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制住对手速度 北京女排首战胜山东队

2017-08-23 16:2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孔宁

如果没有曾春蕾的璀璨夺目,北京汽车女排也不会稳定地连下两局;如果没有张宇、刘晓彤和乔婷的拦网,北京女排也不会压制对手的速度;如果没有赵水涵最后关头改变节奏,北京女排也不会在第四局20比23落后时连得5分从而以25比23逆转险胜。一个3比1的总比分背后,隐藏着许多小秘密。

曾春蕾成为稳压器

曾春蕾重返郎平麾下的国家队大名单,让她此次出战全运会显得格外兴奋。首局相持阶段,曾春蕾用发球破攻,拉开了分差,北京女排以25比20拿下。第二局曾春蕾的巧妙吊打,让北京队以22比19领先,先是控制住了局面,最终以25比20再胜一局。在山东队凭借出类拔萃的防守和犀利的快攻以25比20扳回一局后,曾春蕾在关键的第四局,以其凶悍的进攻和战术跑攻稳住阵脚,并在一传和发球方面有所贡献,让全队拿下制胜的一局。可以说曾春蕾的存在,让北京女排感到像有了一个稳压器一般。赛后曾春蕾说:“由于大家对困难准备得很充分,所以前两局打得很坚决,到了第三局又有所保守,输掉一局,好在第四局我们坚持住了。首战告捷靠的是平时训练,对这种胶着场面我们平时就练得较多,所以应变不错,最后关头我们更换了二传手,改变了节奏,这也打乱了山东队。”

精准拦网成绝招

参加天津全运会的山东女排身材不是很高,但比赛作风顽强,球风硬朗,战术快速多变。针对对手这个特点,北京女排依靠精准的拦网压制了对手的进攻速度,引领了全场比赛的走势。

第一局比赛上半程,北京女排一直在寻找拦网的感觉,直到小将张宇接连拦网成功后,才让北京队的拦网渐入佳境,不但为全队拿下首局奠定基础,而且精准的拦网手感,很好地压制住了山东队快速进攻。第二局凭借拦网,北京队以12比8领先。在山东队以15比13领先后,执行教练张建章叫暂停调整,而后乔婷的拦网让北京队以18比16反超,奠定了拿下次局的基础。山东队第三局快速进攻之所以能打出来,就在于这一局北京队拦防体系出现了漏洞,不像前两局那么精准有效了。而第四局北京队依靠张硕和张宇的发球,又找回了有效拦网感觉,所以,首战获胜,稳准狠的拦网始终是北京队的一大利器。

赵水涵上场巧变节奏

山东队另一大特长就是斗志顽强,第四局山东队能以23比20领先,凭的就是股狠劲。眼看比赛就要拖进决胜局,北京女排教练张建章果断用赵水涵换下二传手陈馨彤,二传决定着一支球队的进攻节奏,二传一换,北京队的攻防节奏立刻有了变化,而山东队没有跟上这一变化,眼看到手的胜利飞走了。赵水涵上场后,她的巧妙推攻和二次扣杀,帮助全队先是追成23平,而后又传给了刘晓彤,助其后攻得分,最后乔婷拦网拿下一分,北京队以25比23险胜。赛后赵水涵兴奋地说:“平常训练中我们常有这种换人,要的效果就是节奏上的突然变化,今天比赛关键时刻终于用上了,这就叫练为战,我们当然高兴。”

全运会女排八强首轮赛果

江苏 3比2 浙江

辽宁 3比1 上海

北京 3比1 山东

天津 3比2 福建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