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与中国:有众多粉丝 跟苏炳添亦师亦友

2017-08-15 10:4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博尔特与中国:有众多粉丝 跟苏炳添亦师亦友

随着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的结束,“闪电”博尔特也谢幕了。本届田径世锦赛的男子4X100米预赛,博尔特在为牙买加队轻松拿到小组第一后,主动找到张培萌与他击掌庆祝。而在热身区,博尔特经常与苏炳添和张培萌他们打招呼、聊几句。博尔特从成名之时起就与中国有很多联系,他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奠定了自己博尔特王朝的基础。博尔特与中国飞人苏炳添也是亦师亦友的关系,苏炳添也曾多次透露,从博尔特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尽管两人没有深交,但博尔特偶尔也会在比赛前的准备区跟他简单聊几句。

2008年 那段青春年少的往事

时光回溯到九年前的2008赛季,当时博尔特来北京参加奥运会,那是他第一次来中国。在来中国之前博尔特已经在6月的纽约跑出9秒72的新世界纪录,世人都预感到这位还不到22岁的牙买加小子,可能会在北京鸟巢来一次惊人的大爆发。博尔特刚踏上中国的土地就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小插曲。

当时牙买加队已经先期抵京,博尔特因为参加当年在伦敦碗举行的英国大奖赛而随后独自从欧洲来北京。穿着白色T恤衫、戴着白色帽子的博尔特,头戴一个大号耳麦,手上把玩着一款迷你手机。在通往出口的传送带上,博尔特身体随着音乐不停晃动,突然一不下心就滑倒了。不过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博尔特没有再摔倒——男子100米他9秒69夺冠、200米19秒30夺冠、男子4X100米接力与队友合作以37秒10夺冠,而且三项都打破了世界纪录。

后来在多次回忆2008年在北京的那段高光时刻,博尔特都提到在奥运村至少吃了1000块炸鸡块。喜欢炸鸡块是博尔特的一大爱好,这个饮食习惯保持至今。

2010年 来上海参加钻石联赛

博尔特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上继续辉煌,创造了男子100米9秒58、200米19秒19的新世界纪录,其身价也随之陡增。2010年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博尔特应邀来华参赛,据报道当时博尔特的出场费是50万美元。当时博尔特在男子200米比赛中以19秒76夺冠,两名美国选手泰勒和拜利分别以20秒34和20秒43获得第二和第三名。中国选手张培萌以21秒46排名第八。

那几年博尔特也是年富力强,他也比较喜欢更多地到世界各地参赛,很多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以及他觉得可以的挑战赛,他都会参加。2010年8月7日的田联钻石联赛斯德哥尔摩站,泰森-盖伊以9秒84夺冠,博尔特仅以9秒97屈居亚军,博尔特连续23个月男子100米不败纪录被终结。随后博尔特在参赛的选择上也有所考虑,尽量不给主要对手冲击自己的机会。这些年博尔特经常参加的比赛有——捷克的俄斯特拉发挑战赛、钻石联赛伦敦站摩纳哥站等赛事。

2015年 鸟巢重温当年旧梦

2015年的田径世锦赛在北京举行,博尔特时隔七年再次回到自己的福地鸟巢。虽然时光过去了七年,牙买加闪电依然是田坛的传奇巨星。当年他的身体情况不太好,而且美国的加特林在上半年连续多次跑进9秒80大关。不过在当时的男子100米决赛中,博尔特以9秒79夺冠,加特林以9秒80再次屈居亚军,加特林失去了最好的冲击博尔特的机会。随后的男子200米比赛,博尔特又以9秒55成功卫冕。男子4X100米接力,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队以37秒36的赛季世界最好成绩获得冠军,实现该项目的世锦赛四连冠。

这次博尔特鸟巢重温旧梦也有个有趣的小花絮,博尔特男子100米夺冠后正在跑道上兴奋地向看台上挥舞手臂庆祝,一名央视摄像记者不小心骑着两轮小车将博尔特撞倒。博尔特当时也是反应很机敏,立即顺势倒地,将对方从身后撞上的力缓冲到最小状态。这次博尔特参加伦敦世锦赛,当时那位摄像大哥宋涛,还专门录制了视频来为博尔特谢幕战助兴。

苏炳添曾四度挑战博尔特

2012年伦敦奥运会半决赛,苏炳添第一次在伦敦碗的百米赛道上与博尔特同场竞技。苏炳添当时创造历史,是第一位跑进奥运男子100米半决赛的中国飞人。当时苏炳添起跑反应是0.157秒,最他以10秒28名列小组最后一位。而博尔特以9秒87列该小组第一。起跑阶段短暂占优的苏炳添赛后说:“我感觉博尔特一下上来,就一下子清醒了,感觉没力了。他步幅很大,太厉害了,途中跑的时候看到他一上来,整个人就清醒了,还是不行。”

2015年北京世锦赛半决赛,苏炳添与博尔特再次同组,这次苏炳添再次跑出9秒99,并历史性地杀进了世锦赛的男子100米决赛。决赛中苏炳添人生第三度与博尔特同场PK,他以10秒06排名第九。今年7月22日的钻石联赛摩纳哥站,博尔特以赛季最好成绩9秒95夺冠,而苏炳添也跑出赛季个人最好成绩10秒06排名第五。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陈雒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