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出局破世锦赛3看点 悲情英雄还能圆梦吗?

2017-08-23 10:52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宗伟出局破世锦赛3看点 悲情英雄还能圆梦吗?

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首轮出局!又一次无缘世界冠军,在35岁的年龄首次倒在世锦赛首轮。十次参加世锦赛依然一冠难求,世界冠军的梦想依然遥不可及。他还会继续驰骋赛场吗?或许他注定是羽坛历史最悲情的人物,带着“千年老二”的帽子含恨离去!

本届世锦赛最大的看点一是男单冠军的归属,二是李宗伟能否实现世界梦想,三是“林李大战”。这三大看点都离不开李宗伟。他是三届奥运会银牌得主、曾四次打进世锦赛决赛并获得亚军,是近十年来世界羽坛仅次于林丹的顶尖高手。他目前的世界排名依然在第二位,今年还拿到了全英超级赛的冠军,是本届世锦赛男子单打冠军的热门人选。他的出局令本届世锦赛失去了许多看点和话题,非常令人遗憾。

自2005年世锦赛夺得第三名以后,李宗伟就一直是林丹最强的对手。如果说2011年以前林丹还占据明显的上风,自2011年世锦赛起,两人在大赛中的争夺已经达到白热化,都要打到最后时刻才能决出胜负。2011年世锦赛决赛李宗伟曾经两次拿到冠军点,但关键时刻两次失误丢掉了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李宗伟先胜一局决胜局和林丹咬到19平,又是关键时刻没咬住,再次折戟奥运决赛。

2013年世锦赛决赛李宗伟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大腿抽筋退赛,拱手将冠军送给林丹。随后的两届世锦赛,他都是在决赛中输给了谌龙。里约奥运会半决赛他终于迈过了林丹这一关,却在决赛中输给谌龙,第三次获得奥运银牌。

李宗伟三次在奥运会决赛、四次在世锦赛决赛、一次在汤姆斯杯决赛中失利,获得了八次世界亚军,却没有得到一次世界冠军。这在世界羽坛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80年代“四大天王”之一的丹麦名将弗罗斯特曾经两次获得世锦赛亚军、四次获得全英赛冠军,但未获得过一个世界冠军,被称为世界羽坛的悲情英雄。然而李宗伟比他的悲情更甚!李宗伟创造了343周世界排名第一的历史纪录,曾经拿到过66个公开赛冠军,同样创造历史纪录。足以说明他完全具备了拿世界冠军的实力,但造化弄人,他遇到了林丹这样强大的对手。在越过林丹这座高峰后,又遇到了谌龙这样的强将,一直站在第二的位置上,没有能拿到一个世界冠军。

此前曾有消息说,本届世锦赛是李宗伟的最后一届世锦赛。在输给勒沃德兹后,李宗伟说:“有可能结束了,我不知道……”此时此刻他的内心必定痛苦万分,世界冠军的梦想又一次破碎了。在世界羽坛拼了十几年,李宗伟一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千年老二”,七次进入世界大赛的决赛,他都能和林丹、谌龙拼到最后一刻,但总因关键球差一口气而无缘冠军。他球技不逊于超级丹,也不逊于谌龙,所谓“性格决定命运”,他缺的是林丹的霸气、谌龙的韧劲,注定成为一位悲情人物。

他曾经忍着大腿抽筋的痛楚坚持到最后一刻,曾经在药检阳后被禁赛后又顽强地站了起来,曾经八次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折戟而归。他一次次战斗,却又一次次在决赛中败下阵来,他屡次在失利后站了起来,却又一次次承受失利的打击。他从一个22岁的青涩青年成长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一直未放弃过冲击世界冠军的梦想。在输给勒沃德兹后,他无奈地与对手握手,随后孤独地离去,令人心痛而又心碎!十几年来他怀揣世界冠军的梦想咬牙坚持,奋战到35岁,世界冠军却又一次远去。

2013年世锦赛李宗伟被担架抬走的一刻,广州天河体育中心近万名观众高呼李宗伟的名字,他不是冠军,但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林丹曾经说:“我们已经不是以前的对手,我们非常珍惜彼此比赛的机会,每一次比赛都非常珍贵,非常感谢这个伟大的对手。”伟大的对手成就伟大的冠军,在林丹和谌龙的辉煌的背后,是李宗伟的失意和落寞,但没有人会认为他是一个失败者。无论他今后是否会留在赛场,他已经注定留名青史,历史会记住他!“林李大战”场场激战,注定会经典永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冰雪季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