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放下身段扎根基层

2017-08-21 09:3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笑笑 

运动员退役后当教练的不少,不过,自己创办场馆、扎根业余培训,却不是世界冠军级运动员再就业的“常规选项”。可就是有那么几位曾经站在世界之巅的冠军,甘愿放下身段,走进基层,挑起了大众体育和素质教育这副担子。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佟健的话,或许代表了他们的心声,“以前做运动员时的梦想是在场上争金夺银,现在则希望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来服务花滑培训这个行业。”

佟健:教花滑不仅是教滑冰

最近北京经常下雨,一下雨佟健就发愁,因为他的自建冰场计划于9月底开业,下雨不能施工,怕耽误工期。去年6月,佟健和妻子——昔日冰场上的搭档庞清成立了以他俩名字命名的冰上中心,仅靠口头宣传就已经吸引了200多名会员。“花滑培训不是‘给你提供冰场、教你怎么滑’那么简单。”佟健说,“我们要呈现的是一个体系化、标准化的素质教育模式。”

佟健曾见过一个学了5年花滑的女孩的表演,但他感受不到内涵与美感,“仅仅是一个人在冰上滑”。佟健想做更深层的花滑培训,“现在多数家长送孩子来学花滑不是为了拿冠军,而是更注重技能之外的素质教育。开朗的性格、坚韧的毅力、竞争意识和紧迫感……包括形体、礼仪,两年练下来,小姑娘亭亭玉立,小男孩挺拔帅气。所以我们每周有5节舞蹈课,比国家队还多。”

优质的内容必然有硬件设施做保障。即将开业的新冰场,不仅有品质堪比国家队训练馆的冰面,且健身中心、形体室、多媒体教室、休闲区等一应俱全,还有一间600平方米的艺术展示空间。“以往最好的资源都是服务于‘金字塔尖’的选手,我希望能为更多普通孩子、花滑爱好者提供最好的条件。”佟健充满期待地说。

2015年春天退役后,佟健和庞清一直致力于推广花滑运动,他们创办了“爱滑冰”手机应用程序和微信公众号、与教育部门合作为学校开展公益课、带领学生们排演冰上剧,还编订了一套青少年培训教材。“2022年北京举办冬奥会的时候,我们已经不能站在聚光灯下为国争光了。但我们依然能发挥自己的价值,为冰雪运动的发展做些实实在在的事。”佟健认为,世界冠军的光环正是自己扎根基层的动力,“既然我是行业里最优秀的人之一,就更应该承担这份责任。”

蔡赟:健康快乐是核心理念

上周末,羽毛球男双奥运冠军蔡赟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羽毛球中心在通州开业。作为推广手段及体验平台,为期两天的2017蔡赟杯全国业余羽毛球邀请赛也于上周末举行。“我想让大家知道,我蔡赟又回来了!”这位前国羽队长踌躇满志地说。

去年6月正式退役后,蔡赟开始潜心耕耘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蔡赟聊羽毛球”。该公众号于去年1月1日上线,如今已拥有8万粉丝。线上互动的成功为蔡赟拓展线下事业积累了信心。去年冬天,他开始寻找合伙人、招募团队,筹备自己的球馆。蔡赟认为,要让更多人爱上羽毛球,基础教学是最佳途径,“我想做一个自己认可的、优秀的培训机构,而且要真真正正投入全部精力去做好它,不是挂名或者代言而已。”

蔡赟说,现在羽毛球市场非常火,培训机构很多,但水平参差不齐。“我女儿正在学画画,我最希望听到她说的就是——画画挺有意思。”蔡赟认为,“好玩、有趣”是青少年培训的关键,因此他将俱乐部的核心理念定位在“健康、快乐”。由蔡赟领衔的教学团队在制定课程时,不仅严格恪守“科学训练”的宗旨,还加入了很多游戏环节,“比如孩子的体能训练,就不能用杠铃之类的,既危险又枯燥,对骨骼发育也不好。我们会用游戏方式来代替,既保证安全,还能带来一些乐趣。”

为了践行“快乐”理念,蔡赟还亲自参与球馆标识的设计。圆形的标识包含他名字拼音缩写里的两个字母:cy,看起来像一张笑脸,最有趣的是,这张“脸”的左脸颊上也像蔡赟一样有颗“痣”。“给小朋友看的嘛,风格可以活泼、可爱一点儿。”蔡赟说,“打球只是一种方式,我更希望教会孩子怎样科学运动、健康饮食、快乐生活,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迎接每一天。”

吴静钰:把体育当教育来做

两枚跆拳道奥运金牌得主吴静钰的跆拳道俱乐部,已经开业一年多了。即便是怀孕期间,她也不时到俱乐部里来,亲自带小朋友们上课。吴静钰强调,自己是把体育培训当成教育来做的,“跆拳道的独特魅力在于精神内涵非常丰富,恪守礼仪、讲究武道精神,这也是我们培训的重中之重。”

打造一座专业的、国际标准的道馆,将自己热爱的项目传承下去,是吴静钰开办俱乐部的初衷。俱乐部使用的近100平方米的道垫,每一块都符合奥运会比赛标准,其他器具也都是经过世界跆拳道联合会认证的高端品牌。由吴静钰主导的教学团队的成员全部经过严格选拔,最大程度地保证教学质量。更重要的是,孩子们来到这里学的第一课不是如何击败对手获得胜利,而是“礼义廉耻、尊师重道、忍耐克己、百折不挠”。吴静钰认为,将这些理念灌输给孩子,比教会他们任何技术都重要,“格斗项目,不先学礼仪,很可能会‘跑偏’。”

令吴静钰欣慰的是,许多家长说,孩子练跆拳道之后变得懂事了:学习更勤奋努力了、主动帮父母做家务了、懂得尊重长辈了……“有一次,一个孩子参加比赛拿了铜牌后很沮丧地问教练,我能把铜牌换成银牌吗?教练说,可以,但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下次比赛中争取拿银牌甚至金牌。孩子说,我明白了,我回去好好训练。这些小事是我们把俱乐部办下去的最大动力。”吴静钰说。

吴静钰非常喜欢孩子,虽然创办俱乐部前没带过小朋友,但“上手”特别快,很快成了“孩子王”。“跟他们沟通要掌握方式方法,要有耐心,多鼓励,多进行情感交流,让他们崇拜你、信任你……”说起教学心得,吴静钰滔滔不绝。上个月底刚刚生下女儿的她笑着说,教小朋友也让自己学到了很多,“以后教我们家孩子就有经验了。”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