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首轮战罢 “瓜穆”相看 红蓝争锋

2017-08-15 16:2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刘大伟

经历了两个月的等待,2017-2018赛季英超联赛正式开战。新赛季英超诸强投入了超过10亿英镑的资金招兵买马,为新赛季增添了更多悬念与未知。英超首轮比赛,10场比赛轰进31球,有冷门、有红牌、有绝杀,令全世界球迷看得过瘾。曼市双雄赛季开始就进行激烈争锋,以卢卡库为首的新援们亮相纷纷进球,鲁尼离家十三载,归来仍能进球……这一切显示英超仍是欧洲五大职业联赛中最亮丽的大舞台。

鸟叔红魔剑指冠军

7月的最后一天,曼联砸出4000万英镑,从今夏转会市场收获了马蒂奇。此举被英国媒体称之为红魔主教练穆里尼奥完成了“冠军拼图”。尽管此话言之尚早,但开赛首轮4比0大胜,犹如一针强心剂,令红魔球迷为之一振。

此前,穆里尼奥的引援计划是引进前锋射手、快翼、中卫和后幺各一名。莫拉塔虽然没来成,但引进了卢卡库,急需的锋线得分手也有了,而比利时“魔兽”首回合就梅开二度,证明物有所值。中卫林德洛夫和后幺马蒂奇都是穆帅的理想人选,他们的到来让葡萄牙人心满意足,鸟叔的组队设想大部分得以实现。卢卡库、博格巴很像当年切尔西队中的德罗巴与兰帕德,而后卫线的拜利和林德洛夫都有成长为下一个特里的潜质,谁能成为曼联后防的核心,就看他们各自的表现。这样一条中轴线完全有望克隆穆帅“切尔西第一期”那条中轴线。随着马蒂奇的到来,他将与埃雷拉组成红魔的双后幺,能解放全能型的博格巴,而在这三位周围还有擅长传球、做球的姆希塔良、马塔,防守出色、具有空中优势的费莱尼,经验丰富的老将卡里克和中生代的林加德,这样一个中场阵容空前强大,甚至被人称之为“铁索横江”,首战4比0标志着红魔本季冲冠愿望不是梦。

“蓝月亮”实力大增

仅就引援而论,曼城夏窗期的收获在曼联之上,该队主教练瓜迪奥拉“去老龄化”的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在夏季收官阶段,曼市双雄在挖角大战中领先于切尔西、利物浦、阿森纳和热刺等争冠对手。曼城今夏为引进沃克、门迪、贝尔纳多·席尔瓦、埃德森、达尼洛、道格拉斯·路易斯6员大将,狂砸超过2亿英镑,创下英超引援的新纪录!其中,沃克、门迪、达尼洛都是后卫,埃德森则是门将,这与曼城今夏送走科拉罗夫、萨巴莱塔、克里希、萨尼亚四名后卫和乔·哈特、卡巴罗两位门将有直接关系。

瓜迪奥拉上赛季开始执教曼城时,是承接佩莱格里尼留下的班底,今夏是他组队的开始。西班牙人第一刀就砍向老龄化的后卫线,所以他对后卫和门将进行了大换血,引援投入比曼联更大。曼城目前锋线已有热苏斯和阿圭罗,如果姆巴佩和桑切斯能来其一,就更是如虎添翼;中场则有德布劳内、亚亚·图雷、大卫·席尔瓦等大牌。如今曼城的整体实力比上赛季明显增强,在英超赛场已无出其右。首回合客场2比0兵不血刃,与曼联一起领跑积分榜。由此可见,曼市双雄的争冠之战早早打响。

争冠四强明显落后

英超长年有六到七支球队保持着争冠的可能。从实力分析,切尔西、热刺、曼城、利物浦、阿森纳、曼联六队明显领先其他队一个档次。与曼市双雄今夏屡屡“添丁”相比,切尔西、阿森纳、利物浦和热刺四队的进展不大。

