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改变天津城市面貌 脏乱陈旧早已是过去式

2017-08-24 17:33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运会改变天津城市面貌 脏乱陈旧早已是过去式

如果你对天津还保有着“有些脏乱、陈旧”的印象,那么,你最近一定是没有来过天津。第13届全运会开幕在即,现在的天津正让每一个来此的人感到惊讶。虽然,此前也曾有过关于举办大型运动会得与失的讨论,但不可否认的是,举办一届大型运动会给一座城市及其居民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而这其中,最大的变化来自于天津市民令人振奋的精神面貌。

火炬传递到海河东岸

第13届全运会将于8月27日至9月8日在天津举行,今天距离全运会开幕还有3天。整个天津市现在已经做好了准备,城市街道上挂满了有关全运会的旗帜,随处可见吉祥物“津娃”,许多户外大屏不间断地播放着全运会和天津风貌的宣传片……

今天上午,全运圣火火炬传递来到海河东岸的河东区。火炬传递其实也是展现一个地方最新面貌的形式。以前,即便在许多天津人的印象里,河东区也是比较落后的。可如今的河东区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现代化的建筑比比皆是。在全运圣火传递的过程中,两边观众呐喊助威,笑脸相迎,尽显天津东道主的风采。

“阳光奶奶”的自豪感

要说全运会给天津市民带来的最重要的是什么,那就是参与感和生活环境的改变。记者在海河两岸看到,河水清澈碧绿,两岸路边几乎没有一点儿垃圾。干净、整洁的环境令人心情舒畅。这两天,天津当地的媒体上,介绍了一位特别的全运火炬手——74岁高龄的“吕奶奶”吕文霞,人们亲切地叫她“阳光奶奶”。老人家带着许多志愿者从清理城市垃圾开始,一点点改变了天津市。

据吕文霞介绍,“新兴街阳光奶奶志愿服务队”组织成立至今已经有14年的时间了,人员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如今的90余人。在这14年间,“阳光奶奶志愿服务队”在吕文霞的带领下日益壮大,在方方面面提供公益服务,为创建美丽天津奉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能更好地展现“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办赛理念,吕文霞与其团队始终坚持锻炼,“每天早晨8时到9时我们都会在公园进行晨练,练练健美操、跳跳广场舞。从我做起,发动身边人,真正地实现全民健身。”同时,作为第13届全运会的形象大使,吕文霞还在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为全运会的顺利运行作贡献,“我们晨练的地点是吴家窑地铁站,那里是天津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道路两旁存放着大量的共享单车。我们会在健身之余对共享单车的位置进行统一摆放,清理车体上的小广告。”

吕文霞不仅担任了本届全运会的火炬手,她曾经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对于这次在家门口传递全运圣火,“阳光奶奶”有着别样的感受:“本次全运会是天津举办的全国体育盛会,当我得知自己成为全运火炬手后,十分骄傲和荣幸。同时,我也为自己是一名天津人感到自豪,能够见证天津这座城市向更高更强发展,是作为天津人最幸福的事情。”

“辫子哥”司机感慨多

出租汽车司机很多时候是外地人了解一座城市的“最佳通道”。这次赴天津采访全运会,本报记者就遇到了一位有意思的出租车司机。他年龄不大,头上梳着一个小辫子,颇有昔日意大利足球明星巴乔的风范。记者坐他的车前往全运会女排比赛场地,一说到女排,“辫子哥”司机开始滔滔不绝:“咱们许多中国人都有女排情结,天津女排现在实力不行了,但是有女排比赛,人们还是爱看,那是一种精神。”

说完女排,司机又开始滔滔不绝地给记者介绍天津的历史风貌和城市发展。聊得兴起,“辫子哥”说晚上和记者相约,拉记者到海河周边开车走一圈,让记者感受一下绝对不一样的天津。

晚上,当记者如约再次坐上“辫子哥”的车,一出发,他就又开始感慨颇多地讲述全运会给天津带来的变化。来到海河岸边,记者看到河上所有的桥梁全被灯光装点得晶莹璀璨,灯光和波光相映衬,给人的感觉是这座城市的夜晚是亮的。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孔宁

猜你喜欢