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日本38分!中国台北耻辱1战 想念黄金一代

2017-08-11 10:0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输日本38分!中国台北耻辱1战 想念黄金一代

2017男篮亚洲杯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继续进行,第3比赛日中,D组的日本队以87-49战胜中国台北,获得本届比赛首胜,38分也刷新了双方亚洲杯交手中最大分差纪录。

今晚这场比赛,除了开局阶段的几次流畅进攻以外,中国台北就一直被对手压制。首节开始不久日本就占据了场上主动,中国台北在短暂有效执行了挡拆空切战术,被对方找到防守办法之后,进攻就完全没有了章法,加之中远投失准,得分显得异常困难。

真正让此役失去悬念的就是第二节,这一节比赛原本落后5分还有机会调整的中国台北,彻底陷入了进攻无效的绝望境地。从次节比赛开始到到距离结束还有1分35秒的时间里,中国台北只依靠刘铮的个人进攻拿到2分。而最后不到2分钟的时间里,中国台北得到3分,也就是说,整个第二节中国台北一共才得到5分,这在亚锦赛的历史上并不多见。

第二节比赛的糟糕表现,使得中国台北在中场休息阶段就落后了对手18分之多,随后分差越来越大,直至比赛结束,中国台北输给日本38分,这是双方亚锦赛交手历史上的最大分差纪录,对于中国台北来说,今夜无疑苦涩而耻辱。

看到上半时比赛的中国台北,我们或许还觉得这是发挥失常的结果,毕竟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前,外界多数认为日本和中国台北两支球队实力较为接近,此役是两队争夺小组第二名的关键一战。但是随着比赛进程的推移,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现状,那便是中国台北在实力上远不如日本男篮,这让我们马上联想到上一个比赛日中,他们被实力很弱的中国香港缠斗了三节。

中国台北的男篮水平,在我们印象中是概念清晰的。在他们出战亚洲顶级赛事近60年的时间里,多数时候堪称亚洲赛场的一支强队。1989年亚锦赛他们曾斩获季军,1991年、1993年和1995年连续三届亚锦赛名列第4。2000年左右被看做是中国台北新黄金一代的多名优秀年轻球员崛起,他们帮助球队在2001年亚锦赛中再次斩获第4名。

对于现阶段的中国球迷而言,中国台北给我们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无疑是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中国男篮在1/4决赛中与老对手中国台北相遇,结果当时跌入历史最低谷的中国男篮惨败对手18分,这场比赛堪称中国男篮亚锦赛参赛历史上的耻辱一战,而“兵败马尼拉”的心酸和痛处也都从这一场比赛遭到淘汰开始。那一年中国台北重回自身巅峰战绩,正是踩着中国男篮的肩膀。

5年时间,是什么让中国台北男篮堕落至此?无疑是黄金一代老去之后,人才的断层。说起过去这些年的中国台北,优秀球员我们耳熟能详,林志杰、田垒、曾文鼎、李学林、杨敬敏、吴岱豪,包括后来一战成名的“宝岛飞人”张宗宪,都已经与自己的巅峰水平渐行渐远,在目前的洲际顶级赛事中我们看不到其中多数人的名字。从这一次以年轻球员为班底的表现来看,中国台北男篮至少与自己原有的水平比起来,几乎是“后继无人”。

其实这一问题在上一届的长沙亚锦赛中就已经非常明显,中国台北小组赛3战1胜2负,因为计算胜负关系和小分位列小组第3,最终无缘8强。而本届亚洲杯上,中国台北与头号强队澳大利亚同分在一组,他们原本就很难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8强,此役与日本的较量又让人看清了他们的实力,即使以小组第3的成绩进入复赛,想要战胜其他小组的2、3名球队恐怕也并不容易。

黄金一代彻底告别,中国台北男篮的未来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老猎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