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2金3银2铜打几分 女子优势更强男子可喜

2017-08-15 11:48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田径2金3银2铜打几分 女子优势更强男子可喜

“四到五枚奖牌,其中有一枚金牌”,这是中国田径协会高层对出征世锦赛的中国队要求。而最终中国队以二金三银二铜的战绩凯旋回朝,看似仅仅超额两块奖牌和一块金牌,但在田径这个堪称全世界最草根的体育大项里,中国队任何点滴的进步,都必须得到高度认可和热情掌声。奖牌战果历史第二高,积分榜历史第二高,仅靠这两个数据,即可稳稳被称之为“大胜”。

奖牌榜积分榜双第五 关键数据“另类”第一

中国这次在奖牌榜上排名第五,在拿到两金的队伍里排名第一。而在积分榜上则以81分排名第五。中国奖牌第一高的是93年世锦赛,但从官方现在尽量略提93年大捷来看,我们情愿把眼下的中国田径队,看成是改革开放后最强的中国队。

而中国队积分榜第一高的是15年北京世锦赛,达到了94分。但毕竟是在主场作战,自然是客场的数据真实感更为浓重。而且以进入前八的次数来看,北京世锦赛17人1队进入前八,而本届则是18人1队进入前八,这一人之差,背后体现的就是中国田径这两年来踏实稳健的进步。

竞走和女子投掷:两大传统优势区域强上加强

七个夺牌项目,全部来自我们两个传统优势区域-竞走和女子投掷。女子铅球和女子20公里竞走也成为中国队在田径世锦赛历史上仅有的两个三金的王牌铁项。以前知名度并不高的20公里竞走选手杨家玉,这次能在顶级大赛上完美重现师姐刘虹的风采拼到冠军;尹航在人们还很陌生的女子50公里竞走里拿到亚军;足见我女子竞走的超高质量。

女子投掷更是惊人,四个项目12人参赛,11人进决赛(淘汰一将也只差1位),最后拿下一金二银一铜一个第四一个第五一个第七和两个第八,九人进前八,接近我军进前八次数的50%,几十年来,中国女力士们牢牢的把强势维持到现在,非常不容易,毕竟我们目前的人才更新速度并不快。

男子无牌亦可喜 四大拳头项目确立

这次男子没有奖牌,只有五队一人进入到前八。看似不够尽兴的发挥,却让我们对中国男子田径充满希望。苏炳添首次以单独第八的身份进入男子100米决赛,男子4乘100米在谢震业无法全力发挥、苏炳添被英国选手敲头的前提下,还能拿到第四名高位,中国男子接力已经是很稳定的世界劲旅。

让人激动中带着遗憾的,是男子撑杆跳高,当薛长锐连5米82都一次过时,我们仿佛看到了这个项目上中国选手取得伟大突破的时刻。可惜薛长锐杆子没有带足,没能征服接下去的5米89。即便如此,他不仅创造了这个项目中国选手的高度新高、排名新高,也让我们对往后他的比赛充满信心。

男子跳远这次貌似没有进入前三,但王嘉男和石雨豪都跳到8米23的事实表明:这一波中国跳远强势其实才刚刚开始,因为两人岁数还很小,而其他几位有能力达到这标准的选手同样是20刚出头一点。在世界上,要达到很高排名还需继续努力,在亚洲赛场,基本可以考虑前三全包。

弱项毫无存在感 大力发展别犹豫

但中国田径有大片的空白区域等待挖掘。男子中长跑和男子投掷,都已经是多年积弱,即便不考虑非洲雇佣军,在亚洲本土选手竞争里都毫无优势,这次就没有一位选手能进入世锦赛达标线内。而女子中长跑自打周春秀之后,也已经多年未出一线强人。中国田径要全面均衡发展,如此大面积的弱势地带,岂能不被弥补?

中国较之于美国强大的地方在于人口数量,选材面要宽广很多。而且类似田径游泳这些非职业化项目,中国现有的层层选拔培养体系还是相当有效率的。中国田径不需要什么王八汤,只要能促使各项目人才更新速度加快,只要能坚持以最先进的训练方式,只要能在激励手段和后勤保障安排上更为科学更为人性化,中国田径的未来,就一定比现在更为灿烂夺目。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威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