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7546米山巅打场高球 她还想爬上珠峰打球

2017-08-11 10:35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7546米山巅打场高球 她还想爬上珠峰打球

新疆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屹立于帕米尔高原之上。

一个姑娘在白雪皑皑的峰顶,轻轻放下一只高尔夫球,挥动球杆,完成华丽的一击。这可能是地球上海拔最高的一次挥杆,完成这个“疯狂举动”的,是苏州姑娘刘萍。

逐梦巅峰,从西藏到乞力马扎罗山

刘萍出生于盐城响水,1999年跟随母亲来到苏州读书,毕业后从事会计工作,然而在办公室待久了觉得有些不适应,于是向老板提出改行做销售,老板不同意。

无奈之下,2006年底,刘萍索性辞职,跳槽去了苏州一家保险公司工作。

刘萍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有上进心的女孩子,工作努力、生活积极,她的理想是能够过上时间自主、经济自主、情绪自主的生活。

从2013年起,刘萍开始挑战各种海拔的山峰。那时候,刘萍经常带领徒步爱好者往返苏州著名徒步线路“灵白线”。后来,她去了趟西藏拉萨,发现自己体力欠佳,于是决心要加强身体锻炼。

2014年10月,刘萍来到冈仁波齐转山,仅仅用了一天时间便完成了转山。2015年10月,刘萍来到珠峰东坡嘎玛沟徒步。

2016年2月,她还参加了双桥沟攀冰训练。2016年5月,刘萍参加了敦煌大漠戈壁跑活动,独自完成了108公里的路程。

2015年10月,刘萍在队友的推荐下,有了爬雪山的想法。第一站就是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2016年7月,她成功登顶。

为登慕峰,报名费和装备花了7万多

征服乞力马扎罗山后,今年7月初,刘萍决定前往新疆攀登被称为“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峰。朋友和家人大多不赞同这次冒险之行。然而,刘萍决心已定。

为了攀登慕士塔格峰,刘萍早早便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刘萍笑着对记者说:“第一次登山时,我自己并不知道还要装备,简单买了个普通背包,带了几件衣服便出发了,登山队友对此大为惊讶,后来在队友的介绍下,才知道登山装备有多么重要。”

刘萍告诉记者,攀登慕士塔格峰的报名费需要3万多元,还需要购置各种各样的装备,一双鞋子为8888元,一身连体羽绒服为9999元,另外还买了三套保暖内衣以及睡袋等物品,这次总共花费为7万多元。

对于她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准备装备时,她还不忘带上自己心爱的高尔夫球杆。

一切准备妥当后,刘萍独自一人乘飞机来到新疆,徒步到达大本营后,开始进行拉练,主要是体能训练,克服高原反应。

亲眼看到登山者被冻死在冰裂缝里

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常年积雪,雪线海拔约5200米,山顶冰层厚100-200米。海拔5600米有C1营地,海拔6200米有C2营地,海拔6900米有C3营地,最后便是登顶。

7月18日,刘萍开始从C1营地向C2营地进发。海拔越高,温度越低,最低温度为零下28℃左右。

不过,即便在非常冷的情况下,刘萍每到一处营地,都会拿出高尔夫球杆进行击球,同行的向导对此感到非常好奇。

登山经过冰裂缝时非常危险,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去,几乎没有生还可能,刘萍就亲眼看到有个登山者被冻死在冰裂缝里。

登山过程中,刘萍感觉自己心跳明显加快,在营地测量了一下,心率每分钟达到一百多次,适当调整后,她再次出发。抵达营地后,每晚只能睡在狭小的帐篷里,帐篷有些漏风,睡觉时会感觉很冷。

即便如此,刘萍笑着对记者说,每天最舒服的事情就是钻进那小小的帐篷里休息。

暴风雪来临前登顶,下山找不到回头路

攀登雪山的过程中,刘萍每天背着沉重的装备,饿了就吃些饼干点心充饥,然后再继续往上爬。

往上攀爬过程中,刘萍除了携带必备的物品外,也放弃了许多不是必须携带的东西,这让她想到了“断舍离”,人生在不同的阶段就要舍得放弃,才能轻装上阵,到达目的地。

7月27日,刘萍正式向C3营地攀登。她显得有些吃力,节奏变缓,于是一边调整呼吸一边行进,身体面临着极限考验。当天,经过努力,她终于登上了6900米的C3营地。

7月28日,刘萍赶在暴风雪来临之前成功冲顶。登顶时,正值中午时分,不过当天的天气状况并不好,大雾笼罩,还下起了大雪,以至于返回过程中根本找不到路。

刘萍向记者形容,慕士塔格峰远看像一个白色的馒头,当她登顶俯瞰脚下的雪山与冰川时,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壮美和神奇的地形一览无余,让她觉得所有的危险与付出都值了。

除了在高山之巅挥杆外,刘萍还拍了看起来非常疯狂的写真。看看写真照就让人感觉不可思议,穿着如此“清凉”,那可是零下28 ℃的极度深寒啊!

下一站,要在“地球之巅”挥杆击球

攀登慕士塔格峰整个行程用了20多天,记者看到,刘萍的脸部皮肤冻伤较严重。对此,刘萍并没有太在意,她觉得自己经历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回到苏州的刘萍给自己制定了健身计划,她的目标非常明确,2018年10月攀登海拔为8201米的卓奥友峰,2019年5月攀登珠穆朗玛峰。

她相信,有朋友的帮助和家人的鼓励,自己一定能在“地球之巅”挥杆击球。

刘萍告诉记者,登山与打高尔夫是她生命中最热爱的运动,两者一张一弛,可以让自己以更积极、阳光的态度面对生活,同时收获了一些真正的朋友。

在国内登山,需要一级一级地取得许可证,现在刘萍完成了攀登7000米的许可证,明年希望获得攀登8000米的许可证。

刘萍说,现在攀登珠峰的死亡率在5%左右,这意味着极高的风险,但她并不害怕。

“你不攀登,就只能仰望。”这是刘萍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她不断向上的动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