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玉竞走夺金背后:为比赛她没能见父亲最后一面

2017-08-15 09:19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杨家玉竞走夺金背后:为比赛她没能见父亲最后一面

一金一银一铜,在伦敦世锦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中,竞走赛场上刮起了一镇“中国风暴”。

从北京时间8月13日晚到14日凌晨,男女竞走的四个项目中国队皆有斩获:

21岁的杨家玉以1小时26分18秒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的金牌;而在世锦赛中首次增设的女子50公里决赛中,20岁的尹航用时4小时08分58秒刷新了自己的亚洲纪录,摘得银牌;21岁的杨树青则获得铜牌。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队的优势项目。在今年的伦敦,当竞走赛道上少了刘虹、陈定和王镇这些名将的身影时,年轻的小将没有轻易让奖牌旁落。

正如曾经的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对中国竞走的评价,“未来他们还有更好机会,能接过前辈接力棒。”

她补上了里约的遗憾

不管是奥运会还是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都是所有竞走项目中竞争最激烈的一项,这次在伦敦也不例外。

一场要持续近一个半小时的20公里比赛,胜负的悬念却总是在最后几百米都无法揭晓。在白金汉宫前,距离终点还有不到300米的距离,杨家玉、墨西哥名将冈萨雷斯和吕秀芝“缠斗”在一起。

就在里约奥运的银牌得主疲于应付中国的“包夹战术”时,杨家玉突然发力率先冲过终点。

尽管处在第三的吕秀芝在最后20米“吃到”了裁判出示的第三张红牌,被罚出场,但是中国队保住了一枚宝贵的金牌。

冲过终点的那一刻,杨家玉挥舞了以下双臂,并没有做太多的庆祝,她的脸上也没有显示出胜利后的狂喜,“今年能在英国的王宫前比赛,很壮观,感觉特别好”。

其实,这本不应该是杨家玉的第一次国际顶级大赛。

21岁的杨家玉很早就展示了惊人的天赋,她在2014年竞走世界杯10公里上夺得个人亚军和团体冠军,随后在2016年全国竞走大奖赛(黄山站)暨奥运会选拔赛,又出人意料地获得第三名,拿到了里约奥运“入场券”。

然而,由于一个国家只能有三位奥运选手参赛,因此当时年龄最小的杨家玉只能以替补的身份出现在里约。

“里约感觉跟我就是擦肩而过,但是看着队友们在场上的表现,我其实还是很激动。”杨家玉已经迫不及待地展望起未来,“没关系,四年后,东京见。”

杨家玉的话并不多,但是从她和媒体对话的只言片语中,能够感受到她作为一名解放军运动员的坚守和牺牲。

在里约,她能够顾全大局,“牺牲”自己的比赛名额;而为了实现梦想,她也“牺牲”了最后一次与父亲见面的机会。

2015年,由于杨家玉在光州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没能与因病过世的父亲见上最后一面。每每提到家庭,这位21岁的小将总是眼眶湿润。

她自己说,在未来,她不仅要为中国赢得奖牌,也要为家庭承担起责任。

银牌,真的没想到

杨家玉的金牌,并不是中国竞走军团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唯一收获。在女子50公里的决赛中,尹航和杨树青这两位小将同样为中国夺下一银一铜。

事实上,在本届世锦赛开赛前十天,在所有的比赛中还没有女子50公里这个项目。但国际田联突然宣布,增设女子50公里竞走,参赛达标成绩是4小时30分。

正因如此,本次女子50公里竞走只有7名选手参赛,其中包括3名美国选手、1名巴西选手、1名葡萄牙选手,以及2名中国选手。

比赛前5公里,参赛选手并没拉开太大差距;直到10公里左右,尹航与世界纪录保持者葡萄牙名将汉里奎斯开始处于领先,而杨树青处于第二集团;进行到20公里处时,尹航和汉里奎斯两人的领先优势已超过了5分钟。

半程过后,汉里奎斯开始提速,在30公里计时点以4秒的优势领先尹航,并在35公里处将差距扩大到50秒;最后15公里,尹航已和杨树青都已经难以追赶汉里奎斯的步伐。但这并不影响中国小将夺下银牌和铜牌。

“没想到世锦赛能有这个项目,也没有太多备战时间,自己心情比较放松。”和杨家玉一样,尹航也是第一次出现在世锦赛这样的国际顶级赛场之上。

当然,对于中国小将而言,能有机会在这样的舞台上积累经验,甚至要比赢得奖牌意义更大,“从其他选手的比赛经验和意志上学习到很多,很难得。”

换血,越早越好

一金一银一铜,中国竞走军团在伦敦带回的三枚奖牌,帮助中国田径队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完成了既定的奖牌目标,并且帮助中国从奖牌榜的第10位一跃上升到第5位。

要知道,中国军团在伦敦总共也就获得了7枚奖牌。

回望中国田径队在世锦赛的征程,竞走可以说是争金夺牌的“绝对主力”,尤其是女子20公里竞走,在本届比赛结束后已经收获3金2银2铜。

从1992年开始,女子竞走就已经逐渐成为了中国的优势项目。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陈跃玲和李春秀就拿到过女子10公里竞走的冠军和季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王妍收获铜牌。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女子20公里竞走首次成为了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王丽萍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以28秒的优势拿到了金牌。

然而,在此之后,中国竞走陷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沉寂。

转变从2006年开始。2006年多哈亚运会之后,体育总局对于竞走的投入和重视的力度都大幅增加,同时,由于“走出去请进来”的新策略,竞走军团迎来了意大利冠军教头达米拉诺。

在外教的帮助下,中国运动员的进步迅速。不仅如此,国内运动员也在外教的帮助下有了更多机会到国外参加比赛和训练,刘虹此前就一直扎根意大利苦修训练。

而据《人民日报》报道,近年来全国范围内竞走项目的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已建立30多个,运动员达到了六七百人,青少年选手中的佼佼者还能到国外接受训练。

凭借着换血及时和后备充分的优势,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依然是中国竞走的收获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马作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