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项目-马术

2017-08-18 16:47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项目-马术

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项目-马术共6个小项

场地障碍个人赛、场地障碍团体赛、盛装舞步个人赛、盛装舞步团体赛、三项赛个人赛、三项赛团体赛。

历史概况:

近代马术运动起源于英国。17世纪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后,赛马活动有了很大发展。过去测验性质的赛马,越来越成为赌博工具。18世纪初,由于英国女王的支持,争夺奖金的赛马活动更为盛行。1751年英国出现的“骑手俱乐部”,拟订了赛马管理章程和比赛规则,并开始对英国纯种马进行登记。当时的比赛多为4英里一次性赛跑,也有日跑8英里或12英里的多日赛,参赛的马匹多为5岁到7岁的成年马。

19世纪后半叶,赛马运动进一步发展,以致有关于赛马的专业杂志《英国赛马年鉴》问世。这时期出版的《英国养马指南》,对纯种马的认定和检测作了更严格的规定。1921年,10个国家在洛桑成立了国际马术联合会,这宣布了马术项目的国际化,全球制定了统一的马术规则。

古希腊奥运会中就有骑马比赛。马术比赛1900年首次进入奥运会,当时只设障碍赛一个项目。1912年,马术比赛扩大为盛装舞步赛、障碍赛和三日赛三项。最初的时候,三日赛仅允许军人参加,而障碍赛和盛装舞步赛则允许平民参加。从1952年起,女骑师被允许参加奥运会的马术比赛,马术也成为奥运会中唯一一个男女同场竞技的比赛项目。

马球运动于18世纪从中国西藏西部进入印度的曼尼普尔省,19世纪被带入英国,并先后为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匈牙利、俄国和德国引进。最后再越过太平洋辗转传入阿根廷、墨西哥、美国等国。在1908年、1920年、1936年奥运会上,马球都被列为比赛项目。

现在除了奥运会马术比赛外,国际马术联合会每逢双年还要进行世界马术锦标赛,每逢单年进行欧洲马术锦标赛,每年举行欧洲三项和超越障碍锦标赛。另有未列入奥运会项目的少年赛、职业骑手赛、驾车赛等等。

项目装备:

盛装舞步比赛场地长60米,宽20米,四周有标注英文字母的挡板,以指示参赛选手进行的位置。场地障碍的比赛场地至少需要在2500平方米以上,按计划的路线摆放十多道障碍。障碍物的高度不得超过1.60米,伸展度不得超过2米。

服装:包括特别的夹克、马裤和领结。

马嚼子:塞入马嘴中的金属片,连有缰绳。

缰绳:拴在马头上面的马具,通过缰绳可以控制马匹。

马鞍:马背上骑手乘坐的位置。

马刺:骑手马靴根部的针状物,用于给马匹进行指示。

马鞭:长而窄的形状,骑手通过它来鼓励马匹。

栅栏:在跳跃赛中,高度通常不超过1.6米,但是宽度是固定的。有各种颜色的横杆、厚木板、树篱、假石头、花丛组成。在三日赛中,高度通常不超过1.2米,由自然的材料制成。

平行障碍:由两组平行障碍组成的,具有一定的宽度。这是难度较大的障碍。

垂直障碍:考验马匹跳跃高度的障碍。

伸展障碍:考验马匹跳跃宽度的障碍。

水沟障碍:需要马匹越过的具有一定宽度的水坑,通常会在前端附有一个较矮的障碍物。

比赛规则:

盛装舞步赛:

盛装舞步被形容为马的芭蕾表演。选手在60x20米的场地里进行三轮比赛(一轮团体赛、两轮个人赛),通过骑师发出的信号,马匹要在规定时间内作出行进、疾走和慢跑等规定动作来展现马匹和骑师的协调性、马匹的灵活性以及马匹对骑师的驯服程度,力求给裁判和观众留下马匹完全是在自己的意志下完成动作的印象。裁判根据动作的难度、表现力和流畅性打分。

团体赛为个人赛的资格赛,前25名进入个人决赛。每个国家(或地区)限3名骑手入围。个人决赛的第一阶段后取前15名进入有配乐的自选盛装舞步决赛。两者成绩相加分数最少者获胜。

盛装舞步比赛耗时四天。首轮比赛分两天进行,将决出盛装舞步团体赛的名次和首批25个进入第二轮的名额。第二轮难度增加、时间缩短,将产生15个进入第三轮的选手和马匹。第三轮为自选动作。

障碍赛:

障碍赛考验马匹的速度和动作的准确性,要求马匹在规定的时间内按顺序跨越12-15个水池、模拟石墙和横竿等障碍,每个障碍不高于1.6米。在跨越过程中碰倒障碍、拒绝跨越、摔倒、顺序出错或者超时都将被扣分。规定障碍全部跳完后,必须通过终点标志杆,比赛成绩方可有效。最终罚分少、时间快者为优胜。每超时1秒罚1分。马匹第一次拒跳罚4分,第二次拒跳或马匹摔倒将取消参赛资格。马匹撞倒障碍物或马蹄落水将罚4分,骑手落马将罚8分。

障碍赛分三天进行,首日75名选手和马匹进行个人资格赛。第二天的比赛分两轮,产生团体障碍赛的名次和进入个人决赛的选手。第一轮来自15个协会的最多4名、最少3名选手和马匹参加团体赛的角逐,另有15名选手和马匹参加个人赛的角逐。第二轮,首轮过关的10队进入团体决赛,闯过首轮的另外35人进行个人赛。第三天也分两轮,首轮从第二天闯关的45名骑师和马匹再赛一轮产生20名决赛选手和马匹。第二轮决出个人障碍赛的金牌。

三日赛:

又称综合全能马术赛,由盛装舞步、耐力赛和场地障碍赛组成。骑手在3日内连续参加3项比赛,第一天进行盛装舞步的比赛,基本包括步伐和步幅姿态等,但是三日赛中的盛装舞步要比单独的盛装舞步比赛简单的多。第二天进行速度、耐力和越野能力比赛,即越野赛。比赛的全程分成五段,骑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终点,裁判员根据所用的时间长短来评定名次。第三天进行的是障碍赛,内容基本上和障碍赛的单项比赛相同,只是程度要浅一些。以3项总分评定名次。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