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百米跑发展史博尔特最猛 9秒58恐多年难破

2017-08-13 09:28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博尔特将百米速度提升0.16秒 9秒58恐多年难破

博尔特的伟大,不仅是在奥运会、世锦赛上拿到那么多金牌,建立了几乎让对手绝望的的大约十年的“博尔特王朝”,更在于他在短跑领域做出的切实成绩。博尔特2009年在柏林世锦赛上创造的9秒58,直接将人类百米速度提升了0.16秒。在风驰电掣的百米跑道上,这是一个恐怖的概念。粗略地计算,一名百米成绩为10秒的选手平均每秒能跑10米,0.16秒就意味着博尔特巅峰时期与世界上其他最快的飞人PK,到终点时能随便甩对手差不多2米远。虽说纪录是用来打破的,博尔特的这个9秒58很可能在未来几十年时间内都难以被后人挑战。

人类百米发展史博尔特最猛

国际田联采取电子计时以来,第一次跑进10秒大关的是美国选手海因斯,他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以9秒95摘得金牌。1983年美国选手卡尔文-史密斯跑出9秒93的新世界纪录。1987年加拿大飞人本-约翰逊跑出9秒83,将原世界纪录提升了0.10秒。本-约翰逊当时跑出这个成绩的时候就很受舆论质疑,当时人们不太相信人类能这么疯狂地跑进9秒90。1988年汉城奥运会本-约翰逊果然掉进了药罐子,他的9秒83的世界纪录也随即被取消。

1991年东京第三届世锦赛美国名将卡尔-刘易斯以9秒86夺冠,人类正式踏进9秒90区,卡尔-刘易斯也是史上第一位跑进9秒90的选手。人类的百米速度还在迅速提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加拿大的多诺万-贝利以9秒84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冠,美国飞人格林在1999赛季又跑出9秒79新世界纪录,格林成为第一位100米跑进9秒80大关的人类飞人。

博尔特2008年6月在纽约大奖赛跑次9秒72的新世界纪录,他当时打破的是同胞阿萨法-鲍威尔在2007年9月创造的9秒94的原世界纪录。博尔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跑出9秒69打破世界纪录夺冠,成为人类第一个跑进9秒70大关的飞人。2009年柏林世锦赛,博尔特又跑出9秒58的新世界纪录,博尔特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能跑进9秒60大关的飞人。

博尔特巅峰期曾多次扬言,自己能跑到9秒40+。但2011年大邱世锦赛决赛的那枪抢跑犯规,直接将博尔特从最巅峰状态拉了下来。尽管他在伦敦奥运会上跑出9秒63,但最近两年博尔特就连9秒80大关都很难突破了,绝对速度下降了很多。博尔特将人类的百米速度从9秒74提升到9秒58,直接凭一己之力将人类百米最快速度提升了0.16秒。

近十年博尔特压制了多少人?

与天才博尔特同时代,是很多男子百米飞人的悲哀,因为有了博尔特他们这10年在自己的巅峰期几乎不能在大赛中有什么表现。细算一下,牙买加国内的阿萨法-鲍威尔、约翰-布雷克,以及美国的泰森-盖伊、加特林,这四位是受影响最大的飞人。当然加特林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最终在35岁高龄在伦敦世锦赛赛场上,实现了对博尔特的终极“绝杀”。

阿萨法-鲍威尔比博尔特大大约四岁,在博尔特2008年成名之前,鲍威尔就已经创造了9秒77、9秒74的两个男子100米新世界纪录。阿萨法-鲍威尔给世人的印象就是平时小比赛很厉害,大赛则经常发挥不好。但其实这有些冤枉鲍威尔了,2008年时鲍威尔才26岁,正是一个短跑选手的黄金年龄,但那几年博尔特统治了天下,没鲍威尔多少发挥空间。

