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肾后又站上跑道 伦敦碗山呼海啸迎回梅里特

2017-08-09 15:14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凌晨,美国110米跨栏名将梅里特又回到5年前奥运会夺冠的地方“伦敦碗”,他微笑着向观众挥手致意,一阵跨栏旋风过后,他收获的结局是仅获得第5名,但他得到了在场数万观众山呼海啸般欢呼,这是对这位“肾斗士”最好的奖赏。

“如果我赢了,那肯定得为这个拍一部电影吧。”赛前,梅里特笑着说,但他能重新站在荣耀之地,本身就是一部让人感动的励志电影。

梅里特的身体是在2013年的莫斯科世锦赛上发生问题的。他发现自己不停发烧,最终原本状态不错的他在决赛中只获得第6名。

回家后,他就彻底生病了。他病得比他自己想象得要严重得多。他被诊断出肾脏功能异常,为此住院治疗了半年多时间。起初,他以为很快就能治好,但他的健康状况迅速恶化,移植手术成了他唯一的救命稻草。

幸运的是,他找到了配型的肾脏,是她的姐姐拉托亚的。“她过来找我,她知道我要移植肾脏,一点儿也没犹豫,做出决定时根本没迟疑。”

不确定术后还能否站上赛场的梅里特,将手术时间选择在了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结束后。尽管带病坚持,梅里特依然在“鸟巢”赢得了铜牌。4天后,他被推上了手术台。手术在前年的9月1日进行,但割舍不下跨栏情结的他,在12月20日就回归了训练场。

“我现在必须吃免疫抑制剂,而且得一辈子吃下去,”梅里特说,“每天我都像喝鸡尾酒一样,吃好多药,早上吃7片,晚上再吃5片,活多久就吃多久。”

2016年5月2日,在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进行的德雷克田径赛事中,这是梅里特换肾之后复出所参加的第一场110米栏比赛,这位刘翔曾经的宿敌尽管历经艰难险阻,但依然选择不放弃。“当我比赛跨栏将腿抬起时会碰到肾脏,有些不舒服,不过相信随着时间流逝,这种难受的感觉会逐渐消失,最重要的是我以健康姿态回归。”他笑对跑道。

梅里特赢下了这场与时间的赛跑,有机会去为里约奥运会的参赛名额放手一搏了。然而命运,再一次和他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美国奥运会代表团的选拔赛跨栏有三个选手的名额,梅里特恰恰位列第四,无缘里约奥运会。他与里约的距离,只有百分之一秒。

“我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已经是个奇迹了。”彼时的梅里特这样说。他没有放弃,依然奔跑在钟爱的跑道上。

今年6月的美国全国锦标赛上,梅里特没再让机会溜走,他用亚军锁定了前往“福地”伦敦参加世锦赛的机会。“我觉得只要身体健康,就要去倾尽全力。”他在拿到世锦赛名额后说,“这恰恰是过去这段时间我所缺少的,我已有两年时间没做到这点了。”

“我甚至有可能无法再站上跑道,能够前来参赛,就要比来不了强,重要的是我又站上了世锦赛舞台。”中国“飞人”刘翔早已退役,曾经的古巴天才罗伯斯淡出人们视野,经历过肾脏手术的梅里特还在坚守,他发表了坦然的赛前宣言。

2012年创造男子110米栏12秒80世界纪录后,梅里特跨过了人生一个个高栏,跨过了生死,没有什么能阻挡他的步伐,拿不拿金牌已经不再是重要的事了。本报记者 陈学东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陈学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