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快马张文钊:当替补任劳任怨 谁都不想当混子

2017-08-16 09:4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访张文钊:足球是热爱更是工作 谁都不想当混子

腾讯体育8月16日广州(文/曾潇) 8月5日,广州恒大主场面对天津泰达,恒大快马张文钊,用一记罗本式的过人下底传中,外加一脚美妙的弧线射门,为球队确保了三分。尽管只上场了20分钟左右,但他成为了场上最闪亮的星星,击败了诸多强劲的竞争对手拿到当轮的中超英雄。在恒大的训练基地,腾讯体育采访了张文钊,谈了谈加盟恒大以来的心路历程。

当替补任劳任怨 心态平和自黑搞笑

私下里,出生于辽宁的张文钊带着刘老根式的幽默感,几乎是三句话一小梗,五句话一大梗。当腾讯体育询问他是否愿意站着接受采访,他笑着自黑了起来,“坐着吧,我老当替补,都坐习惯了。”确实,自打从鲁能转会而来,他上场机会寥寥,但张文钊却没有逃避,而是用幽默的方式主动面对,也算是另一种爷们儿的表现。

谈到自己出场20分钟就获奖,他谦虚地说,“感觉很幸运,在这个球队上场时间不是很多,有这么好的表现很幸运。也是恒大这个平台高,我一表现有闪光的地方,大家就都能看见。”面对激烈的队内竞争,他十分豁达,“每个队都有竞争,更不要说这种豪门强队。其实有良性的竞争是一种动力,才会取得进步。”

但总是没法儿出场,谁都难免产生一些消极的情绪,在天河体育场,张文钊最熟悉的路线也许就是从球门后走到替补席。很多时候,斯科拉里叫了三次换人,都没有叫到15号张文钊。他只能无奈的结束热身,回到替补席为队友加油。

张文钊说:“现在都习惯了。用人是教练的事儿,我们只能是准备好,等待机会的来临。其实在对天津那场比赛之前,我已经很多次都是默默地走回去了。“

“没人愿意在这里做个混子”

对于恒大的替补球员,郑智队长就做过非常精确的总结,与天津那场比赛结束后,郑智诚恳地说:“我们球队所有的人都有条件和能力上场比赛,改变比赛的走势,我一直都这么认为,不是一两场比赛表现好才这么看。他们一直都在艰苦的训练,时刻做着准备。这些队员非常的不容易 ,他们比赛少,还要保持状态,这对运动员来说更困难。”

张文钊对智哥的表态深有感触,“替补有的时候真的挺难的,替补上场20分钟都有一个体能的极限,20分钟过后跑开了才会好一些。大家都以为下半场才上场体能很充沛,其实不是这样的,有的时候刚上去还没等活动开比赛就结束了。“

总有人居心叵测的愿意妖魔化中国的球员,以为球队的替补挣着钱却不用比赛,何乐而不为。张文钊也听到过这样的声音,他当然是非常的不同意,但还是先用招牌式的幽默回答,“到底挣多少钱他们也不知道啊是不是?”

搞笑过后,他认真地说:“我们也这是一份工作。虽然足球是我们的热爱,但也是我们的工作。谁都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谁也不想把自己的工作搞砸。谁都有追求,谁也不想当混子在这里浪费青春。这是一份荣誉感,一份个人价值的体现。“

“这支球队很好融入的”

也许在球场上张文钊并没有那么顺利,但在球场下张文钊已经完全和球队打成一片。为了接受采访,他提前来到训练基地。队友们陆陆续续开着车回来准备训练,看到场地里的张文钊,无不鸣笛致意。其实这些队友天天都见面,但打招呼的方式仍然这么热烈。

王靖斌打招呼的方式更加夸张,他停好车后隔着50米大声叫喊张文钊的名字,双手还高举头顶比着一个大大的爱心,张文钊乐得不行。他说:“大多数都是以前在国青的队友,场上也有比较熟悉的面孔,外援和内援。这个球队很好融入,气氛特别好。”

其实,广州恒大很早之前就对张文钊有浓厚的兴趣,非常欣赏张文钊的能力。2011赛季,张文钊是联赛突破王,甚至比穆里奇还要多,广州恒大看在眼里,一直在追求张文钊。去年他的状态并不如意,终让鲁能愿意放手。

“恒大这么多年都对我感兴趣,我很幸运。去年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当时我在鲁能的状况也不是很好,能得到恒大的信任和认可,我觉得还是挺感谢恒大的。当时一听到恒大还对我感兴趣,我就很开心,也很激动,也很荣幸能来到这个特别有荣誉感的集体。“

“只要教练用得上我 我就全力以赴”

赛季逐渐到达高潮,比赛任务也越来越重,考验球队阵容深度的时候到了。今天晚上,广州恒大就要在客场与上港硬拼一场,接下来还有与申花和上港的联赛与亚冠比赛,斯科拉里选择在今天作出轮换,“这场比赛会进行大幅度轮换,7到8个轮换。明天比赛会有2到3名U23上场,还会有2到3名U23球员在替补席准备登场,我相信球队会打出很好的表现来迎接首回合足协杯比赛。”

这意味着张文钊将大概率获得出场机会。我们问他,“接下来一定会承担更重的任务,你准备好了吗?”张文钊又使出习惯性的幽默,斜眼对我们说:“准不准备好都得上呀!”当然,搞笑过后他马上恢复了认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吧,只要用得着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地去踢。”

采访的最后,我们向他颁发了《中超英雄》的奖品,以他赛场上形象手绘的漫画海报。他爱不释手仔细观察,甚至还问我们,“这个就给我了?”我们回答,“当然啦,要不然我们给你看一眼就拿走?”又引来众人一阵欢笑。

送我们离开训练基地的路上,张文钊还热烈地跟我们讨论C罗在超级杯上的世界波,神采飞舞。看得出,张文钊口里说足球是热爱、是荣誉、是追求,并非假话。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曾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