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江苏跑友捐百余件北马藏品

2017-08-20 08: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江苏跑友捐百余件北马藏品

30年前未开封的运动型饮料是什么样的?虽然喝不着,但北京的市民可能很快就能看到了。昨天(19日),北京马拉松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家住江苏盐城的朱晓东先生已经承诺,将为北京马拉松博物馆捐献100余件藏品,他将捐献的藏品有当时的比赛秩序册、记录参赛选手起跑位置的检录表等历史资料。

当年饮料舍不得喝留到现在

今年54岁的朱晓东来自江苏盐城,1984年高考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当时我本来想考南京的一所学校,如果去成了估计就不会参加北京马拉松了,但当年北京体育大学缺少跑长跑的,看我的长跑成绩不错,就把我招过去了。”

在北京生活期间,朱晓东于1987年、1988年和1989年先后参加了3次北京马拉松比赛,“跑马拉松的时候,会给运动员发免费的饮料,那段时间物质生活还不像现在这么发达,饮料很少,味道挺甜的,至今还能回忆起那个味道。我把剩下的饮料留了下来,一直舍不得喝。”朱晓东说。

他表示,几年比赛期间,他先后收集了十几罐赛会发放的没有开封的饮料。朱晓东将这些饮料藏在自己的皮箱里,直到1990年将其带回了盐城。后来,朱晓东将这几罐饮料和其他北京马拉松的收藏品带到了办公室珍藏起来。

近日,朱晓东得知了北京马拉松博物馆面向社会征集文物的事情,便想到了自己的收藏,经过和北京马拉松博物馆联络后,决定将包括这些未开封的饮料在内的藏品捐给北京马拉松博物馆。

30年前发的包现在都能用

除了30年前的饮料,朱晓东的北京马拉松收藏还有很多。朱晓东向北青报记者展示了一件大毛巾,红色的毛巾被绘制成了跑道的样子,中间有一只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大兔子吉祥物。朱晓东说,这件毛巾是当年赛会发给运动员擦汗用的,如今已经30年了,这件毛巾的颜色还和当初发下来的时候一样鲜艳。此外,还有一件当时中国田径协会发给朱晓东的单肩包,“如今我外面有比赛仍然会背着这个包,到现在这个包也没有坏。”

此外,朱晓东保存了1987年、1988年、1989年连续三年的北京马拉松赛秩序册。朱晓东介绍,秩序册是比赛前发给运动员等赛会参与人员的比赛手册,其中详细记录了参赛运动员和裁判的名单、比赛的日程、比赛的场地和路线等信息。“应该说,只要看过这个秩序册,就能够对当时的比赛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除了用藏品记录赛事的整体情况,朱晓东还展示了一份记录他比赛时真实经历的藏品,这是一篇他1987年参赛后为《盐阜大众报》撰写的文章。文中称,当时朱晓东跑到了40公里的位置,距离终点只有约2公里了,朱晓东却感到双腿开始抽筋,当时身边观众中“连刚会说话的小孩也为我鼓劲”,最终朱晓东又重新恢复过来,冲到终点完成了比赛。朱晓东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份记录了当年北京马拉松经历的报纸和比赛中他获得的完赛奖牌都将捐给北京马拉松博物馆。

朱晓东说,他也有一些遗憾,1987年参赛时,有国外体育用品赞助商为他赞助了一双跑鞋,“80年代末,这双鞋的市面价格就是六七百元,当时我可心疼这双鞋了,可是因为缺钱,我将这双鞋以不到500元的价格卖到了王府井的一处体育用品商店。如果留到今天,也是一件珍贵的藏品。”

藏品将根据捐献者意愿进行展示

朱晓东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已经有北京马拉松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联系到他,商量了捐赠事宜,他计划等一切确定后,就将自己的藏品送到北京。“相比于这些藏品在我这里的意义,这些藏品到博物馆、到北京去让更多的人看到更有意义。”

此外,朱晓东坦言,博物馆拥有更好的保存条件,“我在北京的时候,有件比赛服在晾晒时被人偷了,在博物馆的话就可以不担心这些问题了。”

北京马拉松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北京马拉松藏品的征集工作仍在进行中,从目前的进度来看,朱晓东提供的藏品量是比较大的。“我们将根据朱老师的意愿来看是做一个怎样的展示。”

该工作人员表示,征集活动会持续到今年年底,希望新老跑者能够多多参与协助征集。“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做成一座线下博物馆,让热爱北马的朋友们能亲眼见证和体会北马的历史变迁。”

文/本报记者 屈畅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屈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