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摔跤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2017-08-14 15:0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式摔跤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中国式摔跤发展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彦会说:“随着中华民族的日益强大,中国式摔跤必将走向世界,展现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题:中国式摔跤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中国式摔跤,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世界跤坛史上首个中国式摔跤世界杯,将于今年底在美国诞生。这一国际大赛无疑将成为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大舞台。

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体育政策和改革文件,这使得中国体育迎来了翻开新篇章的重大机遇。其中传统民族体育项目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但如何科学继承和创新,破解制约民族体育项目发展的瓶颈?如何挖掘项目文化内涵,借市场之手打造民族体育文化品牌?

微信图片_20170815161636

这些都是摆在中国体育人面前的难题和挑战。正是在如此形势下,新汇闻融媒体在国家体育总局主管部门指导下,推出了国内顶级中国式摔跤联赛——《跤坛英雄榜》。

“大力发展国粹中国式摔跤,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打造民族品牌、服务全民健身、讲好中国故事,有着积极推动作用。”《跤坛英雄榜》创办人秦金保谈及创办联赛初衷时说。

“中国式摔跤既是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现代体育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说,“下一步将尽快成立统一的国际组织,希望在保留中国式摔跤的核心内容的前提下,将中国式摔跤以一种能更容易被接受的形式向全世界推广,直至进入奥运会这个世界体育竞技的最高殿堂。”

令人欣喜的是,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此次世界杯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希望在比赛期间,成立世界中国式摔跤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为中国式摔跤在世界范围内的开展,开创新纪元,迈出扎实的第一步。

为了这一步,中国式摔跤走过了曲折的艰辛历程。

1953年,中国式摔跤被列为全国正式比赛项目。当年,每当赛事进行时,前来观摩和欣赏中国式摔跤比赛的人群,用人山人海来形容毫不夸张。但后来,作为非奥项目的中国式摔跤开始陷入乏人问津的低谷。1993年,中国式摔跤更是告别了全运会,各地专业队纷纷砍掉中国式摔跤。由此,中国式摔跤开始“流落”民间。

微信图片_20170815161725

但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中国式摔跤超强的生命力。2000年后国家体育总局重新把目光放在了中国式摔跤上。特别是如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得到高度重视,全民健身被提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式摔跤又迎来振兴时机。京津冀等周边地区摔跤组织开始积极举办各种规模的中国式摔跤表演和比赛,去年推出的《跤坛英雄榜》这项职业联赛让中国式摔跤焕发了青春。

中国式摔跤发展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彦会说:“随着中华民族的日益强大,中国式摔跤必将走向世界,展现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

历经千年演化的中国式摔跤,在时下建设健康中国、提升文化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在主管部门支持、协会主导、社会广泛参与下,社会各界正在努力把中国式摔跤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向全世界讲述独特的中国故事。(图片来源:法制与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