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奖赛巴西女排逆袭彰显底蕴 塞尔维亚大热倒灶

2017-08-10 09:20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奖赛巴西女排逆袭彰显底蕴 塞尔维亚大热倒灶

经过5天10场激战,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一档总决赛终以巴西成功卫冕宣告结束。本次总决赛6强水平接近无一球队保持全胜,预赛居首的塞尔维亚、东道主中国相继折戟半决赛,最终排名与预期有一定出入。尽管巴美两强对大奖赛总冠军的垄断增至10年,但欧洲军团竞争力提升、中国基本保持稳定、巴美调整后弱点增加,诸强实力对比有变促使竞争更加激烈。

6强逐鹿水平相差无几 巴西逆袭折桂显底蕴

今年大奖赛入围的6队塞尔维亚、美国、意大利、巴西、荷兰和中国代表了目前世界排坛的最高水平。诸强实力相差不多竞争异常激烈,小组赛和4强赛都极具悬念且冷门迭出。不但无一球队保持不败,即使是小组赛折戟的美国和荷兰,也与最终入围三甲的塞尔维亚和巴西打满五局,荷兰更和中国缠斗到最后时刻才遭逆袭饮恨出局。原本不被看好的巴西和意大利在4强赛打出高水平,分别爆冷击败头号争冠热门塞尔维亚和东道主中国。巴意两强在决赛中也是鏖战五局才分出高下。

巴西女排在东京周期因新老交替不顺遭遇了严峻挑战。预赛屡遭败绩奋战到最后1轮才惊险晋级,总决赛征程也不顺。小组赛首战3-2险胜荷兰后出线告急,靠着中国力拼到底挡住荷兰才得以入围4强。绝处逢生后,巴西又一次展现出了超强的韧劲和把握机会能力。半决赛3-1翻盘淘汰塞尔维亚、决赛苦战五局3-2险胜意大利,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逆袭卫冕,斩获大奖赛第12冠。尽管高度和进攻绝对实力下降明显,但巴西的冠军底蕴、强烈的求胜欲望和良好的技战术素养都值得称道。即使难与巅峰相比,这支队伍的竞争力也不容小觑。

欧洲竞争力提升意大利复苏 塞尔维亚大热倒灶

此次总决赛是欧洲军团时隔3年后再度有3队入围。尽管没能登上最高领奖台,但随着新秀接应的成长,3强实力均有提升,险些集体闯入4强。意大利和荷兰所表现出的战斗力都超出预期,只有大热倒灶的塞尔维亚未能突破历史最好成绩留下遗憾。

前两年意大利新老交替不顺成绩下滑明显,随着新生代选手的成长,今年大奖赛表现超预期。埃格努进攻强势、副攻牵制能力强、波塞蒂姐妹保障出色,意大利在东京周期的第一年呈现复苏之势。总决赛先后挑落美国和中国跻身决赛。接应埃格努和二传马里诺的技术若能精雕细琢,意大利重返一流强队行列在望。

预赛居首的塞尔维亚本是第一争冠热门,连克美意荣膺小组头名后,塞队在半决赛被绝处逢生的巴西挑落,失去了创下历史最佳战绩的机会。博斯科维奇和米哈伊洛维奇进攻强势保证了球队的攻击力,但二传位置仍显薄弱、整体波动较大。塞尔维亚要在顶级球队的竞争中成为最终王者还欠火候。

头号接应斯洛特耶斯缺席的情况下,荷兰在小组赛还是展现了应有的竞争力,对阵巴中两强都是2-3惜败。普拉克进步明显、达尔德鲁普崭露头角,主攻布伊吉斯的一传若能得到加强,荷兰在东京周期仍有可为。

东京周期的首个世界大赛,诸强互探虚实。博斯科维奇、埃格努和普拉克3名年轻接应进步明显,带动了欧洲3强整体竞争力的提升。美国未派出全主力、中国4强赛错失战机、巴西调整后高度下降明显,老牌劲旅美中巴在调整年都小遇挑战。诸强阵容普调后实力对比有变,强队间差距缩小促使竞争更激烈。高水平球队间的比拼,对接应的攻击力、发接发的稳定性和细节把握上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高加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