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仲文:奥运备战跨界选材做到真选真练真高真干

2017-08-23 14:4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苟仲文在滑板项目备战集训工作考察与座谈会上强调—— 奥运备战要做到真选真练真高真干

本报讯 如何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用改革的方法抓好滑板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全力以赴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8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大兴国家滑板集训基地进行专题调研,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带队实地察看了滑板项目备战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跨界选材、系统训练等方面进展情况汇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主持座谈会。

滑板项目奥运备战,积极秉持跨界跨项选材的理念,在总局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构建举国体制与市场运作结合的新机制。积极依靠体育行政部门和地方政府力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以创新的模式共组建6支滑板国家集训队。

苟仲文在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他特别指出,奥运备战工作要做到“四真”。一是真选,即真正的跨界选材,把有天赋的人真正选出来,进到核心团队。跨界是手段,选材是目的,要选拔出有天赋的选手,关键要抓好选材的标准,跨界选材,就要在“跨”字上下工夫,跨界选队员也要跨界选教练。二是真练,用科学的规律训练,不断实现新的超越。尤其要把体能训练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以体能保证和支撑技术。三是真高,要按照国际标准和冠军标准具体安排每一天的训练内容和目标,请高水平的教练和高水平的体能师,制订出专项训练计划。四是真干,真抓实干,充分调动各省区市积极性,调动教练员、运动员的积极性。

座谈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范广升介绍说,目前利用省区市体育局的资源,在黑龙江、贵州、山东成立集训队;调动企业、俱乐部积极性,采取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方式,在南京、深圳成立集训队;借助轮滑运动发展的基础,在轮滑名城上海市黄浦区成立集训队。通过组建复合型团队,为科学训练提供保障;切实把选材的重点放在跨界跨项的人才资源上,以单板滑雪、武术、杂技和体操等优秀运动员为主要选拔对象,目前选拔出的6支队伍的27名运动员涉及八个项目,从训练效果看,跨项选材已经成为解决滑板运动成绩尽快提高的最主要、最捷径的路子。在8月11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下发跨界选材通知后,成功组建的滑板项目国家集训队目前以优化的结构正在努力实现训练产出效益最大化。

国家滑板集训队总领队蔡永军介绍了参训运动员情况,跨界跨项选材组建的队伍目前分为三个梯队,在备战南京2017世界全项目轮滑锦标赛同时,将于10月启动海外集训计划,以进一步将跨界跨项选材的思路延伸。

座谈会上,原武术运动员韦维、原啦啦操运动员张鑫、原体操运动员吴玉汝作为集训运动员代表,以精彩的发言、由衷的体会,有力证明了跨界跨项选材是成就滑板项目优秀运动员的捷径。美国外教斯蒂芬和前从事单板滑雪的黑龙江籍教练陈冠文作为教练员代表分别谈了对跨项运动员训练的认识,他们结合自己的执教经历均表示,教练也有跨界跨项的问题,要通过跨界跨项的有效整合资源,丰富滑板项目,充实备战体系。对目前选材的模式和训练方式,他们也表达了充分的信心。

座谈会上,江苏省体育局、贵州省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就发挥地方优势,通过跨界跨项选材组建有特色、为国争光的国家队进行了情况介绍和经验分享。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群体司、竞体司、奥运备战办公室、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自行车协会有关负责同志纷纷为滑板项目奥运备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首先要思想认识到位,深刻认识到跨界跨项选材是深化体育改革的重大举措,是促进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选好苗子才能真正抓好训练,要从传统优势项目中发掘优秀人才,围绕重点任务配置资源,真正种好这块实验田,让跨界跨项选材发挥最好的作用。

赵勇在总结时表示,要按照苟仲文局长提出的“四真”真抓实干,顽强拼搏。“四真”揭示了竞技体育发展的新规律,作为奥运备战的方法论,也是对总局司局、中心、协会和各个省区市的集训队提出的具体要求和方法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曹彧 顾宁)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曹彧 顾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