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运会看“中国金花”下一代的“小花们”

2017-08-11 09:2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运会网球看什么(女子篇)

加上今年的女子团体金牌,彭帅已经有9枚全运会金牌在手了。接下来,作为“金花”时代唯一一位还留在赛场上的选手,她将不会参加即将开始的全运会网球单项决赛。

这给了年轻球员们更多检验自己的机会,以张帅为代表的“小花”、以韩馨蕴、王雅繁为代表的“小小花”以及以汤千慧为代表的“小小小花”们,将会集体出战,为各自所代表的省市队和时代争取荣誉。

张帅能否拿到女单的金牌?

今年的全运会比赛将会在天津网球中心举行,此前张帅已经和她的天津队队友在这里拿到了女子团体的金牌,这也是天津队连续三届全运会拿到该项目的头名。

1989年1月,张帅出生于天津,是地道的“津花”。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天津队和天津网协也给了她很多支持。所以每一届全运会,她都是全力以赴地投入。今年的女团决赛,她作为目前中国女子网坛排名最高的选手,带领队友从小组出线,随后一路以2比0击败广东、安徽和辽宁挺进决赛。

决赛中面对浙江,她率先出战,迎战浙江队的韩馨蕴。首盘比赛,张帅以6比0获胜。第二盘韩馨蕴找到手感,以6比3扳回。不过,决胜盘经验更加丰富的天津姑娘以6比2再次胜出,帮助球队取得1比0的大比分领先。随后,彭帅以6比0和6比2击败刘美婷,天津代表团取得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不过,虽然在团体比赛中攻城拔寨,但张帅从来没有获得过全运会女单的金牌。2009年山东全运会上,她在1/4决赛中以2比0爆冷淘汰2号种子郑洁,但是半决赛不敌韩馨蕴;铜牌战中,她又输给了晏紫,只能以第四名的成绩完赛。

2013年全运会,当时世界排名第109位的她为了备战放弃了参加温网资格赛的机会。不过,在女单第二轮中,身为4号种子的她以两个4比6不敌世界排名第724位的湖北选手张恺琳。

那是张帅宣布单飞的第一年,在国内外赛事中都走得磕磕绊绊。但又一个4年过去,已经经历了职业赛场的洗礼并且有过大满贯女单八强经历的她将再次回到全运赛场。“希望我们能够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她说:“我们都会拿出在大满贯赛场上的劲头与拼劲儿,和大家一起在全运会上共同加油。”

90后们能否接过金花的旗帜?

 出生于1989年的张帅是“小花”的代表人物,她们是李婷、孙甜甜、李娜、郑洁、晏紫和彭帅之后,中国女子网坛的新生代。和前辈们一样,她们在国际网坛征战,学着和职业的圈子接轨;也要把精力放在全运和奥运周期内,因为这是她们对省市队以及国家队的责任。

在过去4届全运会上,彭帅拿到了8枚金牌。以至于被问到“你算过自己的全运会金牌数吗”的时候,她笑着说:“当然,你们不是都叫我‘巴金’吗?”不过,本届全运会已经年满31岁的彭帅在拿到第9枚全运会金牌后表示,自己将不会参加单项的比赛——她的目标是能够打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于是,年轻的选手们有了更多表现自我的机会。

在6月结束的全运会网球团体赛上,韩馨蕴带领年轻队员帮助浙江队拿下了团体银牌。比赛结束之后她并没有选择休养生息,而是连续作战,在WTA南昌公开赛上闯入四强。对于即将开始的全运会网球单项赛,她说赛前这段时间自己以训练调整为主,然后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去。“无论对手是谁,我都会和教练商定好战术,做好自己。”她说:“争取为浙江女网取得更大突破。”

1990年出生的韩馨蕴已经是浙江队的领军人物了,而1994年的王雅繁也扛起了四川网球的大旗。虽然是南京人,但王雅繁是北京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的球员,注册在四川省队。

去年王雅繁在职业赛场上表现出色,中网和美网都闯入第二轮。此后她因为身体原因休战,今年7月她在复出不到一个月的情况下,率领平均年龄19.5岁的四川队拿到全运会女团铜牌。在团体比赛中,她在所参加的全部8场比赛中拿到了7场胜利。唯一的一场失利出现在双打赛场上,她和搭档不敌韩馨蕴/叶秋雨。

全运会结束后,王雅繁在ITF天津赛上夺冠,随后又在WTA南昌公开赛场闯入四强,展现出了良好的手感和竞技状态。凭借着这样良好的表现,她的世界排名已经来到第118位。如果能够在全运会单项中有所突破,将会有助于她带着足够的信心前往美网。

00后能否以“小小小花”出道?

 不管是小花还是小小花,不管张帅、韩馨蕴、王蔷还是王雅繁,她们都正值当打之年。在她们身后,还有很多“小小小花们”正在冲击成年赛事,希望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

在全运会女子团体中拿到铜牌的四川队中,23岁的王雅繁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和她一起参赛的还有20岁的李怡泓、18岁的蒋欣玗和17岁的汤千慧。这项赛事让王雅繁找回了手感,也让四川队的两位小将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汤千慧出生于2000年,按照“辈分”来讲,已经算是“金花”之后的第三代球员了。但是由于受到年龄和参赛级别的限制,公众对她的了解并不是很多。在网上搜索和她有关的消息,会出现“00年9月出生的汤千慧身高已经达到了1米82”——那还是2015年的旧帖子,如今已经两年过去,小姑娘蹿得更高,和蒋欣玗搭档双打,呈现出一种“最萌身高差”的感觉。

当然,这对年轻的组合在赛场上可不是来卖萌的。在全运会后,她们参加了WTA江西公开赛,决赛中以6比3和6比2爆冷淘汰4号种子库德里亚夫特塞娃和罗迪奥诺娃的组合,职业生涯首夺WTA冠军。同时,汤千慧也成为中国网球史上第一个拿到WTA冠军的00后球员。

从7岁开始打球的汤千慧已经创造了中国网球的一个新的历史,但她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17岁的年纪刚好是从青少年转成人的关键时刻,输掉了大多数比赛的小姑娘说自己经常会有在盘点或者赛点时被逆转的经历。“丢关键分真的让人很生气,”她说,“(所以)给自己的压力也很大。”

不过,她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网球场上的四川姑娘没有一个是会轻易退缩的。在过去的“金花”时代,郑洁和晏紫多次上演大逆转的好戏;尤其是郑洁,她顽强的比赛作风让小威和斯托瑟都赞叹不已。现在,期待落在了汤千慧和蒋欣玗的身上,希望她们也不会轻言放弃。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汤千慧 蒋欣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