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用纯洁冰雪邀约世界朋友

2017-08-18 14:15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31日,是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两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北京冬奥宣讲团在京举办首场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采取专家领导及普通百姓相结合的形式,旨在向民众介绍冬奥筹办进展、普及冬奥知识,包括徐济成在内的6名和奥运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人士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据记者了解,为做好北京冬奥会宣传推广工作,北京市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组建了北京冬奥宣讲团,以更好地动员民众关注冬奥、支持冬奥、参与冬奥。在首场报告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介绍了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展情况,他表示,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各项筹办工作进展顺利,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各项工作一直在正确的道路、方向上稳步推进。北京将用“纯洁的冰雪”邀约全世界的朋友共赴一场“激情的约会”。

徐济成透露,冬奥筹办过程中,全部里程碑任务共有3090项,现已启动454项,其中需2017年完成的里程碑任务共有323项。《申办报告》中221项承诺也与里程碑任务进行了关联。2017年的工作重点在于城市基础建设,包括场馆、电力、交通、市场开发、会徽征集、气象资料、储水造雪实验、人力资源保障、平昌实习、接旗表演等任务。

随后,五位宣讲员从百姓视角,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与冬奥的故事:他们中有身残志坚、让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上高高飘扬的第9届残奥会冠军刘玉坤;热爱冰雪运动,希望在北京冬奥会上让中国国旗升起的小学生薛济舟;把奥林匹克精神深深融入社区建设的东四奥林匹克社区人郝涛;还有在索契冬奥会、里约奥运会等大型赛事中竭诚服务的志愿者王雷和刘晨。尽管这些宣讲员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每个人分享的和奥运的故事无不真实感人。

相比其他几位宣讲员,残奥会冠军刘玉坤分享的经历更让人感动。她在19岁那年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失去了双脚,为了安慰年迈的母亲,她开始投身到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历经多年的酷暑和严冬的磨练之后,她终于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残奥会上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了铁饼项目的奥运金牌。如今已经近六十岁的她虽然已不再以运动员的身份为国争光,但她仍然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2008年我作为奥运火炬手,在鸟巢感受到志愿者的专业服务。我想自己不能披挂上阵了,那就做一名志愿者继续为运动员服务吧,在我有生之年争取成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尽我所能服务奥运,看着更多的中国运动员拿金牌,让五星红旗在奥运的赛场上高高飘扬!”刘玉坤说。

据主办方介绍,北京冬奥会宣讲团还将在北京市、河北省两地,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小学、企业、城乡社区等不同群体开展巡讲。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秦鸿飞-工商昌平分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