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观点:男篮进八强多战三场 积累经验最珍贵

2017-08-16 09:46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前方观点:男篮进八强多战三场 积累经验最珍贵

当叙利亚球员萨德蒂尔的最后一投偏出,韩德君仰天长啸,中国队的替补球员都冲进场内,疯狂庆祝。

这一幕似曾相识,在2011年武汉亚锦赛的决赛最后时刻,约旦队的球员也是在相同的角度,错失了绝杀的机会。不同的是,2011年亚锦赛男篮成功登顶,现如今这支男篮刚刚在复赛中通过叙利亚的考验,惊险晋级八强。

开局慢热三节挖坑 男篮需谨慎

在男篮的前四场比赛中,有三场比赛在前三节结束时,中国队都处于比分落后的位置,进攻端命中率不高,转移球滞涩,防守端被对手轻易突破,经常造成顾此失彼。而前三节的挖坑,势必造成第四节的疯狂填坑,男篮的比赛,让人看得是心惊胆战。

并且,在这三场比赛中,只有菲律宾可以算得上是亚洲强队,在与菲律宾的比赛中,虽然中国队第四节曾经反超,但是最后时刻未能顶住,以9分之差失利。而对于另外两个对手,世界排名第100位的伊拉克和从未战胜过中国男篮的叙利亚,男篮分别只赢了1分和2分,让人不禁为男篮捏一把汗。

而到了两天后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国男篮面对的对手,将是本届亚洲杯最大的夺冠热门澳大利亚队,凶猛的澳洲人会给男篮第四节填坑的机会吗?如何让队员们在开局就集中注意力,迅速找到比赛状态,是杜锋急需解决的问题。

不依靠个别球员 男篮打出团队篮球令人欣喜

在小组赛时,主帅杜锋曾表示,这支男篮中,郭艾伦是核心球员,事实也的确如此。小组赛中,郭艾伦场均22.3分,位列小组赛得分榜榜首,对阵卡塔尔的比赛,郭艾伦狂砍30分。

但是到了复赛对阵叙利亚的比赛中,郭艾伦并没找到手感,情绪出现起伏,全场13投仅2中,只得到5分。第四节,杜锋把郭艾伦一直放在板凳上。在头号得分手发挥失常的情况下,李根、刘晓宇、韩德君、周鹏等人站了出来,这正是杜锋想看见的局面,正如他赛后所说:

“刘晓宇合理地把球传到每个人手里,让大家打最舒服的篮球;任骏飞连续的前场篮板和稳定的得分,为球队提供帮助;队长周鹏发挥很出色,在需要的时刻站了出来。我们一直在说,希望打整体的篮球,需要所有人一起去配合。今天我们6个人得分上双,这就是我们需要的。这种高级别的比赛,需要更多人站出来,这就是比赛的收获。”

进八强能多打三场 积累经验最为宝贵

成绩对于这支男篮来说,并不是主要的,如果为了好名次,完全可以加入周琦、丁彦雨航、赵继伟,组成最强阵容。

中国男篮闯入亚洲杯八强,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可以与像澳大利亚这种世界强队同场竞技。如杜锋所说:“在这样的大赛中,能跟澳大利亚这样的队伍进行面对面的竞争,这样的价值比打100场热身赛都更大。如果你不敢面对他,你永远不会战胜他。”

这才是这支中国男篮来到黎巴嫩的目的,锻炼年轻队员,让他们在高水平的大赛中得到磨炼。放眼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球员的成长与经验的累积正是现在需要做的。

所以,赢下叙利亚的这场比赛意义非凡,因为赢球才可以闯入八强,获得与澳大利亚切磋的机会,输球则直接回家。退一步说,如果中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敌澳大利亚,男篮还可以与黎巴嫩-伊朗;韩国-菲律宾;新西兰-约旦这三组对决中的败者,打两场5-8名的排位赛。也就是说,中国队闯入八强后,无论如何都可以获得三次与亚洲强队的交手机会,对于年轻的男篮来说,所获得的经验是何其宝贵。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吴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