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足校总教练:中国人太看重成绩 花钱引援得肯定

2017-08-18 10:3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鲁能足校总教练:中国人太看重成绩 花钱引援得肯定

新华社济南8月17日电 记者吴书光、郭雅格

今年1月,葡萄牙青训专家保罗·诺加成为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第六任外籍总教练。此前11年内,诺加先后在里斯本竞技和波尔图俱乐部从事青训工作。记者近日采访了执教鲁能足校半年多的诺加,谈及了来华缘由、中国青训,以及如何正确地引援与培养年轻球员等话题。

洋教练寻梦中国:志在建立青训体系与文化

一个足球发达国家的青训教练,究竟是出于什么考虑,才抛家舍业来到足球并不发达甚至算落后的中国?诺加谈及此有些兴奋,坦言“怀揣干事业的雄心来到中国”。

诺加说,中国已经制订了宏伟的足球发展规划,非常全面,而且“鲁能足校的管理团队给我一种印象——来中国从事青训大有可为。现在足校的目标也是我的目标,就是把鲁能足校打造成世界顶尖的青训营”。

“作为中国足球青训的龙头,鲁能足校要不断提高各方面的竞争力,不仅仅着眼于球员发展,更重要的是建立青训体系、青训文化,追求卓越,足校所有人都要为此而努力。”诺加说。

在欧洲,足球几乎成为“信仰”。诺加也承认,葡萄牙拥有历史悠久的足球传统,人们非常热爱足球,即使很小的孩子,都几乎是人手一个足球,连睡觉都要抱着足球。葡萄牙的孩子对足球近乎痴狂,放学后就会与伙伴们去踢球。

他说:“中国足球还在起步阶段,很多孩子喜欢踢球,但不是热爱足球。当然,如今足球在中国非常火爆,慢慢成长起来的足球文化将助力中国年轻球员成长。”

记者了解到,随着年龄增长,中国球员与欧洲同年龄段球员差距逐渐拉大,这一点长期困扰中国足球。诺加认为,比赛的组织形式可能是因素之一,周末主客场制联赛最有利于青少年发展,而目前中国青少年足球比赛多采取赛会制,这种赛制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球员的发展,当然中国足协正努力做出改变。

“欧洲的年轻球员除了重大节日外的周末都有比赛。此外,中国还过度强调青少年比赛成绩,高水平比赛不多也是制约因素。”诺加说。

因材施教不是空话

来华执教半年多后,诺加认为鲁能足校很多球员有潜力,关键要按照他们各自的特点来培养。“根据年龄、心理、身体状况等设计个性化的训练,在尊重个性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挖掘发展各种天赋。”

目前,鲁能足校小球员仍是住校训练。诺加表示,不能忘了球员年龄还小,有的9岁左右就来训练了,“足校的目标是一切为了孩子,足校就是他们的家,要创造像家一样的氛围,让他们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诺加还说,小球员必须认识到要成名必须有非凡的付出。“不能满足于做好的球员,而是要做优秀的球员。”

谈及动辄训练加量的陈旧做法,长期在欧洲从事青训的诺加认为,训练的数量远不如训练质量重要,“我们可以每天都训练,但是如果训练没有按照球员的需要进行,比如没有强度或对队员没有激励,球员就无法从训练中得到真正的提高”。

诺加认为,训练最复杂,要考虑到年龄、能力等方方面面,要根据中国孩子的特点进行调整,足校没有照搬任何已有经验,而是在创造鲁能的训练模式。

“每一堂训练课都应该最大化地综合各个方面,追求个人和团体两方面的提升,培养技战术全面、能够应对不同比赛且心理素质过硬的球员。”诺加认为这才是训练的方向。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目前,鲁能足校有8名葡萄牙籍外教。诺加表示,教练最重要,鲁能足校对教练要求很高,他们必须热爱教学,保持学习新知识的热情。“做中国最好的青训教练要面临很多挑战,但是任何一个优秀的教练员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

正确地引援与使用年轻球员

至于引援,诺加认为,花钱引援是一种明智的提高足球水平的途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意甲引进一大批高水平外援,让意甲成为世界顶尖联赛。英超西甲也是遵循了这种模式。要给年轻球员树立榜样,就必须引进最好的球员。

“当然钱必须花得有意义。年轻球员需要榜样,如果花大钱引进有榜样价值的球星,这没问题。反之,则不行。”诺加说,俱乐部应该有这方面的考虑,足协同样在引援上有发言权,因为他们负责发展足球。

诺加说,中国人很聪明,在发展足球上有战略眼光,但发展足球需要时间。“中国的版图几乎相当于一个大洲,一个山东省的人口就远远超过葡萄牙,因此管理一个机构、组织全国性比赛不容易,中国足协很努力,但他们也需要全社会的配合。”

另外,诺加看好今年中超联赛实行的U23新政。“俱乐部有胆量把年轻球员放进一线队,这很好,但要坚持,因为U23球员需要时间去展现自己。”

培养一名职业球员并非易事,用年轻球员也面临类似“又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的困境。诺加说,“既要夺冠,又要使用年轻球员,这是管理层和教练面临的两难,但我希望中国足协和俱乐部能够坚持使用年轻球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吴书光、郭雅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