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球协正筹备国内冰球职业联赛 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

2017-08-16 16:3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房学峰:正筹备国内冰球职业联赛 全力备战2022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王镜宇)中国冰球协会秘书长房学峰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协会正在对男冰、女冰采取不同的发展方式,全力以赴备战将在家门口举行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

因为整体水平不够理想,中国男、女冰球队均未能获得2018年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房雪峰告诉记者,中国冰球协会已经把工作重心放在了2022年冬奥会上。

“在女子冰球方面,昆仑鸿星俱乐部现在做得很好,他们的队伍将参加下赛季的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主场就设在深圳。我们打算女冰就交给他们去做,下一步可能还会打造第二支‘国家俱乐部队’。”

为了弥补短板、提高水平,中国冰球协会将队员选材范围从以往的专业体校扩展到所有打冰球的华人,其中包括海外留学生等群体,并将国家队改组为“国家俱乐部”,嵌入各个冰球强国的联赛体系,希望让队员们得到大量高水平比赛的机会。

除了女冰之外,昆仑鸿星俱乐部的男冰队伍也在按类似的模式发展。据房学峰介绍,与女冰相比,中国男冰的整体发展思路会有更大的变化。中国冰球协会正在策划、设计一个有6支队伍参加的“职业联赛”或“国家俱乐部联赛”,推动男子冰球的整体发展。

“我们的理想是在明年8、9月份推出一个‘职业联赛’,或者叫‘国家俱乐部联赛’,包括联赛章程、准入制、外援转会制度在内的相关文件正在起草之中,”房学峰说。“从现实情况看,目前国内能打的球员非常有限,所以我们要把外援的制度设计好。同时,我们还打算在俱乐部准入方面作出要求,每个加盟联赛的俱乐部要与一支大学冰球队建立合作。”

据房学峰介绍,美国NCAA的冰球队有100多支,球员大约有3000人,NHL(北美职业冰球联盟)的火爆与NCAA的球员输送是分不开的。如果将来中国冰球联赛的发展也能和大学联系起来,就可以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球员上大学的问题;二是协同化发展的问题。中国的高校有了冰球队之后,可以与北美、北欧的大学进行合作、交流,咱们的学生可以去他们那儿打球,他们那里好的学生球员也可以来中国;三是间接解决联赛球员来源的问题。”

除了男冰联赛之外,中国冰球协会还考虑建立青少年冰球发展联盟,夯实项目发展基础。

房学峰说,2022年冬奥会对于中国冰球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争取2022年冬奥会参赛资格并且有好的表现非常重要,同样重要的是描绘好中国冰球未来的发展蓝图。

“冰球是一个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如果联赛能够搞起来,吸引更多的社会关注,这个项目会有更好的前景。从我们前期的接触来看,愿意搞冰球俱乐部的投资方还是不少的。我们希望借助北京冬奥会的契机把中国冰球未来发展的整体架构搭建起来,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诉求。”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镜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