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竿跳成男子突破点 或比跳远跳高更易出成绩

2017-08-09 13:5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撑竿跳成男子突破点 或比跳远跳高更易出成绩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9日,2017年田径世锦赛男子撑竿跳高决赛,26岁的中国选手薛长锐以5米82打破自己原来保持的5米80的全国纪录,最终获得第四名。赛后薛长锐不服气地说,如果再有一根更硬的竿,他绝对有信心进前三。薛长锐的这个世锦赛第四,是中国男子撑竿跳高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撑竿跳高是非常讲究技术的田径项目,对中国健儿来说其实撑竿跳高非常适合我们发展。有了薛长锐的这个不错的开头,中国撑竿跳高将来真有可能在大赛中与世界诸强与竞争奖牌甚至金牌。

这个项目或是新突破口

中国田径历来都是阴盛阳衰,只是在刘翔出现后男选手曾短暂风光过一段时间,但总体来说男选手成绩不如女将。马拉松、竞走那些项目先不论,场地内的径赛和田赛,中国队参加大赛主要就是靠田赛的女子投掷项目打天下。为什么我们在径赛领域先突破的是男子110米栏?这与天才运动员刘翔的涌现有很大关系,田径项目在很大意义上来说比的就是天赋。但同时我们应该注意到,男子110米栏是田径项目里技术含量最高的,只要与技术相关联中国健儿相对就好办一些,因为中国运动员聪明、爱动脑子,能充分用运用技术弥补自身的不足。

前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这两天在直播的时候讲了一个故事。美国跨栏名将大卫-奥利弗非常喜欢中国,也经常来上海等地参加中国举办的田径比赛。大卫-奥利弗是那种典型的猛男型跨栏选手,早期他的跨栏技术很粗糙,进场打栏,但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还是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奥利弗对刘翔和孙海平非常尊敬,经常主动求教技术方面的问题,孙海平他们也乐意给这位美国小伙指点几招,后来他的技术越来越纯熟,他也在2013年世锦赛上如愿拿到了男子110米栏冠军。

跑道上的项目,不论是男子还是女子,目前中国军团暂时都难以有大的突破,毕竟我们的绝对实力与世界一流水平差距比较大。田赛的女子投掷项目依然是中国队的核心,而近几年我们在田赛男子方面着重发展的是跳远、跳高等项目,而且已经取得不错的突破。男子撑竿跳高这一块儿,我们的基础薄弱起点也比较低,但最近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撑竿跳高是一项技术复杂的田径运动项目,参赛选手对技术和技巧的要求也非常高。更重要的是,目前我们还处于向世界先进水平学习的阶段,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再加上左右撑竿跳高成绩的因素,不确定的内容比较多,这让这项运动更具魅力。

薛长锐:今天状态太好

运动员在大赛中能否取得好成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自身能不能发挥出最好状态,有时候比出状态了,很可能出现超越自身能力的成绩出现。今天薛长锐赛后说,如果有更硬的竿子他不仅能挑战奖牌,甚至冲击金牌也有可能,这不是事后诸葛亮说大话。去年的里约奥运会,22岁的巴西小伙达-席尔瓦一鸣惊人以6米03夺冠,不仅战胜大神级名将拉维莱涅,还打破了拉维莱涅保持的5米97的奥运会纪录。达-席尔瓦当时的情况,完全可以用“比疯了”来形容。今天薛长锐具备爆发的状态,但无奈器材准备不足,没能让他如愿。

提起撑竿跳高,很多人都会想起两个名字——布勃卡、伊辛巴耶娃,这两位在巅峰期凡是参加的大赛,几乎没有失过手,而且将破世界纪录当成家常便饭。但后来的撑竿跳高“权杖继承者”,不是每一位都有当年布勃卡那样的超强统治力。法国名将李纳德-拉维莱涅虽然破过世界纪录、拿过奥运金牌,但这几年还是经常出现在大赛中发挥不出来,被对手击败的案例。

影响田径项目成绩的那些主要因素,如气温、湿度、风速、风向,对撑竿跳高的影响其实更大。撑竿跳高运动员借助竿子支撑和弹力,以悬垂、摆体和举腿、引体等竿上动作使身体越过一定高度,气温和湿度对运动员本身以及他们手中的竿子有更多的影响。如果风向不利、风速偏大,会很影响运动员技术的发挥。

多走出去多向高手学习

去年里约奥运会,达-席尔瓦能超水平发挥在主场夺冠,除了自己“比疯了”之外,与巴西方面为他聘请了俄罗斯名帅佩特罗夫来指点他有很大关系。佩特罗夫就是当年培养出布勃卡、伊辛巴耶娃两位人类最伟大撑竿跳男女名将的名帅。而如今撑竿跳水平最高的地方是法国,几年之前薛长锐就在恩师熊杰的带领下,到距巴黎500多公里的克莱蒙费朗训练基地训练。通过这些年不断外出学习,并频繁参加各种比赛,薛长锐等目前中国一线的男子撑竿跳精英已经积累了相当可观的国际比赛经验。

薛长锐今天赛后说:“以前刚出去比赛,看到那些世界级名将觉得自己好渺小,现在跟他们比赛自己已经不再怯阵,而且有了更多与他们比试比试的信心和勇气。”薛长锐的这种良好心态和不错的信心,是建立在这些年不断与国外高手的学习与交流基础之上的。四年前薛长锐的教练熊杰曾说:“撑竿跳高在田径中属于强调技巧的项目,只要沾技术,中国肯定有能力把成绩搞上去。”目前看他的得意弟子,已经处于中国男选手大赛出成绩的需要捅破窗户纸的临界状态。

5米82肯定只是薛长锐成长道路中的一个动态的刻度,相信这位有志气的小伙子今后还能跳得更高。在大赛的舞台上,只要自身实力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再加上自己状态不错、而且又能有一定的运气,取得更好成绩的突破,对中国撑竿跳高男选手们来说,将不是不可能的事。(陈雒城)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雒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