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7迎新老交替 国内斥巨资打造中国未来仍光明

2017-08-16 09:23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TI7迎新老交替 国内斥巨资打造中国未来仍光明

新老交替,这无疑是今年的TI7的最大看点。由于去年的冠军wings解散,未能参加本次Ti国际邀请赛,且所有上届冠军选手全部未能通过本次Ti国际邀请赛预选,这是第一届没有老王者、无卫冕冠军战队参加比赛的Ti国际邀请赛,最终,Ti第一次出现胜者组决赛的中国德比,但是很遗憾,中国队依旧没有能够打破奇数年魔咒,连续第二年捧起冠军奖杯。

今年的比赛,让人明显感觉到一批当初从DOTA1战队一路转战Ti的老将们逐渐退出竞技舞台,新生代和中生代的选手们开始走入大家的视线,各大战队中新老并存的现象显著。毫无疑问,在TI7结束后,还会有一批老将告别赛场,作为新旧交替的一届比赛,本届比赛显然具备着特殊的意义。

如果说TI6上已经开始有DOTA2竞技中新老换代的苗头的话,TI7就是真正上新老交界的一代。无数参加过6次 TI 的老将这次或“翻车”或“退役”,很多出现在 TI 6 上面的“熟面孔”,比如 DENDI领衔的NAVI、Loda领衔的 Alliance、mushi领衔的Fnatic,这一次都淡出了舞台。TI1冠军和TI3冠军都已经远去,TI4的冠军队长Xiao8和他的队友 HAO 都没有站在TI舞台上,TI4 亚军队长ROTK已经出现在教练席。国土、三冰、MMY等一批6届TI的元老都淡出了这个他们曾经叱咤风云的舞台,取代他们的则是一批中生代和新生代的选手,这一次TI的平均年龄是22岁,年龄最大的选手Burning已经是而立之年,最小的 abed只有16岁,所以新一代能否接住老一代的旗帜有着重要的意义。

自从上海特锦赛之后,关于DOTA2领域选手“青黄不接”的争论就从来没有间断过,去年Wings夺冠算是给大家吃了个定心丸,然而实际上这种“危机”从来没有消失过。各个战队都有新老交替的现象。

以现在中国战队中夺冠呼声最高的战队LGD来说,去年的TI6,两个六届TI的元老Xiao8和MMY已经退役,不再涉足职业DOTA竞技,今年重组后的 LGD,引进了新生代选手AME与MAYBE。LGD 相对而言是新老平衡的战队,虽然有两个人是第一次打TI,但是毕竟老十一和YAO经验比较丰富。IG 战队除了B神和大Q之外,其他三人均为DOTA2领域的新人,在一年组队过程中起起伏伏,有过DAC的辉煌,也有过无缘特锦赛的失落。

让人最期待、也是最担心的是IGV,他们是发挥跨度最大的战队,对于TI赛场来说,这支战队基本都是“新面孔”,从去年在中国国内联赛的强势到年初被secret战队零封,再到 DAC 的四强,再到基辅特锦赛0-3被VP带走,再到TI预选赛的排位第一。虽然,已经组建一年,这个战队还是保有着很明显的“新人战队”特质,发挥极不稳定。HAO和MU的退役,可能是去年NEWBEE战队见证的最大的一个变化,两位新人SCCC和UUU9重新组成了新的双子星,但是尽管拿下了 DPL、索泰杯和银河杯,却没有获得国际性大赛的冠军。LFY 则以一个“极端”的形式诠释了“新老交替”的意义, DDC和中单super真的是“久经沙场”,而另外三人都是“第一次打 TI,在震中杯上面,他们虽然遗憾地遭到淘汰,但是也展现出来了国际一线队的实力。个人能力上,并没有明显短板,刚刚加盟的afu立即以实际表现杜绝了外界的质疑。

在世界范围内,有更多新面孔涌现出来,他们将会是DOTA竞技圈的未来,他们能否展示出与时代契合的实力和战术意识决定了未来DOTA2竞技的走向,都是比较重要的看点。放眼国内电子竞技领域,中国DOTA2选手们几乎享受着世界上最优渥的电竞训练环境,各大电竞豪门从硬实力方面为选手们提供了最好的条件。中国DOTA2选手们几乎享受着世界上最优渥的电竞训练环境。各大电竞豪门从硬实力方面为选手们提供了最好的条件。宽敞明亮的训练基地、专业的数据分析师、曾身为职业选手的教练员、懂得营养搭配的营养师,这些对于一线的DOTA2职业选手而言已然比比皆是。集训制度的存在,令中国DOTA2职业选手的训练已经与生活合二为一。长时间的集体生活也加强了队伍之间的信任度,大家彼此之间是兄弟,在赛场之上后背可以放心的交给队友。

而国外DOTA2战队,则是在诸如Ti等大赛前线下进行集合。短则集训十天半月,长则不超过两个月,更多的时间则是通过线上比赛保持竞技状态。比如波士顿秋季赛的亚军、希腊黑马Ad Finem,这支战队的二号位Thug曾是一名二线职业球队的球员,队长则因经济危机无法继续做生意才转行尝试开展DOTA职业生涯。缺乏赞助商的他们根本没有什么所谓的线下基地,就连秋季赛预选赛也都是五个人分散各地在线上进行。比赛过程中,一名队员掉线,其他队友纷纷表示正在通过电话联系他。虽然AF战队最终冲入秋季赛且获得了亚军的好成绩,但是奇迹难以复刻。在夺得了如此佳绩后的AF更是难以为继,最终五人离队。

硬实力的增长提高了中国DOTA2发展的上限,电竞氛围的熏陶则进一步加快了中国DOTA2变得更强的速度。CDEC等联赛的举办、国内高端路人的锤炼、国内战队之间的相互切磋与学习,这一切电竞软实力的储备,都使得中国战队由强变得更强。国服DOTA2已然毋庸置疑的代表着世界DOTA2最高水准的地方,在美服,你可能会看到EG.Sumail在天梯用着稀奇古怪的英雄捣乱瞎玩,但是在国服你却绝难看到一个选手不想要拼尽全力赢得游戏。在DOTA2国服中,暂停等人、鼓励队友、开麦交流、战术制定、商量应对已经成为了极为常见的现象。即使有少部分依然令人懊恼的垃圾话,但总的来说,国服DOTA2正在打造一个最具电竞魅力的电竞环境。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Alse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