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修维凌晨4点醉驾被抓 球员空闲时间都干嘛

2017-08-17 10:0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科比凌晨4点训练中国球员在干嘛?开黑竟完爆夜店喝酒

“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这句话出自科比,本是大家自我激励时所用。

在距离洛杉矶一万公里外的天津,一个中国足球运动员也见到了他所在城市凌晨四点钟的样子——7车相撞。

张修维醉驾一事瞬间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很多球迷都在为这名中国足球希望之星的这个行为而惋惜,另一方面大家也在疑惑,凌晨4点他竟然还在外面玩?在中国的球员到底是如何过日子的?这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一连串的问号浮现在每个人的脑海中。

球员可支配的时间到底有哪些?

首先,要先了解一下每个队伍的制度。目前中国绝大多数俱乐部采取的是走训制,球员们只需要在训练的时间按时到达训练场地即可,其他时间由球员自由支配。另外大多数队伍也坚持着一天两练的节奏,因此在上下午的训练间隔时间内,球员们也是集中在球队的基地或下榻的宾馆内进行休息和恢复。完成了当天训练计划后,球员们便可自由支配时间。

不过也有一些球队管理上十分严格,例如湖南湘涛,仍然执行着集中住宿制度,每天要求球员在规定的时间点前务必返回队内,并且晚上会严格的熄灯查寝。曾经在中超驰骋的石家庄永昌就是一天三练的球队,当初在中超的第一年也正是依靠如此拼搏的训练才成为当年的一匹黑马。

各支队伍每到比赛日前一天,全队将集中住宿,并严禁外出。当比赛完成之后,绝大多数球队会选择就地解散,比赛日转天上午,有预备队联赛任务的球员则去进行预备队比赛,其他球员再统一进行一次恢复性训练即可,完成训练后放假1天。

问题来了,球员空闲时间都在干嘛?

尽管球员都是公众人物,有着无数的光环,但他们也确实和普通人一样,有血有肉有情感有家庭。绝大多数的球员都跟朝九晚五的白领们一样,下班之后该回家就回家,和家人团聚才是真。

目前正效力于北京人和的前鲁能球员韩鹏,曾在一款谈话节目中聊过这个事。每周只要放假,哪怕就一天,他也要坐高铁从北京回到济南的家里和家人团聚。很多球员当然也选择了将家安置在了自己目前所在的城市,每天回家跟爱人吃吃饭、看看电影、撸撸猫也成为了他们生活的常态。

球员又不同于普通职员,大家每天也都是生活在一起,因此结伴外出休闲也是球员生活的常态,而每个比赛结束的夜晚都是球员们聚会的高频率时段。对此我们向几名中超球员了解了实际情况:“刚踢完比赛,身体正处于兴奋状态,尤其是再加上赢球的兴奋、输球的不爽等等,回家之后一时半会儿真的毫无睡意,相信大家都能理解。有些朋友可能会说,那肯定还是不够累!我们反过来想想,如果踢完比赛球员立刻就困了,那才真是心大,更应该被责怪吧?不过有些人会去夜店、KTV,有些人就不爱去那些地方,球员和普通人一样,兴趣爱好都不同。”

每个城市能休闲的地方就这么一些,有些在金钱上没有太多顾虑的球员们也自然不会错过酒吧、夜店这些看上去物欲横流纸醉金迷的休闲场所。

去夜店就一定是坏事?非也。目前在保级泥潭挣扎的天津泰达,曾经在最辉煌的09、10赛季时,队内氛围十分融洽,甚至有在赢球之后主教练阿里汉直接邀请球员们一起去酒吧小酌几杯庆祝赢球。阿里汉曾在采访中说,作为职业球员,偶尔放松没什么关系,只要适度就可以。

“老婆赶紧把电脑开了,我马上到家,等我开黑。”一名球员的女朋友打开微信搜了两个关键词,“爱你”和“开黑”,“开黑”数量完胜。如今网络游戏越来越发达,打游戏也取代了不少球员去高档场所消费的休闲方式。每当有人提议出去潇洒一下的时候,总会有各种反对的声音,比如“我约了xx开黑了”“我们一会儿五人黑”……甚至在游戏已经成为了球员们的另一种社交手段,不少球员之间不在足球场上相识,第一面竟是在游戏里见到的。而不同球队之间5v5对抗战也很是常见。

更有意思的是,每年冬训期第一阶段,不少球队都选择南方的训练基地,在基地内会有不少球队相聚于此。而训练基地旁边的网吧则成了球员们除了训练场与宿舍之外最常去的地方,一名多次跟中超队前往冬训拉练的记者也惊叹,在网吧他见过恒大PK申花,也见过国安泰达另类的京津德比……

现在游戏从电脑端转移到了手机端,无论是球员还是球队管理人员都在玩儿“农药”,有些球员怕玩儿游戏玩儿很晚被领导发现,还特意申请了小号……关于打游戏还有个有意思的事情,北方某球队一名球员因为打游戏打的太晚影响了休息,比赛时发挥也极其不好,球队总经理直接责令他把手机里的游戏删除,并且内部处罚为一个月不许玩儿游戏……是不是有些哭笑不得?

教练员的管理也是绞尽脑汁

在中超有着丰富执教经历和良好成绩的主帅曼萨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早晨是一天最美好的时光,因此训练也就安排在这个时候,他会将训练时间安排到上午10点开始。

有些教练员深知自己的弟子很可能晚上玩到很晚,为了防止他们有过多不自律的情况出现,教练员会特意把训练提早到早晨9点30分开始,球员们也如果想保证能够跟上训练节奏必然需要良好的睡眠,也自然而然的不会太晚休息。

在安排放假上面,目前国家队主帅里皮则是游刃有余、张弛有度,从国家队归来的国脚们深喑其道。

12强赛国足战韩国之前,原本球员们应该在下榻酒店内休息或者在训练场上备战,然而里皮却近于“无限”给球员们放假,只要不耽误训练与休息,任何人可以去做任何事情。而球员们也十分自律的适度选择休闲项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心中的压力,在对抗韩国的比赛中,球员们自然也表现出了惊人的战斗力。

不过也只有里皮有着足够的威严能够如此掌控着国家队更衣室。据悉,在去年国足热身赛时,一些国脚前往西安后仍在以庆祝的名义过度放松,每天训练后都去“小酌”一番,一是说明那时高洪波已经难以掌控更衣室,二也是说明了那时球员们的自我放松、从心理上就不重视比赛也是导致输球的一大原因之一。

想要中国足球更好 球员仍应自律

球员是撑起中国足球最中坚的力量,无论如何自律也是球员们最基本应有的素质。目前正效力于云达不莱梅的留洋小将张玉宁在节目中也讲过,他在国外所见到的职业球员真的是从生活各个方面都能体现出职业性,而在中国,职业球员仿佛就是一个工作而已,中国的职业球员和足球发达国家的职业球员根本不是一个概念。

张修维作为中国青年足球运动员的杰出代表之一,发生如此事故并被拘留实在令人唏嘘——喝酒至此已是过分,醉酒驾驶更是错上加错。

中国足球的环境在变好,中国球员的待遇也越来越好,每个热爱足球的人心中都有那份对中国足球未来美好的期待,也希望球员们能够赚着市场经济所带来的高薪的同时,能够不忘初心的继续为中国足球而奋斗。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崇升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