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琰:中国短道速滑队就是敢打必胜永争第一

2017-08-15 09:2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琰:中国短道速滑队就是敢打必胜永争第一

李琰是中国体育界的传奇功勋教练之一,在圆满完成温哥华、索契两届冬奥会执教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任务后,她又即将率队出征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7月初,李琰率领爱徒们再度来到昆明夏训。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坚定地表示,我们队伍的精神就是敢打必胜、永争第一。

做好眼前每件事

目前离平昌冬奥会还有6个月时间,现在队伍每天按部就班在昆明红塔体育中心进行体能训练,“我希望每一步都有具体的安排,每一步都走得平稳一点、扎实一点。”李琰对记者说。

对于连续第三次带队出征冬奥会,李琰表示,自己更关注眼前的努力,“因为我从来不去想下一次,我只在乎这一次。如果现在做不好,那就没有未来。我很在意今天,很在意过程。所以我们需要努力设定目标,但是那个目的是怎样的,真的不是最重要的。”

谈到平昌冬奥会,李琰显示出了一种霸气。“我们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目标非常坚定,也是一直不变的,那就是敢打必胜,勇争第一,这也是我们体育人、我们国家队为什么要成立的原因。在这个平台上,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只有做好你自己,才能为集体争到荣誉,为国家争到荣誉。”

短道速滑队是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做一些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件事是你可以抛弃所有、忘记所有去追求的事情。我希望我们做事的时候更加忘我,更加投入,更加积极,这样的话就能战胜所有困难。”李琰说,“同时我也希望队员们能够不惧挑战,真正在未来能够应对生活,驾驭得了自己的生活,能够对社会有所贡献。我希望短道队出来的孩子们都能够成为一个完全的人,优秀的人!”

训练中的李琰以严厉出名,她自己也这么认为:“我对大家的要求是很高的,所以我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因为我的要求高目标高,也肯定会带给队员们同样的精神,同时也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现在队里孩子们的年龄都是高中生或者是大学生这样的阶段,所以我们尽力去完善他们的生活,完善他们所需要的一切。”

挑战自己每一天

备战奥运,队伍的竞技状态是李琰重点考虑的问题。谈到队伍的情况,李琰说,我们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上取得了两块金牌、两块银牌。而今年无论从我们还是对手,无论实战能力上还是意识上,都有一个全方位的提高,所以我们在了解对手的同时,也在挑战自己的极限。

以往国家短道队都是女队成绩好于男队,李琰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我觉得我们的男队员不是能力不强,他们是没有信心,在开始看不到希望的时候,就会找各种各样的借口让自己的进步再缓慢一点。逐渐树立了信念,梦想肯定会变成现实。你只要敢相信,就能够实现愿望。”

对于男队在平昌的金牌目标,李琰希望队员们勇于挑战自己。“我们必须要突破,突破个人,突破历史,所以要全力以赴做好自己。”

李琰认为伤愈复出的周洋此次跟队训练意义很大,“我觉得一些优秀的运动员,她优秀的品质是需要传承的。我们真的希望周洋在运动场上去传承她自己的传奇,也希望她能够把自己的品质在这个团队当中传播开来,让更多年轻运动员看见优秀运动员是怎样训练的,怎样面对困难的。所以我对周洋的期望值很高,无论是在竞技场上,还是竞技场外。”

“女队现在属于新老交替的阶段,除了范可新在500米上有一定竞争能力之外,我们在其他项目上包括接力都不够,但是我们有信心去一步一步解决。”至于2018年冬奥会的形势,李琰表示,平昌是韩国队的主场,中国队面对的压力是前所未有的,“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做好自己。”

今年是李琰在国家队执教的第12个年头,李琰坦言,让她坚持到现在的原因是还有梦,体验到成功的滋味和胜利的喜悦,就足够支撑自己。“这种挑战的过程很好,虽然很艰苦,却也是享受,所以我才这么一步一步往前走。”

“我们每天都在努力,我跟队员说,我们做的不是每四年,我们做的是每一天,每一天都有很多事要做,而且要做得专注,做得踏实,才能有好的结果。”李琰望向她的队员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