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7奖金1亿6超NBA 电竞产业如此火爆三大原因

2017-08-12 09:4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TI7奖金1亿6超NBA 电竞产业如此火爆三大原因

中新网8月10日电 这几天,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第七届DOTA2国际邀请赛(简称TI7)正进行的如火如荼。超过2400万美元(约合1.6亿元人民币)的超高奖金(2017年NBA季后赛奖金池1500万美元)、上亿用户的关注度、全球顶尖战队的热血对决……这一切,再次让我们感受到了高水准电竞赛事的魅力所在。实际上,作为DOTA2最大规模和最高奖金额度的国际性高水准电竞赛事,TI到今天为止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始终保持着强大的活力,其中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三招成就TI电竞赛事龙头地位

一般而言,一项竞技类体育赛事,要想保持活力,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是良好的群众基础。观众是一项赛事的基础。二是出色的运动员。有职业运动员特别有明星打比赛,才能更吸引观众。三是成熟的赛事体系。这是保证一项赛事持续运作的根本。回顾TI赛事的发展历程,这项赛事能发展成为全球最顶尖、最具活力的电竞赛事之一,实际上也是在上述三个方面有着出色的表现。

首先, Valve Software(维尔福软件公司,TI赛事主办方,简称Valve)不断优化产品,保证了DOTA2的公平性和良好的体验,从而赢得了更多用户。同时,Valve建立起了全球最大的综合性数字发行平台Steam。通过买断和分成,使得玩家、开发者(包括Steam里的独立开发者)和Valve之间建立起了一种健康的“生态”,为全球玩家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游戏空间。另外,对于新兴的中国大陆市场,Valve寻找到完美世界这样顶级的游戏厂商作为合作伙伴代理运营产品,甚至还设计了第一个中国文化形象的英雄——齐天大圣。借助这一系列的手段,DOTA2全球玩家不断增加,目前,DOTA2的全球注册用户已经突破1亿人 。这些用户也成为TI赛事的重度粉丝,TI赛事在采取众筹方式筹集奖金之后,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忠实粉丝的支持,奖金池才能屡创新高。

其次,Valve一直在努力推动电竞职业化。一方面,为全球顶尖的职业战队提供一系列职业赛事和高额奖金,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职业电竞选手及俱乐部的地位和收入,也造就了众多DOTA2明星,这极大的促进了TI赛事的发展。另一方面,Valve对职业选手比赛也制定了严格的制度约束,以此来规范职业选手操守。

第三,Valve也在不断完善赛事体系。TI早期只有一个国际邀请赛,后来演变成国际邀请赛(TI)+特级锦标赛(Major)体系。现在,为了探索出更合理的赛事体系,Valve方面宣布,将采取第三方赛事积分制度。Valve将会选择多个第三方赛事进行赞助,并将赞助的比赛分为了Major和Minor两个级别,同时规定了排位积分将是国际邀请赛邀请名额的唯一因素。可以说,从TI(国际邀请赛),到现在的TI+Major,再到未来的TI+Major+Minor,DOTA2的赛事体系在一步一步完善。

借鉴TI中国电竞展现独特获利

TI赛事的成功无疑给中国电竞赛事很多的启示。很多电竞从业者也在积极进行赛事运营、人才培训、职业化发展等方面的尝试和创新。

例如在赛事运营方面,作为DOTA2中国大陆的代理商,完美世界方面就和Valve有很多合作,并且推出了DOTA2亚洲邀请赛等第三方赛事,通过融入到TI赛事体系中,进一步规范了中国DOTA2电竞赛事体系。

现在,我们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电竞产业链,以电竞俱乐部、选手、主播、电竞赛事运营方和节目制作方为主的内容生产环节,以及电视和网络直播、转播平台组成的内容播出环节都有了长足的发展。电竞赛事更是成为电竞产业生态体系逐步完善的最大助力之一。2016年,国内各项电竞赛事的奖金已经超过了3亿元。2017年上半年,国内举办大中型电竞赛事更是超百场,预计今年全年竞技总奖金将近4.3亿元人民币。赛事种类繁多,既有综合性赛事,也有围绕单款游戏的专项赛事。另外,各种城市赛、商业比赛以及业余联赛和高校联赛也层出不穷。这种多层次的赛事体系的形成和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无疑为中国电竞赛事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赛事运营和人才培养方面,中国电竞产业还有许多创新之处,例如完美世界结合自身泛娱乐的优势,以泛娱乐化手段运营电竞赛事。2016年,完美世界在2016完美“圣”典暨DOTA2年度电竞颁奖典礼上,不仅邀请业界娱乐明星参与活动,更举行了一场DOTA2专场交响音乐会。而且,在和音乐人的合作当中,完美世界采取的是一种深度的合作方式,不仅邀请知名音乐人创作DOTA2主题曲,为游戏定制背景音乐,还和音乐人形成游戏内分成的合作模式。这种泛娱乐化的发展也成为未来中国电竞发展提供了助力。

同时,完美世界控股集团还创办“像素种籽”数字艺术教育基地,与全球知名的游戏大学英国阿伯泰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未来还将汇聚更多国际一流行业资源,培养更多高端数字创意人才和电竞人才。更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于2016年9月增补了13个专业,其中“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今年,全国目前已有18所院校开设了电子竞技相关专业,这也为国内电竞行业专业人才提供了大量的人才储备。

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电竞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竞用户将达到2.2亿,潜在用户数更是达到4.5亿。 如此可观的用户基础,再加上越来越多的电竞赛事以及成熟赛事运营、赛事直播和电竞人才培养机制,中国电竞将会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中国电竞也许很快就会从世界电竞的追随者向着主导者和引领者的角色转换。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