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投绿军终当上老大,但一魔咒或让厄文永难成超巨

2017-08-24 09:5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转投绿军终当上老大,但一魔咒或让厄文永难成超巨

当4年级的凯瑞-厄文在一张纸片上写下“目标:进入NBA打球”的句子时,他不会想到,他的这个梦想不仅实现了,而且有一天,他还会把联盟第一人勒布朗-詹姆斯摆了一道。

“911事件”幸存者

2001年9月11日,美国历史上最恐怖的一个日子,那天,当被劫持的飞机撞向纽约世贸中心的双子塔时,10岁的厄文和他的姐姐正在学校上课,而他们的父亲德鲁德里克则生死未卜。

德鲁德里克是一个金融从业人员,多年来,他一直在世贸中心第105层的一家金融公司担任经纪人。“911事件”发生前8个月,他更换了工作,每天上班仍需要从世贸中心双子塔的大厅穿行而过。

那一天,德鲁德里克依旧像平时一样去上班,通过世贸中心时,灾难开始发生。爆炸的轰鸣响起,德鲁德里克还以为那是锅炉爆炸,瞬间四处都是破碎的玻璃。几秒后,墙体坍塌、人群哭喊奔跑、浓烟四起。

德鲁德里克和人群被卡在门口,成群的人堵塞了逃生的路。他向外看,很难相信那些画面:飞机碎片、空中乱飞的纸、火光。当下他的念头只有一个:赶紧逃出这里,赶紧见到他的孩子们。

德鲁德里克费尽力气逃离世贸大楼,他一边狂奔,一边疯狂拨打朋友、前老板、前同事们的电话,但没有一个打通。他回头看了一眼双子塔,它们已经迅速笼罩在大火和黑烟中,空中有很多物体开始向下飘落,过了几秒德鲁德里克才意识到,那是人。

与此同时,厄文和他的姐姐在学校里不知所措,他们看到很多老师在痛哭,很多父母纷纷赶来接走他们的孩子,而厄文和姐姐一直等到学校人都走光,他们的父亲还没来。他们的保姆正在家中惊恐地看着电视直播的悲惨画面,为他们祈祷。

电话线路崩溃、地铁都是人,很快就陷入瘫痪。德鲁德里克从华尔街开始疾走,距离目的地9英里,走路要超过6个钟头的时间。终于,他联系上了一个朋友,他让朋友开车找到他的孩子们,报个平安。

如果那一天,德鲁德里克没有幸存下来,厄文或许永远不可能出现在NBA赛场上。因为德鲁德里克不仅是他的父亲,更是他的篮球导师。

厄文并不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美国球员,他出生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德鲁德里克在从事金融行业前是一个职业球员,在澳大利亚篮球联赛征战。在厄文4岁的时候,他的母亲突然离世,这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很大打击,也让德鲁德里克背负了沉重的担子。他又当爹又当妈地拉扯一双儿女长大,一直教厄文打球,直到他8年级。

厄文的一切篮球技术都是师出德鲁德里克,在父亲教导下,他练出了扎实的基本功,运球、控球、传球、突破、投篮……样样精通。父亲的好友、NBA球星罗德-斯特里克兰德也是他的导师之一,同时也是厄文的教父。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尽管厄文在进入高中时身高只有5尺8,很不被看好,但他依然凭借自己的技术优势带领两所不同的高中夺得了州冠军。

“如果你有一个像我这样的父亲,你也会建立起和我一样的篮球基础,”厄文曾如是说道,“我的父亲教育我要索要更多,要追求更多,他告诉我,永远不要满足。”

也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多年后的今天厄文会不满勒布朗像对待儿子一样对待自己,也许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他渴望离开骑士,去一个未知的地方寻求更多、更大的可能。

11场的状元秀

厄文当选2011年状元

当厄文高中毕业,他已经是全美国几乎每一所篮球名校都渴望招至麾下的明日之星。最终,他选择了拥有四冠背景和名人堂教练老K的杜克大学。

在厄文进入杜克时,他们的球队囤积了不少后卫,厄文面对的挑战包括总冠军老将诺兰-史密斯,以及勇士球星斯蒂芬-库里的亲弟弟塞斯-库里,然而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地,厄文上来就锁定了绝对主力的位置,自1999年杰伊-威廉姆斯之后,厄文成为第一个能在一年级就正式打上杜克先发控卫的球员。

当看到厄文在赛场上用各种眼花缭乱的运球单挑置对手于死地时,所有微笑刺客的球迷们都会在一种熟悉的即视感中从心底发出赞叹,哇!

