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人降速 “闪电”过后无巨星

2017-08-12 09:2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距离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的日子越近,距离告别牙买加短跑巨星博尔特的日子也越近。“这是我最后一届比赛了,我不会改变自己的心意。”博尔特已经下定决心,离开自己统治长达10年的短跑王者生涯。三届奥运会8枚金牌,六届田径世锦赛11枚金牌,博尔特时代即将落幕。但伦敦世锦赛短跑整体成绩也变得平庸,昨天土耳其黑马古利耶夫200米夺冠的成绩仅为20秒09,与博尔特的纪录相距近1秒。不知什么时候才会有新的短跑巨星涌现,来拯救变得平淡无奇的飞人大战。

博尔特地位无可撼动

在世锦赛接力开战前,ESPN媒体评选历史上50大黑人运动员,博尔特力压贝利等伟大球星,位居榜单第14位,这是对博尔特职业生涯最大的肯定。

尽管博尔特没有进入榜单前十,但阿瑟·阿什、比尔·拉塞尔、卡尔·刘易斯、勒布朗·詹姆斯等一票天王巨星都排在牙买加闪电的后面,足以说明博尔特处在田坛至高无上的地位。

超然的影响力当然来自牙买加闪电超凡的成绩。这次在伦敦,博尔特多次表示,自己的纪录不会在近期被人打破。“我还等着将来带着孩子看田径比赛时,给他炫耀一下自己的世界纪录呢。”从今年世锦赛的成绩看,也确实没有人威胁到他的纪录。百米决赛冠军成绩9秒92,距离9秒58还远;200米冠军跑出20秒09,跟博尔特鼎盛时期差出好几条街。

牙买加短跑陷入低迷

博尔特堪称牙买加短跑世界的半壁江山,闪电尚未离去,牙买加短跑却似抽去了灵魂。伦敦世锦赛至今,这个加勒比岛国还无金牌进账。

两年前的北京世锦赛上,博尔特一人三金,弗雷泽两金,再加上男女400米接力冠军,7枚金牌让牙买加短跑队在世界田坛笑傲群雄。两年后来到伦敦,博尔特至今无金,布雷克未进200米决赛,女子百米只拿到第五。牙买加队输的灰头土脸。

更要命的是,博尔特生涯最后一战,还得为战友挣面子。博尔特透露,尽管身体有些不适,但仍计划出战接力预赛,希望能帮助年轻人通过预赛大关。

从2009年到2015年,四届世锦赛,牙买加接力队从未需要博尔特在预赛出场。毕竟牙买加实力强大,即使“闪电”缺席,依然能够轻松过了预赛关。但现在牙买加短跑整体实力下降,博尔特表示会在预赛帮助年轻人过关,估计也是担心队伍有可能无缘决战。“我身体没有问题,只不过有一点疼痛,相信通过按摩是可以治愈的,我现在很轻松。”他说。

显然,博尔特的离去,将会让牙买加短跑出现一段空窗期。世界短跑格局是否因此改变也值得关注。

短跑期待新巨星

在博尔特如日中天的日子,弗雷泽也曾在女子短跑中掀起牙买加狂潮。但如今巨星离去,新星却未到来,难怪今年的伦敦,星光显得黯淡很多。

这届世锦赛,世人原本对南非新锐范尼凯克抱有厚望。范尼凯克在北京世锦赛上勇夺400米冠军,里约奥运会他将沉睡了17年之久400米世界纪录改写为43秒03。本届世锦赛他在400米终点线前放慢脚步轻松夺金,集世锦赛冠军、奥运会金牌和世界纪录于一身,范尼凯克已经具备了田径巨星应有的“基础标配”。

此外,范尼凯克是这个星球上有史以来唯一一个100米破10秒、200米破20秒、300米破31秒、400米突破44秒的田径选手,这是一个就连博尔特也无法达到的成就。虽然初具星味,但范尼凯克距离博尔特还有相当距离。世锦赛200米决赛,他在最后10米处被土耳其人古利耶夫超越,未能实现比肩田径名宿迈克尔·约翰逊的梦想。

相比范尼凯克,牙买加名将布雷克是另一个被寄予厚望的接班人。可惜他的竞技状态同样不稳。这次伦敦世锦赛,布雷克百米表现平平,200米甚至没有杀入决赛。此外布雷克还曾接受过禁药处罚。这样看,短跑界短时间内找到博尔特的替代者,几乎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