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大雨中作战 十年追梦巩立姣终于见金

2017-08-11 09:0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年追梦 巩立姣终于见金

本报记者 王笑笑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夺冠后,巩立姣用一句歌词表达自己的心情。

是的,对于征战十年世界大赛、参加了六届世锦赛的河北姑娘巩立姣来说,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

北京时间昨天,在伦敦进行的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中,这位世锦赛“六朝元老”以19米94的成绩夺冠,为中国代表团拿下本届世锦赛上的首金。

十年追梦,终获一金,巩立姣泪流满面。她说,自己天天做梦都会梦到这一刻,“现在真的实现了,感觉却好像还在梦里一样。”

前一天预赛进场时,巩立姣刚好看到女子标枪决赛。中国双姝李玲蔚和吕会会分获亚、季军,让巩立姣羡慕得“眼冒金花”。从2007年初登世锦赛赛场,巩立姣此前已经参加过3届奥运会、5届世锦赛,数次摘银夺铜,却从未获得过金牌。两年前的北京世锦赛上,她投出20米30的佳绩,但仍与金牌无缘。去年里约奥运会前,巩立姣状态火热,却在比赛中发挥失常,只获得第四名。

用巩立姣的话说,奥运会后有一段日子,自己“都快抑郁了”。不过,顽强、乐观的她挺了过来。进入2017年,她状态出色,连夺三站钻石联赛冠军。世锦赛前,她还投出了20米11的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而她的两大对手,世锦赛卫冕冠军施瓦尼茨和世锦赛四冠得主亚当斯均因怀孕缺席了本届世锦赛。这次,巩立姣惟一的目标就是冠军。

昨天的伦敦下起大雨。巩立姣全场发挥稳定,凭借第五投的19米94锁定胜局。去年奥运会战胜过她的匈牙利选手马顿和美国名将卡特,此番都成了手下败将。“今天就是赢在自信。之前所有训练和比赛都是围绕世锦赛进行的,我心里有底。”巩立姣说。

这是中国参加田径世锦赛以来收获的第12枚金牌,也是中国女子铅球时隔24年再夺世锦赛金牌。征战世界大赛十年的巩立姣,也终于把奖牌换成了金色。“我很早就对自己说,如果失败了,我不会哭,但如果夺冠了,我一定会哭的。”巩立姣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在赛场上落泪。

赛后,巩立姣冲着转播镜头比出“6”的手势,因为这是她连续第六次征战世锦赛。她感谢了许多人,也没有忘记感谢自己,“感谢自己的不放弃,感谢自己的努力,这么多年的努力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所有一切都是值得的。”

同时,巩立姣也已瞄准了下一个目标——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练体育到现在已经17年了,从第一天开始,我的梦想就是拿世锦赛冠军、拿奥运冠军。现在实现了一半,还差一枚奥运金牌。”已经28岁的她笑说,“哪怕再多困难,爬也要爬到东京。距离奥运会还有三年,届时我会更完美!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只要心中有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笑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