然而,厄文的大学生涯一共仅打了11场比赛就划上了句号,大脚趾的伤势迫使他长时间陷入休战模式,11场比赛,他留下的场均数据是17.5分、3.4篮板、4.3助攻,投篮命中率52.9%,三分命中率46.2%。其中包括3场NCAA锦标赛之战,复出却效率平平的厄文没有带领杜克大学复制自己的高中冠军历史,他们最终止步16强。

但是,即便整个大学生涯只打了11场比赛,厄文仍成为了2011年NBA选秀的头号状元热门,而且他的地位几乎没有人可以撼动。最终,骑士毫无意外地选择了厄文,并将他视为重建核心。

三季78胜

当你梦想一个新的伊塞亚-托马斯将在NBA崛起时,厄文前3个赛季的表现并没有达到这个期望值。尽管他曾打出单季场均22.5分、5.9助攻的表现,尽管他两次入选全明星阵容,但骑士始终挣扎在东部的底层,3季仅78胜,平均胜场26/季,3季总胜率33.9%。

厄文的带队能力令人质疑,别说是微笑刺客,就连克里斯-保罗都远远不及。他的华丽控球和突破过人成为他的招牌,但却只能将他固定在观赏型球员的行列,赢家的队伍里没有他的一席之地。从实力来说,厄文1对1的能力毋庸置疑,事实上,这是他的生存之道,但在NBA赛场,这并不是能够走向最终总冠军的道路,强如艾弗森也没有做到。

但厄文是幸运的,2014年夏天,曾经的阿克隆之子勒布朗宣布离开热火重返老东家,厄文在职业篮球领域的形象立即得以转变——从一个失败者变成一个赢家。从2014-15赛季开始,骑士在近3季里胜场均轻松上到50场,分别是53胜、57胜、51胜。

在过去,当厄文独自在骑士当老大时,拿到5成胜率、进入季后赛、成为东部冠军,这些都是他想都不敢想的事。然而在勒布朗这个老大哥身边担任副手,厄文面前仿佛敞开一个新世界之门,那些不可能的事一一实现。他在过去3个赛季都打入了总决赛,并且拿到了一个总冠军(以23岁的年龄)。而在此之前,厄文甚至没有一场季后赛的经历。

2016年的NBA总决赛抢七战,厄文在两届MVP得主库里头上飙中了那记关键3分,这也成为他的NBA生涯最经典时刻。也正是这一战,厄文的自信心像核裂变一样爆炸,在总冠军认证下,他认为自己已然掌握了成功之道。

但他忽略了一个事实,勒布朗在那轮总决赛G5、G6连轰41分的输出。

这就好比《Show Me The Money 5》里的一个大冷门:混街头的西出口令人难以置信地击败了技术男Flowsik,因为西出口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他的制作人Zion.T。这位音源强盗凭借无敌的作曲编曲和震撼的舞台表现,外加让人开口即跪的嗓音全程carry,完美地将只会freestyle的西出口送上了6强席位。

在2014-15赛季的总决赛上,厄文仅打了1场就伤退,勒布朗一己之力仍和勇士大战5场,并拿到2胜。那个系列赛勒布朗场均轰下35.8分、8.8助攻、13.3篮板、1.3抢断。

这是厄文无法做到的。而现在,他迫切离开骑士要证明自己的也正是这一点。

杜克魔咒

对于厄文来说,他想成为巨星仍要面临众多考验,而其中那条“杜克魔咒”看起来是最难打破的存在——在NBA历史上,杜克大学出品的球员里还从来没有一个绝对巨星。

排除2017届的新秀不算,杜克大学已经向NBA总共输送了69名球员,这其中虽然不乏状元秀和多届全明星成员,但称得上超级巨星,能够在NBA历史长河中排得上靠前座次的没有一人。

事实上,杜克大学的球员在NBA最终能实现夺冠的都极少,算上厄文仅有5人(另外4位是杰夫-穆林斯、丹尼-费里、肖恩-巴蒂尔、丹特-琼斯),比例仅7.2%。

凯尔特人,这支NBA最辉煌的豪门之一即将成为厄文的新东家。他的未来究竟是会淹没在绿军浩瀚的历史中,还是会像前辈一样成功写进名人堂,也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乔忒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