卫冕冠军切尔西在过去7个月里,总共有17人离队。他们在夏窗期仅收获莫拉塔、巴卡约科、吕迪格、卡巴列罗,其中卡巴列罗还是以自由身免费加盟,算上租借回归的克里斯滕森,切尔西只补充了5名球员。而切尔西的失远大于得,这将影响该队的整体实力。阿森纳引进了拉卡泽特和科拉希纳茨,后者还是自由转会。利物浦阵容变更则是渐进式的,毕竟这是克洛普执教球队的第三个赛季。他们今夏引入萨拉赫、罗伯逊和索兰克3位外援,除萨拉赫身价为3570万英镑外,罗伯逊转会仅765万英镑,从切尔西来的索兰克更是零身价的自由转会。

上述三队首轮的表现也都磕磕绊绊,三队首轮后防全部丢掉了3球!卫冕冠军切尔西竟然还在主场爆冷告负,可见今年孔蒂的日子不会好过。热刺今夏一无所获,倒是通过出售沃克、本塔莱布、恩杰和法齐奥赚取了6800万英镑,成为截至目前英格兰足坛转会净收益最高的球队。但无论从球队实力还是板凳深度看,热刺冲冠还是差了些底气。

“太妃糖”有望成为黑马

除了六大豪门外,埃弗顿与莱斯特城两支蓝衣球队仍然位居第二集团。埃弗顿今夏最爆炸的新闻就是卢卡库的离开和鲁尼的回归。人到中年,知足常乐的鲁尼回归,给了埃弗顿人气上的抬升。鲁小胖赛季首战就用进球献礼,帮助球队拿到3分,无疑确定了自己在球队中的地位。作为在英超中游称霸一方的球队,埃弗顿面对豪门时威力并不强劲,在过去57场对阵豪门(切尔西、热刺、曼联、曼城、利物浦、阿森纳)的比赛中,他们仅仅打入15球、取胜仅9场,其中取胜次数最多的是对阵曼联的历史记录(3场)。不过,在夏季转会期,埃弗顿大量引入了中场球员,形成了十分强悍的中场阵容,这在比赛中将起到很大优势。新赛季“太妃糖”如果能够遇强则强,将有望成为新赛季最大的黑马。

相比之下,一个赛季前的“蓝狐奇迹”恐怕要昙花一现了。上赛季作为卫冕冠军,他们将重心放在了欧冠赛场。不过欧战被淘汰后,一路杀回联赛中游的他们,足以显示出他们元气未损,仍有很强的实力。新赛季中,元气未损的“狐狸城”,实力仍然不可小觑。

升班马全保级不是梦

英超本赛季的三匹升班马都是大名鼎鼎,三支球队本赛季都保级绝非痴人说梦。纽卡斯尔联队是英格兰一支声名显赫的老牌球队,他们是英国乃至整个欧洲大陆成立最早的足球俱乐部,自英超成立以来该队一直被视为英超五大强队之一。早在我国清朝末期,“喜鹊”军团就拿到过4次英格兰顶级联赛的冠军。最近几年纽卡斯尔一蹶不振,上个赛季惨遭降级,但好在纽卡斯尔除了拥有较强的底蕴外,还有一个很强势的教练,这使得他们上个赛季一路披荆斩棘,以联赛第一的身份,强势重回英超。

哈德斯菲尔德这支成立于1908年的球队,曾经拿下过三连冠,成为英格兰历史上第一支三连冠的球队。今年通过升级附加赛,最终点球击败雷丁得以升级。本赛季首场比赛他们客场三球大胜水晶宫,得以与曼联、曼城一起领跑英超积分榜。由此可见这支球队保级的决心和信心。布莱顿绰号“海鸥”,这支港口城市球队也曾经叱咤英格兰顶级联赛,1983年还闯入过足总杯决赛。不过同年却降到乙级联赛,经过几十年徘徊之后,他们今年终于再进英超。目前球队阵中拥有不少征战过多年英超的老将,虽然这个夏天该队引援不多,但主教练克里斯·休顿为球队量身打造的防反打法,将成为他们在英超生存的法宝。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刘大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