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香港邓肯:成功登陆CBA圆梦 姚明是传奇

2017-08-11 15:1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访香港邓肯:成功登陆CBA圆梦 姚明是传奇

2017年男篮亚洲杯迎来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香港队以58-99大比分不敌同组对手澳大利亚。队中混血中锋,2017年CBA选秀大会探花秀,有着香港邓肯之称的惠龙儿(Duncan Reid)发挥一般,砍下10分3篮板。赛后,惠龙儿接受了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谈及了本届亚洲杯的征程,刚刚结束的CBA选秀大会,以及对姚明的看法。

谈选秀:香港球员被选中真的很难

8月2日,北京,第三届CBA选秀大会。在两位宝岛球员——陈盈骏、周仪翔的名字被相继念出后,忐忑不安的惠龙儿,终于听到了自己的名字。多年对进军CBA的期盼,今朝梦圆。

“有些惊讶,但同时非常兴奋。”回忆起一周前的选秀大会,惠龙儿的兴奋之情依然溢于言表。“为了这一刻,我足足等了两年。”

惠龙儿口中的“两年”,指的是去年举行的第二届CBA选秀大会。早在当时,惠龙儿便是状元秀的大热人选,最终却意外落选。“回到香港以后,我跟教练、还有体能教练进行交流,看看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做得更好。特别是技术环节,很多地方可以提醒自己继续提高。”

此番CBA梦圆,也让惠龙儿成为了史上第五位登陆CBA的香港球员。2002-2003赛季,香港飞龙队首次参加CBA联赛,吕楚威和虞兴海成为最早亮相CBA的中国香港球员。而后,新浪狮男篮签下了香港球员潘志豪。2010年,人称“香港艾弗森”的罗意庭又曾相继为福建、江苏队效力。

回顾历史,惠龙儿坦言,作为一名香港球员,被CBA选中“的确很难”。“香港和大陆球员的竞技水平,比赛风格都不一样。”

但在他看来,缺少在大陆地区足够的曝光,是香港球员进入CBA困难的根本原因。“我认为香港篮协需要和CBA更紧密合作,让CBA了解香港的篮球人才。不仅仅是选秀,更是要让小球员互相切磋。只有这样,CBA 才能充分挖掘香港本土篮球人才。”

“香港地区从来都不缺少人才。缺的是在大陆球迷面前展示自己的机会。”

谈姚明:他是香港人心中的传奇

巧合的是,就在选秀大会两天前,惠龙儿便在香港地标建筑之一——红磡体育馆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机会。

在数千名香港球迷的注视下,惠龙儿身披白色战袍出场,与中国男篮队员并肩作战。每一次触球、每一次得分,赢来的都是山呼海啸的呐喊。而让惠龙儿得到机遇的,正是当晚的姚基金慈善赛,以及姚基金的创始人——姚明。

“姚明就是传奇,对于每个香港人来说都是如此。”谈到姚明,惠龙儿难言仰慕之情。“他打破了不同地区的隔阂,扮演着大陆和香港篮球的大使角色。我很荣幸能够与姚明见面。”

与姚明的下一次见面,惠龙儿没有等待太久。两天之后的选秀大会上,当选探花秀的惠龙儿快步走上台前,与姚明共同捧起印有CBA标志的篮球,正式宣告登陆。此时的姚明,又已换了身份——中国篮协主席。

从王治郅到姚明,再到如今的周琦,惠龙儿对中国球员的NBA之旅充满信心。“希望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进入NBA,进而提升亚洲篮球整体水平。”

谈CBA:由五转四 专注防守和篮板

选秀大会上,浙江稠州金牛队的目标十分明确:选择一名具有即战力的内线球员。显而易见,在香港南华队场均接近贡献两双数据的惠龙儿,与浙江队的要求非常契合。

抛开即战力,惠龙儿对CBA新东家的了解,或许比球队想象中更多。“我知道浙江稠州金牛的两个外援都很不错,包括索尼-维姆斯和另一个大外援。我看过张大宇打球,整支球队这几年也有关注过。我知道两三年前,浙江稠州是季后赛的一员。我自己也已经和教练见了面,交谈过。”谈及对浙江队的了解,惠龙儿如数家珍。

2.05米的身高,不错的内线脚步和进攻技巧,足以帮助惠龙儿在香港称霸内线。但来到长人如林的CBA,香港联赛两度MVP得主必然面临着角色的转换。对此,惠龙儿本人亦是心知肚明。“我的精力会主要放在防守和篮板上,专注于如何帮助球队。进攻一端则会找准角色,但最重要的还是防守和篮板,还是如何更好地为球队做贡献。

谈亚洲杯:体验为主 力争一胜

三天前,亚洲杯正式打响,中国香港队首战中国台北队。中国台北队归化球员昆西-戴维斯因伤未能归队,惠龙儿趁机在内线翻江倒海。26分12板5助攻的数据,让中国香港在前三节与对手死死僵持,仅在末节崩盘,15分负于对手。

仅隔一天,再战小组赛的最强对手——澳大利亚,面对高大的基克特和布兰特,惠龙儿在内线的优势已然荡然无存。全场10分,命中率不足四成,CBA探花秀的表现不算满意,却也情有可原。

谈及与澳大利亚队交手的感受,惠龙儿直言不讳,称赞其高水平“在亚洲非常少见”。“他们身材高大、运动能力出众、技术细腻。这在亚洲非常少见。能与这样的球队过招,对于身材相对矮小的香港队来说的确来之不易。”

本次亚洲杯,中国香港与澳大利亚、日本、中国台北同分一组。相比之下,由大多数业余球员组成的香港男篮实力的确有不小差距。惠龙儿坦言,与澳大利亚的比赛更多像是一种“体验”,目标是演练球队防守。“我们把对手的得分限制在100以下,虽然还是不少,但考虑到我们的准备程度,已经难能可贵了。”

“但我们的精力还是主要放在日本和中国台北身上。希望能够拿到一场胜利吧。”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杜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