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从亚锦赛失利到挺进世锦赛

2017-08-16 21:3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孔宁

从亚锦赛第六创造42年来亚洲最差战绩到昂首挺进2018年世锦赛,洛萨诺麾下的中国男排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在如此短暂的时间之内,中国男排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昨天下午中国男排从伊朗凯旋,在首都机场本报记者对中国男排主帅洛萨诺进行了专访。洛萨诺吐露心扉的同时,不时地打趣道:“我会哈利波特魔法。”

“许多事情也许只有天知道。”洛萨诺开玩笑地说。聪明的洛萨诺很清楚记者最想知道的是什么,那就是从亚锦赛失利到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的转变。洛萨诺说:“亚锦赛就是我们没有发挥好,就这么简单,我们没能解决自己存在的一些问题。当时全队头脑不清醒,不像在伊朗比赛时那样清醒。我们每天训练的质量都很高,所以我认为这不是训练的问题。”

看到记者欲言又止的态度,洛萨诺接着说:“我们从亚锦赛归来,重点解决了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我们强调队员要更加专注,精力更加集中,让大家精神面貌得以改变。就像我们中方教练所讲的,就是意识带动技术,这两方面是相互促进的。我们精神面貌改变了,注意力更加集中了,所以场上发挥得更好。”

据球员江川所说,洛萨诺在亚锦赛上频繁更换出场阵容,就是在用国际比赛来观察球员实战能力。如果全队能够打出佳绩自然更好,如果没有打好,反而可以让全队为随后的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做准备。而且客观说,一支球队难以在一个相对短暂的时间内,在相继两个国际比赛中都能打出巅峰状态。

洛萨诺这样说:“像韩国队和哈萨克斯坦队一样,他们在亚锦赛上发挥不错,但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水平发挥的一般。如果在亚锦赛佳绩和世锦赛资格两方面选择,我更愿意选择后者。亚锦赛的确很重要,它是一个大家学习的过程,但是要知道这届亚锦赛亚军哈萨克斯坦队和季军韩国队最终没能进军明年世锦赛。”

亚锦赛中国队0比3完败韩国队那场球,全队简直跟不上对手的快节奏,但世锦赛资格赛却3比0完胜韩国队,真不知道中国男排为何在这么短时间内突变。洛萨诺一听,笑笑说:“像哈利波特一样,我施了魔法。”

看到记者笑了,洛萨诺也笑了。他说:“我们思维改变了,同时也改变了一些细节,也许并不是有多么大的变动。具体说,我们调整了思想,在发球和一传上做了一些改变。其实,我没觉得韩国队打得有多快,我们中国队反而打得挺快的。不管是亚锦赛,还是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我们在进攻手段方面都比韩国队多,日本男排的确很快,但韩国队并不是最快球队。”

这是洛萨诺今年执教的最后一场比赛,他对自己的“孩子们”有清醒的认识。洛萨诺说:“我们球员太年轻了,我们不仅是亚锦赛,也是世锦赛资格赛里最年轻的队伍。但是,这方面,媒体没有反映出来,而且伊朗男排年龄比我们大多了。我们基本上都是没有打过国际比赛的球员,而伊朗队打过100多场国际比赛了,上海男排联赛冠军主力二传手詹国俊都是第一次打国家级高水平国际比赛,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进入国家队。”

随后,洛萨诺将观看不久要在天津开始的全运会男排比赛,他会继续为中国男排未来的建设做准备。洛萨诺说:“我还需要认识更多的中国球员,我对中国男排的未来充满信心。”这批有潜力的球员需要多久才能成熟?洛萨诺回答:“这支球队要想完全成熟,还需要8年时间。”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