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马拉松铁人三项的73岁“老小伙”

2017-08-15 13:2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痴迷马拉松的“老小伙”

如果不是满头银发和浓长白眉,单从容貌,很难看出眼前这位身穿英格兰队服、脚踏白色运动鞋,手掂ipad的精瘦老者已73岁。脸上几乎没有老年斑、腰不弯背不驼的他,还是多个全程马拉松和铁人三项比赛中的名人。

这位老人名叫顾大我,一身运动装让记者在宁夏图书馆三楼的阅览室中一眼就认出了他,轻声细语的招呼得到了积极回应。

“您眼不花,听力也非常好!”记者说。

“我看手机也不戴眼镜,这得感谢运动给了我健康身体。”顾大我说,上世纪90年代他在深圳工作时开始跑步上班,1997年参加长跑比赛获得了50岁组的第8名,收获了20元奖金。

说话间,顾大我掏出手机给记者看相册中的荣誉证书照片。20年前的一纸手写证书,激活了他的运动细胞,从那以后,跑步上下班、节假日参加长跑比赛逐渐成了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跑步需要耐力,坚持则需要毅力。“马拉松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者,现在不少年轻人因缺少运动而饱受糖尿病、心血管类疾病等老年病的困扰。”顾大我说,与其将时间和金钱花在医院,不如投资健康,善待自己。

以前工作经常熬夜的顾大我在接触马拉松后作息也得以改变:五点起床,看书后洗漱跑步,晚上最迟十点休息。

“看到同龄人因脑梗、心脏病备受折磨时,我把运动当做维持健康的‘良药’,几乎每天都会参与跑步或游泳等健身活动。”顾大我说,虽然收入不高,但对运动健身毫不吝啬。近几年他光花在购买装备和参加比赛上的钱将近10万元,仅一辆自行车就花了2万多元。

顾大我对运动近乎痴迷。2014年参加一次徒步活动中,偶然听到身边人说起铁人三项,他追问后得知当年在石嘴山有比赛,便立即报名。如今,多次参赛的他在银川及周边铁人三项圈里成为“名人”,在不久前举行的银川国际马拉松上,顾大我成为年龄最大的“兔子”(领跑员)。

“‘领跑员’是对身体素质的一种考验。”银川市资深跑者何昌告诉记者,“兔子”需要控制速度、保持体力,这样才能带领大家一起跑。像顾大我这样的大龄马拉松跑者并不少见,有的甚至90多岁依然活跃在赛场,他们的出现既是对运动健身的一种展示,更是对年轻人的一种激励。何昌说:“生命在于运动,老年人健身都这么拼,年轻人没理由不去运动。”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何晨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