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标枪和男子撑竿跳 无金但有惊喜

2017-08-10 09:3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队无金,但有惊喜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北京时间昨天,201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在伦敦继续进行。中国队在女子标枪和男子撑竿跳比赛中收获一银、一铜、一个第四名。中国队的健儿们虽没有金牌入账,但其优异表现和不同程度的突破仍给田径迷们制造了惊喜。

女子标枪:中国形成集体优势

满额三人参赛,全部晋级决赛并闯进前八名,最终收获一银一铜,这是中国女子标枪选手交出的出色答卷。在昨天进行的女子标枪决赛中,同为28岁的李玲蔚和吕会会分别获得亚、季军。闪耀在赛场上的片片“中国红”,彰显着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强大的整体实力。

在参加女子标枪决赛的12名选手中,只有中国队三位姑娘是携手晋级,团队作战,其余9名选手都是“形单影只”,分别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山东姑娘李玲蔚第三枪投出66米25,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1.14米,她最终凭此成绩获得亚军。上届世锦赛亚军得主吕会会,在决赛中以65米26获得铜牌。金牌被36岁的捷克老将、世界纪录保持者斯波达科娃以66米76摘得。

此前已参加过两届世锦赛和两届奥运会的李玲蔚,在比赛中一直面带微笑。这是她首次夺得世界大赛奖牌,她说,心态是自己取得佳绩的关键。由于伤病影响了系统训练,李玲蔚本赛季的表现并不理想,“所以这次比赛什么都没想,把技术发挥到最好就可以了。”与终圆世界大赛奖牌梦的李玲蔚相比,吕会会则显得有些遗憾。她表示,自己在决赛之前已经是超水平发挥,“所有劲儿都用尽了,所以决赛中有点累,体能和心理都比较疲劳。”而24岁的刘诗颖,本赛季也有过刷新亚洲纪录的表现,但本次比赛发挥欠佳,只获得第八名。近五年,这三位中国选手已先后六次改写亚洲纪录,将亚洲纪录提高了两米有余。

昨天赛后,三位中国姑娘在赛场“伦敦碗”共同撑起了五星红旗。李玲蔚表示,中国女子标枪还有很多有潜力的选手,“未来肯定没问题!”刘诗颖也对未来充满期待:“两位师姐都做到了突破自我,相信我将来也会有更好的表现!”

男子撑竿跳:离奖牌只差一根竿

26岁的薛长锐昨天在男子撑竿跳决赛中以5米82获得第四名。该成绩打破了由他保持的该项目全国纪录,且刷新了中国男子撑竿跳征战世锦赛的最佳名次和最好成绩。然而,薛长锐赛后却十分懊恼。他说,自己要是有一根再硬一点的竿,冲击奖牌甚至金牌都不是妄想。

实际上,世锦赛前,薛长锐已在热身赛中表现出不俗状态。出征伦敦前,他与教练商量,是否需要带一根更硬一些的竿,以备在比赛中冲击更高高度。当时,教练并没有想到弟子会跳出这么好的成绩,而薛长锐也便没有坚持己见,没有使用更硬一些的竿。

昨天的比赛,薛长锐在5米82的高度上一跳成功。随后冲击5米89的高度时,他三次试跳均告失败,最终获得第四名。亚军和季军的成绩都是5米89,冠军的成绩则是5米95。“今天状态真的是太好了,真的就差一根竿——我跟奖牌的距离就差一根竿!”赛后,薛长锐显得十分懊恼,双手抱头,说话都带着哭腔,“跳5米89的时候,我技术动作没有一点问题,发挥到极致了,但是竿不弹了。如果竿的硬度够的话,我绝对还能跳两个高度,连5米95都可以拼一下。我想哭啊!”

不过,薛长锐也坦言,现在后悔也于事无补,“还是跟教练没沟通好,也怪我,当时没有再坚持一下,可能还是对自己了解不够吧。”冷静下来后,他表示,随着这几年在世界赛场的历练,自己的心理和实力都已日趋成熟。此役虽留下遗憾,但也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和目标,“今天虽然有遗憾,但我依然为自己感到自豪。我还有梦想,我会证明,中国男子撑竿跳一定会登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笑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