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中国男篮晋级八强 道路对了就不怕远

2017-08-17 14:0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男篮道路对了不怕远

北京时间8月16日,正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进行的男篮亚洲杯结束了复赛阶段的争夺,中国男篮蓝队以81比79击败前CBA亚洲外援马丹利领衔的叙利亚队,锁定了一个八强席位。这场比赛,中国队赢得非常艰难,前三节结束时落后对手12分,第四节才凭借一次12比2的进攻高潮,逐渐逆转了比分。实际上,在上一场也就是小组赛最后一场面对伊拉克时,中国队同样是依靠第四节的发挥最终以一分的微弱优势胜出。

对于这两场险胜,很多人认为并不应该,毕竟中国队是上届亚锦赛的冠军,是多年来亚洲篮坛的“霸主”,而叙利亚目前在国际篮联的排名只在第72位,伊拉克甚至都没有进入排名系统。但是别忘了,中国队现在也处在一个更新换代的阶段,在双集训队模式下,杜锋的这支蓝队是全新的阵容搭配,12人大名单上征战过去年里约奥运会的只有郭艾伦、周鹏、李根和李慕豪四个人,其他大部分队员都没有征战国际大赛的经验。主教练杜锋本身也是一位年轻教练,之前都没有在国家队教练组工作过。截至本次亚洲杯,教练和球员之间、球员和球员之间的磨合满打满算也就三个月的时间。

另外,亚洲篮球近年来的整体水平呈上升态势,伊朗、约旦等西亚国家以及菲律宾都有了很大进步,中国男篮在亚洲面对的敌手早已不止韩国和日本两个东亚国家。伊拉克和叙利亚尽管在世界排名上逊于中国,但他们从西亚兄弟伊朗等国学到了很多经验,犀利强悍的球风非常具有冲击力,而且这两支球队已经很成熟,平均年龄都达到了28岁。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男篮蓝队能够在拥有菲律宾的小组中取得两胜一负,并在复赛中闯进八强,已经相当不错了。而且球员们在逆境中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团队精神,帮助他们能够连续完成两场大逆转,这一点比胜利更加珍贵。

退一步说,如果中国男篮想要在这次亚洲杯上打得更好,完全可以集合最强阵容出战。但今年中国篮协之所以同时组建两支集训队,目的就是为了培养更多的人才。这样的模式可能会导致中国队短时间内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但从长远来看,对中国男篮的发展更加有利。另外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之前,中国队的硬性任务并不多,这正是给年轻人锻炼成长的最好机会。

从这三个月包括本次亚洲杯的比赛来看,除了郭艾伦、李根、周鹏这些前国家队主力之外,胡金秋、任骏飞、赵睿、吴前、阿不都沙拉木等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年轻球员都有过不少的闪光时刻,双集训队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出来,证明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当然,要想把这条路走得更加开阔,两支队伍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小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