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文婷姐妹寻花游男孩 男人练花游并不“娘”

2017-08-22 09:4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花游文婷姐妹再出发:寻男娃苗子 着力项目普及

新华社成都8月21日电(记者李华梁)结束征战世锦赛后,“重出江湖”的中国花样游泳标志人物蒋文文、蒋婷婷姐妹回到四川成都。踏上新征程的她们,在日常训练之余开始协助教练寻找适合做男选手的苗子,将一部分精力放在花样游泳的项目普及和推广上。

2013年全运会后姐妹俩宣布退役。但在2015年,已经结婚并各自生了一个女儿的姐妹俩决定复出继续追寻梦想。2017年,全运会上姐妹俩毫无悬念地夺得了双人冠军。此后的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上,她们在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上都收获银牌,再度绽放。

文婷姐妹从6岁左右开始练习花样游泳,至今已有25年,作为这个项目里屈指可数的“高龄”妈妈选手,花样游泳这项运动已经成了她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真的是太爱花样游泳了,确实是离不开这池水。”选择复出时蒋文文曾说。

小时候两人很瘦而且经常生病,“最初练习游泳只是为了锻炼身体,能够多吃点饭长胖一点,后来在学游泳过程中被教练选中开始练习花样游泳。”蒋婷婷笑着说。

与花样滑冰、艺术体操等项目一样,花样游泳是为数不多的与艺术结合非常紧密的运动项目,一名花样游泳运动员,除了要练习游泳技能以外,还要进行舞蹈、音乐等方面的学习、训练。

姐妹俩的教练郑嘉说:“从运动员到教练,我从事花样游泳这项运动已有30余年,看到太多孩子从中获益,尽管不一定走职业道路,但孩子们依然在身体素质和艺术素养上都得到提升。”

结束世锦赛征程后回到成都,文婷姐妹开始为2018年的亚运会进行一些前期准备。与此同时,她们与教练一道,着力花样游泳本身的推广,尤其是下功夫寻找适合花样游泳男选手的好苗子。

2015年的喀山,花样游泳男女混合双人技巧项目第一次现身世锦赛,这也是花游男选手首次在世锦赛中亮相。而在刚刚结束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花游混合双人项目中第一次出现中国选手的身影。

郑嘉坦言,目前主要在寻找8到10岁的男孩子,这个阶段的孩子可塑性很强。尤其是有一些舞蹈、艺术基础的孩子,稍加训练就能很快入门,如果特别有天赋,年龄还可以适当放宽。

姐妹俩近日在自己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都发出了花样游泳免费体验课的报名信息,要求报名的孩子“只需会蛙泳”,同时,“5至12岁的男孩或者女孩都可以免费报名”。

坊间对于花样游泳男选手多有误解,担心男孩子去练这么柔美的项目,会不会越来越“娘”?姐妹俩介绍说,其实跟很多双人舞一样,花样游泳混合双人项目中,男选手扮演的通常是“保护”女选手的这样一个角色,女选手很柔美,但男选手则体现阳刚的一面。

文婷姐妹目前正与郑嘉一道,策划未来在一些小学里给孩子们分享自己这么多年从事花样游泳运动的乐趣与收获,“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够认识、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亲身体会花样游泳的独特魅力。”郑嘉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华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