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女排亚锦赛超新星 谁能够成为下一个小朱婷

2017-08-18 09:39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盘点女排亚锦赛超新星 谁能够成为下一个小朱婷

北京时间8月17日,2017年第19届女排亚锦赛在马尼拉战至收官日,由郎平助教包壮挂帅的中国女排,力拼三局以0-3被韩国零封位居第4,继2013年后时隔四年追平历史最差战绩,相对于前18届亚锦赛斩获过13金、3银、1铜的辉煌战绩差距甚远。但考虑到并没有一位国手压阵,这一成绩对于临时接班郎平的包壮来说超出预期,同时还有哪些潜力新星未来值得期待呢?

包壮:9分

因为总教练郎平正处于髋关节术后的休养阶段,执行教练安家杰调配全主力却又在大奖赛折戟,而全运会成年组和青少年组决赛圈又和亚锦赛撞期,再加上八一刘晏含和四川张晓雅等世界杯冠军因为签证问题集体缺席,故而助教包壮临时拼凑出没有国手压阵的团队征战亚锦赛。即便如此,中国女排还是在复赛和1/4决赛状态神勇,得益于包壮临场指挥和针对性备战功不可没。

金烨:8.5分

作为这支中国女排最为耀眼的得分王,北京主攻金烨在联赛期间并未得到加提蓬的重用,即便是U23国奥和U20国青也没有站稳主力,然而这一次却在亚锦赛成长为包壮最为倚重的得分点,源于身体素质出众并且具备较强的调整强攻能力,无论是前排两翼的左右突破,还是后三和后二的辅助进攻,加上主动变扣为吊还是具备竞争力的,但想敲开国家队大门需要加强一传特训。

王思敏:8分

北京自由人王思敏被球迷所熟知,是源于在联赛期间临时租借到四川,凭借相对均衡的一传和防守站稳首发,这一次更是被包壮看重承担起亚锦赛重任。小姑娘敢打敢拼更是在场上表现出性格泼辣的一面,特别是力拼防起重扣连教练组也忍不住称赞。不过遇到双主攻金烨和蔡晓晴一传偶有起伏,王思敏尚不具备弥补队友的能力,这一点想要与林莉、王梦洁竞争更需要磨练。

蔡晓晴:7.5分

蔡晓晴和朱婷在前年联赛的期间被戏称为“蜻蜓组合”,可见这对姐妹花对于河南女排的重要性,前者年纪虽小但球感非常出挑,一攻速度迅捷并且防反特点鲜明,从主攻客串到接应能够跑动出前交叉等战术,但是对比刘梦雅在大赛经验方面有所欠缺,而且也不具备后者跑双背飞的能力,较为遗憾的环节在于身高不足1米8处于劣势,未来或转岗到自由人位置才会有更好出路。

陈佩妍:7分

身高1米95来自于广东的左手接应陈佩妍,是U20国青和这支中国女排重点培养的选手,经由沈芒、包壮和袁志三位教练的锤炼进步明显,特别是复赛死磕中国台北一役斩获17分,仅次于得分王主攻金烨的19分,并且表现出在两翼位置的调整攻潜力。这位小姑娘和天津主攻李盈莹同样是左撇子,不过球龄较短导致基本功不算扎实,一传和防守两环节后续需要在U23强化。

郁佳睿:7分

出身恒大二队的郁佳睿早年是樊响的替补,与广东女排合并征战联赛首发主打资格赛,由于报名问题被排除在全运预赛外,此番则是在亚锦赛得到正名机会。应该说,郁佳睿相继在小组赛、复赛和1/4决赛的发挥可圈可点,发球冲击力强并且二次球出手果断,与副攻雷艳溪的攻传配合更为流畅,但是半决赛和铜牌战却由于心态问题出现起伏,未来还有在U23一展拳脚的机会。

黄瑞蕾:7分

身高1米96的黄瑞蕾作为河南副攻,经由U18国少、U20国青和U23国奥培养,得以在联赛经受高水平外援的洗礼,只不过球风偏软的问题暂时没有得到改善,这次亚锦赛与二传郁佳睿的配合不算流畅,也确实没有对角雷艳溪处理球的经验老到,但倘若发挥出身高和臂长的优势,还是能够撕扯开亚洲诸强的拦网,铜牌战一记半高球颇为惊艳,但对比高意和王媛媛存在差距。

刘梦雅和雷艳溪:8分

应该说,这支中国女排还是有不少的潜力新星,未来具备参加一队集训的潜质,包括主攻金烨、接应陈佩妍和自由人王思敏等,但是想要站在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舞台上难度不小,首先需要在后续的U23世锦赛为己正名;反观刘梦雅和雷艳溪等老将能够在职业生涯末期,代表中国女排征战亚锦赛本身就是一种荣誉,包壮能够将临时拼凑的阵容带进四强还是值得肯定的。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李显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