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立姣战胜抑郁终夺冠 她的故事是碗励志鸡汤

2017-08-10 10:0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评:巩立姣战胜抑郁终圆梦 她的故事是碗励志鸡汤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爱唱歌的巩立姣如此形容着自己夺冠后的心情。中国田径也在伦敦碗迎来了开门红,伦敦这个雨夜过后,蹿升到了奖牌榜的第四位。

出征伦敦前,惯性的预测,外界一致看好巩立姣,有人做了个比喻,她夺冠的概率跟孙杨在世锦赛问鼎400自的把握一样。看得出,这枚金牌,志在必得。

屡次与金牌擦肩 一度抑郁

一梦十年,巩立姣终于把委屈、不甘和遗憾统统抛开,换了一枚成色十足的金牌。

看看巩立姣过往的履历,就知道,过去的她有多憋屈:2007年初出茅庐的第七,尚可算为梦开始埋下了一颗种子;2009年的柏林,第三;2011年的大邱,第四;2013年的莫斯科,铜牌;2015年的北京,亚军。如果再算上奥运会,五年前,就是在伦敦碗,巩立姣与金牌擦肩而过。一年前的里约,她甚至没登上领奖台。

想得不可得,你奈人生何?巩立姣说,里约回来后,她甚至都一度抑郁了。不知该如何走下去,也不知该往哪里走。金牌似水中花、镜中月一样飘渺,她却那么眼巴巴的渴望着。没有人能体会到他们以四年为周期,在其中要忍受的疼痛和孤独,所以也很少有人能“感同身受”的知道,沉重打击后如死灰般的心情究竟如何才能复燃。

要想重新出发,先要管理好自己的心情,巩立姣一次次收拾心情,让自己振作。

“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了,即便给你整个世界,你也早晚毁掉一切。你成不了心态的主人,必然会沦为情绪的奴隶。”——巩立姣用这样的话语激励着自己,涨本事别涨脾气。于是,她开始跟着外教狠狠练体能,开始独自参赛,独自上场,开始咬破钢牙把苦往肚子里吞。对自己狠一点,也许才能翻转命运那张最难缠的牌。

金牌才是开始 东京渴望更完美

在巩立姣的心里,她就一个想法——“当老大”。想要金牌,不是一句话随便说说就能实现。对投掷类项目而言,所有的付出都不是徒劳,而没能如愿只是因为时机未到。

“该是你的,怎么也跑不了,不是你的,怎么拦都拦不住。”与汗水相伴的漫长日子里,巩立姣就是靠着一碗碗鸡汤和“当老大”的夙愿支撑着自己。直到各种甘苦都尝尽,她在伦敦碗终于实现了金牌梦。那一刻,泪如雨下,一切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在伦敦碗,见证了太多泪水,张文秀告别的泪水。这是巩立姣的故事,故事本身也变成了励志的鸡汤鼓励着太多为梦想而坚持努力的人。

金牌到手,梦还在。千万别觉得,伦敦碗实现金牌就万事大吉。巩立姣当然更是明白,自己的梦在三年后的东京,“这只是一个开始,三年后的东京,我会更完美。”练了17年体育的巩立姣也毫不掩饰自己的梦想:还差一个奥运冠军。竞技体育固然残酷,可巩立姣用坚持告诉了外界,“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文/子艾)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子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