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不会复出自取其辱 涉药者应被终身禁赛

2017-08-15 16:55 南方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博尔特:不会复出自取其辱 涉药者应被终身禁赛

2017年8月14日,英国“伦敦碗”,“闪电”落幕,传奇永恒。

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博尔特的退役仪式在“伦敦碗”举行,“闪电”含泪绕场一周,双膝跪地告别跑道,经典的闪电庆祝动作最后一次在百米赛道上演,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向这位人类速度传奇致敬!

传奇生涯伤离别

11块世锦赛金牌,8块奥运会金牌,3项世界纪录,从2008年起开始统治男子短跑项目的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是当之无愧的田坛第一人。在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届世锦赛上,即将在一周之后年满31岁的“闪电”先是在100米决赛中告别“不败金身”,在美国老将加特林和小将科尔曼身后收获铜牌,接着在4 100米接力的最后一棒中受伤倒地,用这样令人惊讶的方式给自己的传奇生涯画上一个不完整的句号。

在比赛场上沦为“失败者”,但在田径江湖中,博尔特依旧是“人生赢家”。能够容纳七万人的伦敦体育场内,聚集上亿用户的社交网络上,人们为博尔特的出场欢呼雀跃,为博尔特的落败扼腕叹息。虽然带着遗憾落幕,但也许这样的“田径传奇”反而显得更加真实,更加让人难以忘怀。

退役仪式结束后,博尔特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30岁的“闪电”说,他并不后悔没有在2016年奥运会退役。“粉丝们都希望我(奥运会后)再比一年,没有他们我不可能取得这么多的成绩。我来这里给他们做最后的表演,我向粉丝告别,向我统治了多年的项目告别,这些是我的全部,在场上我几乎就哭了,但我忍住了。”他说。

只有一个博尔特

“见证巅峰 成就未来(Seethebest B etheN ext)”是本届世锦赛的官方口号。纵观全部48项比赛,冷门偏多,成绩平平。名将冠军翻船,“平民”新人逆袭成为赛事的主旋律,仅就比赛成绩而言,可以说是“未来已现,巅峰难见”。10天的比赛中,唯一的世界纪录来自女子50公里竞走。

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南非选手范尼凯克没有展现出成为“下一个博尔特”的统治力。虽然在主项男子400米比赛中轻松夺冠,但在200米决赛中却爆冷输给了土耳其人古利耶夫。英国“国宝级”人物法拉赫也没能在家门口继续“双冠王”的伟业,在男子万米争夺中被23岁的埃塞俄比亚人埃德里挑落马下。本届世锦赛,没有一名运动员能够在个人单项比赛中获得两枚金牌。

博尔特领军的牙买加队在100米、200米和接力项目中全线失守,仅凭借麦克劳德在110米栏上收获一块金牌。美国队在伦敦收复失地,以10金、11银、9铜的成绩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均遥遥领先。

“闪电”留声

告别战“不败金身”被破

“一次世锦赛的失败不能改变我取得的成绩,我在100米决赛失利后曾告诉自己:拳王阿里的最后一场比赛也输了,因此不要为此焦虑。 ”

退役以后的生活

“我期待自由的生活,我从10岁开始,生活就以田径为中心,我所有了解的事情都是关于跑道的,我需要放松下来,需要生活的乐趣。”

是否存在复出的可能性

“不,我看到很多人复出,然后羞辱了自己,我不会成为其中的一个。”

最难忘的一次比赛

“我印象最深的比赛是北京2015年世界锦标赛,在那里我为了获胜而战斗,显示了自身的个性。”

如何看待兴奋剂问题

“我始终坚持,如果你走歪了路欺骗其他运动员,就应该被终身禁赛。我的经历证明了,没有兴奋剂也可以取得成功。”

数说传奇

9"58

2009年8月16日,柏林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博尔特以9秒58的成绩夺冠,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百米跑进9秒6大关的人。

19"19

2009年8月21日,柏林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博尔特以19秒19的成绩刷新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成为200米突破19秒20的历史第一人。

3

男子100米9秒58、男子200米19秒19、男子4×100米接力36秒84,博尔特保持的三项世界纪录,创造了难以突破的人类速度极限。

8

博尔特职业生涯中共8次打破世界纪录,其中包括三次男子100米世界纪录(9秒72、9秒69、9秒58)、两次男子200米世界纪录(19秒30、19秒19)、三次4 100米接力世界纪录(37秒10、37秒04、36秒84)。

8

2008年北京,2012年伦敦,2016年里约,博尔特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奥运会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金三连冠”。但由于队友的内斯塔·卡特复检样本AB瓶呈阳性,牙买加北京奥运获得的接力金牌被剥夺,博尔特的奥运金牌总数最终定格为8枚。

11

从2009年到2015年,博尔特在连续四届世锦赛中包揽了男子100米、200米和4 100米接力全部12枚金牌中的11枚。唯一一次失利是2011年大邱世锦赛,博尔特在百米决赛中由于抢跑被罚下。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吴俊宽 王子江 苏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