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立姣夺冠弥补5年前1遗憾 铜牌大师终化茧成蝶

2017-08-10 09:14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巩立姣夺冠弥补5年前1遗憾 铜牌大师终化茧成蝶

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在伦敦进行的2017年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凭借第五投的19米94夺冠。这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获得的首块金牌,这也是巩立姣在世界大赛上首次夺冠。28岁的巩立姣是一位性格开朗活泼的"女汉子"。这次在伦敦世锦赛上夺冠,巩立姣正式升级为世界冠军,彻底摆脱了几年前老是拿铜牌的命。五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之旅对巩立姣是苦涩的,直到她到机场准备乘飞机回国,才得到自己递补获得第三的消息。而今年的伦敦世锦赛,巩立姣终于站上了伦敦碗的领奖台,而且是最高的领奖台。

五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巩立姣女子铅球决赛第一次试投即投出20米22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此后几轮巩立姣没能创造出更高成绩,直至最后一轮前排在第三名。但正是这最后一投风云突变,之前三投全都失误的俄罗斯选手克罗德克掷出了20米48,从巩立姣手中夺走了几乎已到手的铜牌。带着遗憾和失落,巩立姣与队友一起从伦敦准备回国,就在巩立姣准备登机回国之前,他得到通知——女子铅球冠军白俄罗斯选手奥斯塔普丘克尿检结果呈阳性,她的奥运金牌也收回,这枚金牌颁给新西兰选手维利,俄罗斯选手克洛德科和巩立姣将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虽然见到牌了,但巩立姣并没能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对于这枚“迟到”的铜牌,巩立姣通过微博说:“失而复得的感觉特别美好,的确是我的就是我的!虽然站在领奖台上是我的梦想,我没有享受到这个过程,可是我依然很激动很开心!”

2009年柏林世锦赛,20岁的巩立姣以19米89的成绩获得铜牌,这是她第一次登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此后,每次有关田径的世界大赛,巩立姣都有奖牌进账,巧的是,这些奖牌还都是铜牌——— 2010年斯普利特田径世界杯,巩立姣以20米13的成绩获得铜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以20米22的成绩获得铜牌;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中,巩立姣拥有的世界性大赛的铜牌数量已经上升到了四枚。2010年多哈室内世锦赛,巩立姣仅以18米64的成绩排名第八,而2014年索波特室内田径世锦赛,巩立姣填补了她征战世界大赛以来的最后一项空白,实现了铜牌“大满贯”。

到了2015年北京世锦赛,自嘲自己就是“第三的命”的巩立姣,给自己提的目标是将奖牌换一个颜色。她赛前表示:“近几年我的成绩基本都维持在世界前三的水平,但一直没有机会更进一步,希望今年在北京世锦赛能够把奖牌换个颜色。”当年主场作战的巩立姣以20米30拼得银牌,德国的施瓦尼茨以20米37夺冠,美国的卡特以19米76获得铜牌。但是没有大赛金牌,一直是巩立姣心中的一大遗憾。

今年的伦敦世锦赛,巩立姣迎来冲击世界冠军的最好机会。实力强劲的德国名将施瓦尼茨,以及新西兰名将维利,本赛季都因为怀孕生孩子缺席了伦敦世锦赛。巩立姣最终抓住了这次机会,她资格赛第一投就以18米97力压这次比赛的最大劲敌、美国的里约奥运会管径卡特排名第一。决赛巩立姣发挥十分稳定,尽管由于天气的原因她没有投出超过20米的成绩,最终巩立姣还是以领先第二名0.45米的巨大优势夺冠。

五年之后重回伦敦碗,巩立姣这次靠着自己平稳的发挥拿到了女子铅球冠军,今后巩立姣将更有自信去与世界各路高手继续比拼。这枚女子铅球金牌不仅让中国田径队收获了本届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也让中国队在女子铅球这个传统优势项目上见到了今后继续冲击世界顶峰的可能性。只要巩立姣再不断丰富自身的实力,即使施瓦尼茨、维利等名将今后回归赛场,巩立姣也将更有信心与她们再决高下。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Red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