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场上的实力派路人甲 直通奥运不是梦

2017-08-10 10: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北大学子到世锦赛新星,刘庆红“一步登天”

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比赛中,中国田径队有一位特殊的队员,她不是职业运动员,却代表中国与世界各国专业选手同场竞技,这是她第三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在田径世锦赛这个国际高水平的赛场上,一颗田径运动新星冉冉升起。她凭借着对长跑的喜爱和出色成绩,实现了“一步登天”,她就是刘庆红,中国首位参加田径世锦赛的业余运动员。

目前刘庆红的主要身份还是一名北京大学的学生,但作为中国田径队第一位业余选手的身份,给予刘庆红对未来更大的期许,世锦赛仅仅是个开始,她的目标在东京奥运会。这一切机会的获得都得益于中国田径协会推出的“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公开选拔业余马拉松选手代表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开辟了普通人直通奥运的先河。

刘庆红成为了业余选手中的“一匹黑马”,凭借在去年上海马拉松2小时43分14秒的成绩,顺利达到田径世锦赛的参赛标准,也成功跻身到田协“我要跑世锦赛”的业余选手名单。赛前经过在国家队为期1个月的集训,刘庆红就踏上飞往伦敦的航班。

最终刘庆红以2小时52分21秒的成绩排在第65名,虽然比她最好成绩慢了9分钟,但对于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业余选手,要克服西方饮食和比赛线路的影响,以及临场自己身体不适,刘庆红已经尽力了。我们不应该对一个非专业运动员要求太高,她能够站在世锦赛赛场就已经开启中国竞技体育运动员选拔的新篇章。

普通人参加奥运会的梦想并不遥不可及

在世锦赛上没能拿到最好成绩,刘庆红是不幸的,但作为一名普通学生有机会代表祖国比赛,刘庆红也是幸运的。这种国家荣誉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激励着她即便当时胃疼难受也坚持完成比赛。在另一名中国选手退赛后刘庆红说“爬也要爬到终点去”,正是这种为国争光、顽强拼搏的精神激励着自己完赛,也激励着其他业余选手。其实,实现梦想的距离并不遥远。

8月8日,中国“全民健身日”。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把运动当作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运动人数的增多对中国体育发展必将带来更大的红利。这一天,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正式在天津传递,第十三届全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今年全运会的最大亮点就是新增了19个群众比赛项目,不仅是为了引导全社会践行“全民健身”精神,其实也是在培养全社会对体育运动的热情,增加各体育项目的群众基础,选拔更多像刘庆红这样有潜力的普通人。或许经过科学系统的训练,这些普通群众和爱好者就有可能成为希望之星,实现从大众体育到竞技体育的蜕变。

其实职业竞技体育的门槛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尤其是在体育项目繁多并细化的背景下,只要对某项运动特别感兴趣并且有一定的天赋和能力,就有可能在世界赛场为国争光,甚至参加奥运会。比如在8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面向国内外跨界跨项选拔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国家集训队,由于这四个项目已成为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次选拔放开了以往的限制,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以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刘庆红就是我们身边的“路人甲”,一个不起眼的普通人,但却创造了不平凡的历史。从刘庆红踏上田径世锦赛赛场的那一刻起,她就打通了大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之前的桥梁,拉近了普通人与世界大赛之间的距离。中国田径协会等体育运动协会的创新改革,也缩短了他们实现梦想的距离,助力了中国体育向更广范围延伸,真正使中国成为一个体育大国,进而带动竞技体育的振兴,向体育强国迈进。(文/姜雪峰)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