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廷懋/昌雅妮 渝鄂姐妹情 夺金你最行

2017-08-24 14:1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渝鄂姐妹情 夺金你最行

即便已经身为全运会冠军,但出生于2002年的湖北小丫昌雅妮还是“小孩心性”:混合采访区接受媒体群访时,经常只说一句话就瞪大了眼睛;赛后新闻发布会,更是说着说着就“嘻嘻”笑场……多亏身边有搭档大姐施廷懋压阵,她悄悄对小妹妹说:“别闹。”

第十三届全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争冠悬念并不大——作为布达佩斯世锦赛该项目的新科冠军,施廷懋/昌雅妮组合莫说在国内,就是在国际赛场上都难寻对手。如果是在过去的全运会赛场,分属重庆、湖北的两人可能没有机会携手征战全运会,但在国家体育总局推行全运会改革,允许跳水项目采用“跨单位组合”的大背景下,施廷懋/昌雅妮这对“冠军搭档”应运而生。

但施廷懋还是更愿意将她们的组合说成“姐妹组合”,一方面因为两人有11岁的年龄差,另外早已登上过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施廷懋也想像她的师姐吴敏霞一样,成为昌雅妮的带路人。

“其实昌雅妮之前是跳台选手,转为跳板的时间并不长,但她很有天赋、也够努力,和我搭档的过程中也有不少火花。”施廷懋说。而在被现场记者问及敏感的年龄差问题时,昌雅妮说:“其实在生活中我们的差异不像年龄那么大。”不大的差异,当然得益于施廷懋的包容和照顾,比赛中,尽管两人一路领先,但在做每个动作之前,施廷懋都要叮嘱昌雅妮每一个技术环节,夺冠之后,施廷懋也开心地摸了摸昌雅妮的头,像过去的吴敏霞一样。

“中国游泳队是个团结的集体,一直讲究传承。之前是郭晶晶带着吴敏霞跳,之后是吴敏霞带着我跳,现在则是我带着昌雅妮跳。”施廷懋说。

1991年出生的施廷懋今年只有26岁,但在跳水赛场上已经属于“老将”了,因此她十分珍惜每一次参赛机会,领奖的时候,她就一直盯着脖子上的金牌看,新闻发布会上,更是将金牌和纪念品整齐地摆在一起,仔细端详。

鲜为人知的是,在国际赛场夺冠无数的施廷懋其实还从未在全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上有过夺冠纪录,对于这次夺魁,施廷懋说:“我很高兴,也很感激团队的支持,没有他们的共同努力,也就没有我的成绩。我今年已经26岁了,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参加下一届全运会,因此获得这枚金牌我很高兴。”

相比来说,15岁的昌雅妮还是更多沉浸在获胜的欣喜中,谈及想要如何庆祝时,她说:“我家人来了,我要找他们去!” (天津8月23日电)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