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败在法国选手拍下 李宗伟不甘心一轮游

2017-08-23 16:3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李远飞

在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男单首轮比赛意外地以1比2不敌法国选手利维德兹后,赛会2号种子李宗伟表示:我或许明天就会宣布退役。当然,这只是一句自嘲,因为它不符合李宗伟一以贯之的坚韧性格。换句时下流行的话说,这不是李宗伟的“人设”。

比赛一波三折

李宗伟自评尽力

首局,李宗伟曾一度10比15落后。但连得5分后,他与利维德兹一路战至19平,然后连丢2分输掉首局。次局中段,李宗伟9比16落后7分。但他在13比18后,上演了连得7分拿到两个局点的好戏。正当人们以为他将就此结束这一局时,却被利维德兹先后拿到了两个赛点。救回第一个赛点后,李宗伟在21比22时杀球被判出界,要不是挑战鹰眼成功,就没有后面24比22挺到决胜局的戏码了。但与第二局20比18时给人的感觉一样,李宗伟在决胜局前半段打得很有气势,15比11领先也似乎预示着他将最终取胜,但此后的比赛却完全向着相反方向发展。利维德兹先是连得5分反超,在双方战至17平后,利维德兹又是连得5分。李宗伟的世锦赛之旅,就在这样一场让人失望又给人希望,然后再失望的比赛后结束了。“第二局21比22时,我得到了幸运的1分。在拿下那一局后,我一度在决胜局中领先,我在网前拿下了很多幸运的分数。”李宗伟赛后说,“我知道,我已经尽力了。”

所谓尽力之说 其实打得不好

李宗伟赛后在混采区和发布会上,都曾强调“我已经尽力了”。当然,他也承认:“我今天打得不好,犯了很多低级错误。”从比赛过程看,李宗伟的“我已经尽力了”更像是例行公事,而“我今天打得不好,犯了很多低级错误”却真正说得到位。世界排名31位的利维德兹确实有一定实力,否则也不会在去年的丹麦公开赛上2比1击败李宗伟。但李宗伟与他的交锋往绩毕竟是7胜1负,而且今年全英公开赛还曾2局轻取,这已经足够说明两人的实力差距。对最终结果的唯一合理解释,只能是李宗伟没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否则比赛不会打得如此一波三折。

过往说明,李宗伟在比赛中打得非常压抑,或者最后阶段崩溃都不算新闻。2008年奥运会男单决赛,李宗伟被林丹整场比赛暴风骤雨一般压制,毫无还手之力,除了林丹调动和发挥非常出色外,李宗伟自身打得抑制也是原因。4年后的伦敦决赛,李宗伟有所改观,但在赛点近在眼前的情况下却被林丹翻盘,就是最后阶段崩溃的典型例子。利维德兹赛后就坦言,是“放松”助他取胜。“我今天在心态上很放松,我也知道在决胜局10比15时我非常困难,我只是告诉自己,尽可能不要犯错误,并且重新将注意力集中到比赛中,等待李宗伟犯一两个错误。”他说,“比赛的大多数情况下,我都是放松的。从第1分开始,我就很享受,无论最终是赢了这1分,还是输掉这1分。”而反观李宗伟,叱咤羽坛十数年,在球技于外界看来早配得上世界冠军的情况下,至今仍是“无冕之王”,只能说他受到了自身性格气质的拖累。

场上缺少杀伐决断

场下不会对生涯“一刀切”

在羽坛如此重大的比赛中,上一次有更高排位的男单选手首轮出局,还要追溯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林丹0比2不敌新加坡选手苏西洛。谌龙在世锦赛上也曾“一轮游”,2011年伦敦世锦赛,当时的男单5号种子谌龙在首轮3局不敌危地马拉选手科登而爆冷。不过由于林丹、谌龙的“一轮游”,都出现在各自职业生涯的上升期,因此虽然痛彻心扉,但更会激励他们知耻而后勇。

而李宗伟的这次显然与林丹、谌龙不同。以近35岁的“高龄”第十次参加世锦赛的李宗伟,在世锦赛上曾收获4个亚军和1个季军,之前9次最差战绩也是8强。这次虽然已近职业生涯末期,但李宗伟赛前就表态志在冲击冠军,而“一轮游”的结果对他信心的冲击可想而知。也难怪他在赛后谈到退役话题时说:“我也不知道。我现在一片空白。也许明天就退役。所有人都想知道我是否会坚持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而我要看自己是否还有足够的竞争力,如果没有,我就退役。”

不过这话还得结合李宗伟的性格气质来听。赛场上关键时刻难以杀伐决断,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又怎么舍得“一刀切”?2012年伦敦奥运会憾负林丹后,他也不是没说过“退役”,还不是照样打到了今天?李宗伟的话要分两半去听,有关退役的话也是如此。仅仅这次失利,显然还不足以让他下这样的决心。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远飞 J13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