破亚洲纪录

2017-08-09 10:0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女子标枪已形成集团优势 5年6破亚洲纪录

北京时间8月9日,2017年伦敦世锦赛女子标枪决赛,中国选手李玲蔚和吕会会分别以66米25、65米26获得银牌和铜牌,金牌被36岁的老将、世界纪录保持者、捷克选手斯波达科娃获得,她夺冠的成绩是66米76。尽管这次世锦赛我们寄予很高期望的女子标枪,距离最终夺冠只差0.51米,但李玲蔚、吕会会、刘诗颖三人均进入八强,李玲蔚、吕会会还包揽银牌和铜牌,充分说明我们在该项目上的人才厚度。从2012年到现在,这三名主力先后一共六次打破亚洲纪录,假以时日中国女子标枪的未来还将更加值得期待。

五年将亚洲纪录提升2米多

女子标枪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上一代的辉煌人物是徐德妹。1990年徐德妹以61米92的成绩获得第十一届亚运会标枪亚军。1991年日本东京世锦赛上,徐德妹以68米78的个人最好成绩拿到了世锦赛的该项目金牌。这是中国队第一次在世锦赛该项目上拿到金牌,也是迄今为止的唯一一枚世锦赛金牌。按照前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的介绍,当年徐德妹第一投就投出68米78,随后其他选手努力追赶,最终也没追上。

随后标枪运动进行了改革,此前比赛中所使用的标枪枪头很轻,空中滑翔甚至能超过百米的距离,危险系数很大,因此在改革中进行了对枪头部分的加重。改革过后选手们投出来的成绩在硬数据上有所下滑,但是该项目的整体水平却是在不断的提升。而这几年中国女子标枪已经形成了李玲蔚、吕会会、刘诗颖的新的最强组合,三人在五年内先后六次打破亚洲纪录。

2112年4月在全国田径大奖赛肇庆站上,吕会会掷出64米95的成绩,打破山西选手魏建华2000年创造的63米92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2012年6月23日全国田径冠军赛,李玲蔚投出个人最好成绩65米11并破亚洲纪录。2013年的全国田径大奖赛,吕会会掷出65米62夺冠,将原属自己的亚洲纪录重新夺了回来。两年前的北京世锦赛,吕会会以66秒13破亚洲纪录的成绩摘银。今年5月的川崎挑战赛,23岁的刘诗颖以66米47夺冠并刷新亚洲纪录。本次世锦赛及格赛中,吕会会第一枪就投出67米59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五年时间内中国女子标枪精英六破亚洲纪录,将亚洲纪录提升了2.64米。

主力轮流出状态令人期待

这次世锦赛女子标枪,中国队制定的目标是冲着冲击金牌去的。尽管金牌没拿到,但李玲蔚的银牌和吕会会的铜牌,同样显得非常沉甸甸。首先我们来说吕会会,她已经实现了连续两届世锦赛夺牌的目标。吕会会本赛季在8月之前的状态并不好,去伦敦之前她个人赛季最好成绩仅为62米07。正是抱着渴望用成绩来证明一下自己的强烈年头,吕会会及格赛第一枪就将亚洲纪录提升到67米59。当然从大赛战略上看,吕会会这个状态还是出早了点。决赛中她显得不是很兴奋,而且有一种疲劳感,这与她及格赛就投出那么好的成绩有一定关系。今后如何在大赛中控制好自己的状态,在最关键的时刻调动并让自己爆发,这是吕会会和她的教练接下来需要好好总结的环节。

28岁的李玲蔚此前已经参加过两届世锦赛两届奥运会,她今天终于在自己参加的第五次世界顶级大赛中爆发,首次拿到大赛奖牌。李玲蔚今天给观众最深刻的印象是她的腰带,由于长期训练比赛,她身上已经落下了一些伤病。李玲蔚的发挥相对比较稳定,而且今天的决赛她的第三投和第四投,均超过了自己原来65米11的个人PB。

刘诗颖今天比较遗憾,整体表现可以用磕磕碰碰来形容。但她第三投能在即将出局的巨大压力下投出62米28,这表明她还是具备优秀运动员的基本素质的——越是在最危急的关头,越要稳定自己的情绪,投出必须要投出的成绩。从三人今年的整体情况看,刘诗颖如果能发挥出现在自己最好的水平的话,也完全具备冲进前三的可能。

捷克老将是很好的榜样

今天夺冠的捷克选手斯波达科娃,其实是一名36岁的老将。对于李玲蔚、吕会会来说,应该多向斯波达科娃学习,学习如何延续自己的运动寿命,并不断挖掘自身的潜力。相对于刘诗颖而言,李玲蔚、吕会会年龄上可能大了4岁,但在斯波达科娃面前李玲蔚、吕会会还不能自称自己就已经是老将了。

斯波达科娃从2000年起就开始参加世界大赛,可谓久经沙场的老兵。她是女子标枪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冠军,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她也得到铜牌。这次夺冠是她继2007年大阪世锦赛折桂以来,时隔10年再次夺冠,他还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和2011年大邱世锦赛上拿到该项目的银牌。

标枪这个项目如果自我调节得好,是可以比别的田径项目拥有更长的运动寿命的。从这次三名中国选手的表现看,还是经验更丰富一些的李玲蔚发挥得最好。三名中国选手其实都具备再次冲击亚洲纪录的实力,关键看如何在大赛中调节自己的状态。中国女子标枪现在拥有这么好的集团优势,今后她们在世界大赛上的表现还将更加值得期待。(陈雒城)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陈雒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