目前才27岁的牙买加飞人布雷克,也是长期生活在博尔特阴影下的才华不浅的短跑巨星。2012年8月底布雷克跑出9秒69的人类历史第三好成绩,他也是目前仅有的三位曾跑进9秒70大关的男子100米选手。在2011年大邱世锦赛,当博尔特意外抢跑被罚下,是布雷克以9秒95夺冠并帮助牙买加队捍卫了短跑王国的荣誉。2013年年初布雷克在国内比赛中受伤,直到去年年初才逐渐康复。尽管布雷克多次表明很有信心接过博尔特的旗帜,但他现在比较明显地已经不在自己的巅峰状态。

阿萨法-鲍威尔的同龄人、美国短跑巨星泰森-盖伊,是被博尔特压制得最惨的一位。2007年大阪世锦赛,盖伊拿到了男子100米、200米冠军,但博尔特2008年崛起后盖伊在世界大赛上就难有出色的表现了。当博尔特在柏林世锦赛上跑出9秒58的成绩时,盖伊的9秒71仅获得男子100米亚军。2009年9月20日,心里很不服气的盖伊来到上海参加上海黄金大奖赛,他在男子100米比赛中跑出9秒69的个人最佳战绩,这也是迄今为止美国的男子100米国家纪录。

贾斯汀-加特林也是受压制的主要对象,这位雅典奥运会男子100米金牌得主、2005年赫尔辛基男子100米、200米双料冠军,从2006年起因为药检呈阳性被禁赛四年,直到2010年才解禁。复出后加特林一直在做挑战博尔特的事,渴望夺回属于自己的世界飞人荣誉。本赛季之前两人在大赛决赛中最接近的一次,就是2015年北京世锦赛。当时在男子100米决赛中,博尔特以9秒79夺冠,加特林以0.01秒之差屈居亚军。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中,加特林以9秒89的成绩获得亚军,冠军是跑出9秒81的博尔特。这次伦敦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35岁的加特林以9秒92的成绩首次在大赛决赛中战胜博尔特。

闪电百米世界纪录能保持多久?

40多年前科学家经过认真推算得出结论:人类百米极限速度不可能突破“10秒”大关。但人类科技不断发展,10秒,早已不是人类百米极限速度。博尔特能将人类速度从9秒74提升到9秒58,很多人会问:“这个纪录还能被打破吗?”博尔特对此的看法很开通,他认为只要是纪录总是要拿来被打破的,但他开玩笑似地说:“我希望能保持得更久一些,等我的孩子15、20岁的时候我还能在他们面前吹牛——看,你老爹当年有多厉害!”

博尔特早已被当成最经典的范本来被研究,他为什么能跑那么快?博尔特最长的一步可达到2米95,而其他选手平均只能达到2米43,因此100米的比赛中他能比对手少跑2步,也就减少了能量的损失。科隆生物力学研究所所长布吕格曼也认为,博尔特的踝关节和膝盖比较僵硬,这样就比其他选手能量损失得少。博尔特每一步的力量达到450公斤,相当于他95公斤体重的近5倍。而他在跑步时上身几乎一动不动,没有任何多余动作,因此不会因为多余的动作浪费能量。博尔特的特别之处还在于他不是越跑越慢,而是越跑越快。30米时他的时速高达40.2公里。50米时时速接近43.45公里。当其他运动员慢下来时,他能一直保持最高的速度直到终点。在80米处,博尔特巅峰期的时速能高达45.06公里。

博尔特自己心里想的是,他的男子100米、200米世界纪录大约能保持一个20年左右。这两年最优秀的男子100米选手,最多跑出9秒70+的成绩就很了不起了。而现实的情况是从2012年到现在,已经有近五年时间没人跑进9秒70了。(Red)

人类男子100米极限速度五大关口

10秒关口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海因斯9秒95

9秒90关口1991年东京世锦赛刘易斯9秒86

9秒80关口1999年雅典田径大奖赛格林9秒79

9秒70关口2008年北京奥运会博尔特9秒69

9秒60关口2009年柏林世锦赛博尔特9秒58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跑步骚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