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4-0前72小时:博阿斯连夜狠批 多方案对付恒大

2017-08-24 10:2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港4-0前72小时:博阿斯连夜狠批 多方案对付恒大

体坛+记者王晓瑞上海报道

8月22日晚,上港4比0大胜恒大,沪市足球头牌雄起。一夜之间,足球圈纷纷议论:长江后浪推前浪、只见新人笑、哪管旧人哭。上港借此之机推翻恒大?虽然这一观点尚难完全得到认同,但不可否认的是,上港队这一场4比0的大胜,赢得毫无争议。而在喜悦的背后,过去72小时之内,又有多少外人看不到的故事发生?

紧急会议怒批“执行力”

“什么?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而且就在贵阳?”

上周六(8月19日),上港队在联赛中客场1比2不敌贵州智诚。这一结果直接导致球队同恒大的积分差距,在还剩7轮之时被拉大到8分。赛后,主教练博阿斯对此很不满意,他甚至公开批评队员们的防守不力,认为那两粒丢球太过容易。

当天晚上趁球队还在贵阳,博阿斯给球队开了一个总结会。席间,葡萄牙人狠狠地批评了全队。用球员们的话来说,“挺严厉的,而且不留情面,很是较真地指出一些存在的具体问题。”据称在后来,博阿斯揪得很细,甚至说细扣到每一个失误的具体问责。“我们当时也挺难堪的。因为在贵阳,大家踢得确实不好。而且,球队一而再、再而三在联赛犯错误、掉链子,或是出现类似的情况,以致错失多少反超恒大的机会。换成谁来带队,我觉得都会很生气的,我们也很理解主教练的严厉。”一名与会球员这样告诉记者。

兵败贵阳让博阿斯很不满,但他在意的不只是一个结果,还有队员们为何总是犯错,且犯一些相同的错误,而这自然要提到“执行力”的问题。22日晚击败恒大后,包括蔡慧康在内的不少球员都有感慨,“最终以如此大的比分取胜,最核心的因素,在于能够坚决贯彻主教练的战术要求。”但所有人都明白,只有3天时间,根本无法令球队技战术打法有所质变。“关键在于前几天的那次会议,既带来一种很深的感触,也让大家憋着一股劲去力拼恒大。”

赛后,颜骏凌也向记者总结道,“这一场胜利,就是我们在主场踢出自己的气势,踢出大家想要的足球。”其实在队内,还有一名资历较深的球员对记者坦言,球队今年的表现常有起伏,并不代表大家没有认真去踢。而是在球场上的执行力,总有某段时间因为能力上的欠缺,难以完全达到主教练的要求。但这就是一支队伍的成长,存在起伏,也是说明球队正在进步。

“但关键在于起和伏之间,如何把控状态好坏的时间点,这就是一门学问。”此役4比0击败恒大,不少队员认为,这是整个团队近期执行力最高的一场。而归根结底,还要算是博阿斯调整学的功劳。“这个会来得挺及时的,让我们紧张起来,大家的执行力自然会有提升。反映到球场上,就是失误减少,越踢也就越顺。”

防守致胜!细化多套方案

虽然在外界看来,上港队此役4比0胜出,主要功劳应该算在武磊、浩克和奥斯卡等进攻型球员身上。但队内也有另一种观点:球队这一场的最大进步,体现在整体防守水准的提升。特别是零丢球,让很多人为之欣喜。

从贵阳归来后,博阿斯便着重加强防守工作。首先,便是针对几名恒大攻击手的限制方案。在这方面,博阿斯向一些球员分别提出很多不同的要求。“我们的职责,就是对于恒大的几名锋线人物,要有更多、更为细致的照顾。”蔡慧康告诉记者,“赛前的防守部署非常详细,各种盯防办法,还有协防要求。针对不同的对手,会有不同的处理方法。今晚我们做得确实不错,应该说,过程和结果都是让人相当满意。”

其实,在经过中超和足协杯的三次交手后,上港诸将对于郜林、高拉特和阿兰几名前锋的特点,已经摸得很透。而赛前重新细化和强调部署,则是起到一种提醒的作用。“俗话说,就是加深头脑中的概念。”但除此之外,博阿斯还有一些新的防守要诀。“具体来说,是按照比赛中的不同时间段,根据队员们的体能状态和实时状况,会有一些防守内容的改变。”赛后,贺惯也向记者坦言,不仅教练组针对恒大的研究十分透彻,对于自身的防守要求,也是细化到几乎不留一点缝隙。

除此之外,为准备这一场同恒大的亚冠8强赛,上港队还冒险为伤员石柯特制一套面具。16日晚的足协杯,石柯在同郜林的一次相撞中,造成脸部颧骨受创,后来被诊断为脸部出现一个小骨折。博阿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特批石柯无需远征贵阳,而后则是安排他进行脸部保守治疗。亚冠赛前一天,俱乐部为其特制的面具终于到位,石柯本人也体验到佩戴面具的感受。而为了保证这位后防大将顺利出场,博阿斯还允许他缺席战前一天的训练。而在今天(23日),石柯还要接受脸部手术治疗。

4比0击败恒大固然可喜,但在很多局内人看来,博阿斯和他的教练团队针对此役,真是用心良苦并准备很多。而据记者了解,带着4球大胜的优势远赴天河,上港队有可能还会出其不意。有队员透露称,在过去一段时间,上港队为准备亚冠8强赛同恒大的较量,已经练习过多种不同的战术打法。“相信会更有悬念,也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晓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