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伦敦完美谢幕 谢震业已成接力新核心

2017-08-13 09:5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培萌谢幕完美程度超闪电 谢震业已成新核心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在2017年伦敦世锦赛男子4X100米决赛中,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8秒34获得第四。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在第四棒接棒后弯道变直道后,突然大腿肌肉抽筋,博尔特痛苦倒地,一代巨星悲情告别赛场。这场比赛不仅是博尔特的谢幕战,也是张培萌的谢幕战。可以说有了以谢震业为首的队友的大力支持,张培萌谢幕战的完美程度,超过了博尔特。

老将可以安心地离去

九年前,21岁的北京选手张培萌就站到了奥运会男子4X100米决赛的跑道上,不过遗憾的是当时中国队交接棒犯规没能取得成绩。牙买加队则在博尔特的带领下完成了单届奥运会包揽男子100米、200米以及4X100米接力三项冠军的奇迹。可能当时博尔特还不怎么对张培萌有印象,但随后的日子里,随着中国队多次杀进大赛的决赛,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与张培萌、苏炳添这些老朋友,是越来越熟。

张培萌的巅峰期在2013赛季,当年他不仅在莫斯科世锦赛上跑出10秒整的惊人成绩,还拿到了2013年全运会男子100米、200米双冠。尽管绝对实力在下降,但张培萌与队友配合多年,其第四棒的平跑能力依然是中国男子接力队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张培萌上个赛季的个人最好成绩,是5月18日在北京挑战赛上创造的10秒24。

本赛季张培萌已经明显过了巅峰期,原本可以选择退役好好享受生活,但为了与相处多年的队友一起再征战一次世界顶级大赛,张培萌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在默默地坚持训练。这位中国男子接力队的第四棒,非常渴望在伦敦世锦赛上打好自己的国际大赛收官战。最终靠着队友们的一起努力,中国队以38秒34获得这次世锦赛的第四名。尽管很遗憾没有拿到奖牌,但相对来说张培萌的这次谢幕战还是比较完美了。

苏炳添越来越稳定

苏炳添不仅是中国队目前跑得最快的主力,也是全队的主心骨。苏炳添已经多次表示,稳定地在大赛中发挥好自己的水平就是他现在最渴望达到的境界,因为只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跑,顺利跑下来成绩一般都不会太差。苏炳添领衔的中国男子接力队也是这样,只要自己不犯错,成绩一般都不会差。

在之前的接力预赛中,尽管吴智强与谢震业的交接棒还是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两人配合不算很默契,但等谢震业向苏炳添交棒的时候,接力棒在他们手上如“流星追月”般流畅。苏炳添跑完自己的赛程将棒交给张培萌时,张培萌也几乎是手臂轻轻往后一抬,苏炳添“啪”的一下就将棒交到他手中。他们三人的这种默契,是5、6年来长期在一起训练一起配合形成的,这种默契在接力比赛中是最宝贵的战斗力之一。

今天的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苏炳添在接棒后遭到英国队第二棒格米利挥拳打到自己脸上的意外事故时,还能非常沉着冷静地先躲闪,然后继续保持冲刺速度奔跑向前,能做到这样的程度,确实体现出这位老将丰富的大赛经验和很高的临场自我调节能力。张培萌即将面临退役,而苏炳添则依然是队里的定海神针,希望苏炳添能跑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

谢震业已成接力队核心

谢震业这次比赛的表现非常出色,预赛前在队里决定不让他参赛的情况下,他考虑到这是张培萌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国际大赛,临阵要求带伤出战。而要知道即将开始的天津全运会,谢震业一样肩负很重的夺金任务,但他为了中国接力队的集体荣誉,在这个关键时刻毅然做出了轻伤不下火线的决定。

预赛那一枪谢震业跑得很顺,虽然他还不能100%发力,但只有九成功力的谢震业也让全队在速度优势上具有了相当的保障。决赛中谢震业表现也同样出色,全队最终能拿到第四名,震业的坚持与付出在其中起了很关键的作用。

在之前的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谢震业中途不慎受伤,这也给这位浙江小伙子留下了一些的遗憾,他原本感觉自己距离跑进决赛很近。再过四天就是谢震业24岁的生日,未来的五六年里,只要谢震业继续保持高水平的科学训练,不在训练和比赛中出现大的伤病,他的男子100米单项成绩还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本赛季已经两次在超风速条件下跑进10秒大关的谢震业,一旦真正突破了这层窗户纸,中国男子接力队的整体实力还将提升一个台阶。

吴智强伦敦表现不错

从2012年起,中国男子接力队的第一棒经历了郭凡、杨洋、陈时伟、莫有雪、汤星强等队员,按照当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接力的四棒选手一些环节的绝对速度还不是很理想。莫有雪在2013年世少赛上、17岁就跑出10秒35夺冠,但随后几年自己的个人PB一直没大的突破,可能这名优秀的短跑运动员最近遇到了一些瓶颈。

今年5月16日的济南全运会预赛,吴智强曾跑出10秒24的个人PB,时隔一年多时间,这位北京世锦赛中国男子接力队“第五棒”重返国家队。在伦敦世锦赛预决赛两场比赛中,吴智强表现稳定发挥得很不错。通过这次世锦赛,可以说中国队已经比较好地解决了第一棒人选的问题。吴智强再提高提高自己的100米成绩,将更有利于中国接力队的整体提速。当然,张培萌的即将离去让全队又面临新的课题——挑选谁来接替张培萌?中国短跑的年轻后辈们,还需要尽快加强自身能力,中国接力队需要优秀的有潜质的速度型选手加入其中。(陈雒城)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雒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