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体博会市场化运作成果显著

2017-08-24 14:0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体博会市场化运作成果显著

2017体博会引领行业的话题余温还未散尽,2018体博会的前奏已经响起。作为亚太区最大的体育用品行业展会,2018体博会将于明年5月25日至28日继续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展商报名工作已经于8月8日全面启动。作为体博会主办方代表、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秘书长罗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5月举办的2017体博会作为联合会脱钩后举办的首届展会,市场化运作成果显著,2018体博会将进一步加大国际化力度。

市场化运作彰显成效

2017年,体博会第一次实现完全市场化运作,在这之前,体博会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体育器材装备中心承办。今年年初,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成为第一批改革试点协会,体博会也成为该会的工作重点之一。

根据体博会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体博会共有1473家企业参展,当中包括境外展商26家。展览总面积18万平方米,比上届体博会增加30%,3天的会期,共有来自81个国家和地区的9万多名观众到场,观展人次超过13万,比去年增加8%。展会期间共举办和组织包括高端论坛、互动体验、比赛表演、商贸洽谈、行业会议在内的五大类48项活动,反响热烈,受到业内人士高度关注和认可。可以说,2017体博会进一步巩固了体博会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综合性体育用品盛会的地位。

细分领域差异化发展

“从总体效果来说,2017体博会还是非常成功的。”罗杰从多个角度对2017体博会进行盘点。首先,展会规模增长30%,在世界经济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这个业绩很难得。罗杰认为,2017年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整体规模略有上升,幅度大概在10%左右,但其中差异性很大,“比如服装类方面,除了几个上市公司地位稳固,其余大多数企业处境不妙,尤其是主打休闲类品牌下滑得厉害。而体育器材类,除了健身行业中的俱乐部市场在成长,其他品类也不乐观;但由于政府的拉动,全民健身市场态势较好;健身康复市场在增长。”

具体到数据,体博会健身板块从2016年的65000平方米成长到2017年的10万多平方米,是成长比较快的板块;场馆运营板块得益于政府的推动和市场扩增,展出面积4万多平方米;球类产品,尤其是足球产品的企业数量和产品也成长得比较好;而服装及小品类出现缩水。

品质提升显平台效应

2017年体博会的第二个亮点,在于品质的提升。罗杰表示,在上海举行体博会,海外客户所占比重较以往增大很多。“通过真正市场化的运作,国际上很多协会都与我们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也让今年海外客户的数量剧增。2017体博会展前预登记的海外客户达到3600多人,这个在国内同类型展会中是很少见的。”

除却规模与品质之外,通过活动有效提升展会平台效应是2017体博会第三个亮点。合作方的多元性,决定了整个活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罗杰表示,通过活动定位、品质提升和嘉宾水准等几个方面的努力,展会论坛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层次。此外,在细分门类中体博会也做了很多尝试,“今年我们专门围绕全民健身市场做了一些探讨,围绕中国体育场馆设施及营造行业,做了一个相关的论坛。尤其是在毒跑道事件和行业标准化等问题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此外,2017体博会还与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合作,组织了中国职业教练员培训大会;和社会力量合作,首次举办了健美大赛。“同时,我们还组织了各种参与性的活动和商务性活动,包括青少年体育乐园、培训课程等,也积极撮合海外商务客人与中国供应商进行谈判,以及贸易性的交流……”

展望明年的2018体博会,罗杰表示,对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来说,展会规模已经不是追求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我们实际上在打造一个内涵,以适应中国整个社会的发展和国家对体育的要求。”罗杰表示,明年体博会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国际贸易,“我们要求加大国际化的力度,提高国际采购商的比例,这是个核心。”此外,在传统的展会形式和内容之外,体博会明年还会在体育旅游、冰雪户外等方面做更多的尝试。“展会只是一个平台,最重要的职能就是要反哺这个行业。”罗杰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丰佳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