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最远的地方 走向更远的未来

2017-08-20 19: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20日,第二届百队杯少儿足球城际赛在京闭幕,新疆队最终点球大战捧起了冠军奖杯。图为新疆队员(右)在比赛中。千龙网发 刘平摄

千龙网北京8月20日讯 第二届百队杯少儿足球城际赛8月20日在京闭幕,新疆队最终点球大战捧起了冠军奖杯。北京晚报百队杯少儿足球城际赛是由京报集团、北京晚报、北京市足协、北京电视台体育新闻中心、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晚报分会和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共同主办,本次参赛的8支球队为:北京晚报国安金冠05队、天津今晚报队、张家口晚报绿荫足球俱乐部队、保定晚报保定队、烟台晚报映杰博翔队、青岛晚报中能队、西安晚报西安发布队和乌鲁木齐晚报乌鲁木齐市第121小学队。

8支队伍中,新疆乌鲁木齐队的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小球员们,全都没有来过北京,这次他们第一次来北京,第一次踢百队杯城际赛。

说着一口维吾尔语,很有特点的少数民族面容,球技高超,态度谦虚,纪律严明,百队杯城际赛上最亮眼的团队就算是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市第121(八一爱民)小学的孩子们。本次参赛距离最远的球队,有着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他们把精彩留在了百队杯,从这里走向更远的未来。

北京的夏天常常经历雷雨天气,航班延误,甚至取消都是非常常见的。乌鲁木齐队一行11人,由10名队员和1位教练员组成,清一色的都是少数民族。周五北京发布了雷雨预警,乌鲁木齐队能不能按时降落谁也说不清楚。接机的人员按照预计降落时间来到首都机场,其实已经做好了在这里长时间等待的准备。航班信息公告牌显示,乌鲁木齐队乘坐的班机非但没有延误,反而比预计时间提前了十几分钟降落,这样的情况太难得了。乌鲁木齐队抵达北京非常顺利,他们也希望这份幸运能伴随整个百队杯之旅。

8月20日,第二届百队杯少儿足球城际赛在京闭幕,新疆队最终点球大战捧起了冠军奖杯。图为新疆队抵达北京。千龙网发 刘平摄

乌鲁木齐第121(八一爱民)小学开展足球运动仅三年,学校从全疆选拔队员,进行寄宿制管理。许多队员来自贫困区县,来到学校后第一次学会说汉语,他们的命运由此而改变。学校一直认为足球最重要的功能是教育,除了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能锻炼孩子们的意志品质,能让孩子们懂得团队和纪律的意义,学会尊重他人,学会彼此互助。学校对足球运动非常重视,校长李磊也亲力亲为,把大量时间投入在训练场上。球队经过三年的训练就达到了很高的水准,进入了乌市校园足球A组。这支来京的球队刚刚获得了全疆校园足球总决赛冠军,带队教练员是北京体育大学毕业,曾在山东鲁能梯队、哈萨克斯坦职业联赛效力过的的热哈买提江·菊马义。

对于远道而来的孩子们,赛事组委者安排的非常周到,乌鲁木齐队抵京后的第一顿就特别安排在了新疆风味的餐馆,让孩子们好好品尝了地道的家乡菜。孩子们吃得开心,也把体能迅速的恢复过来,吃饱饭后,还打包带上了几个馕,满足极了。孩子们抓紧时间来到奥林匹克公园参观,外观了鸟巢和水立方,每当导游介绍到一处景点, 大家都发出一声惊叹声,他们对这里的每一处都感到新奇,“北京太大了!”“北京真漂亮!”这样的感叹总是挂在孩子们的嘴边。开车看北京街景,远观天安门,吃老北京铜锅火锅,参观新闻大厦,在短暂时间内,孩子们的活动非常丰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